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农业林业水务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剑川县2022年夏粮生产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 来源:剑川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剑川县2022年夏粮生产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月5日

剑川县2022年夏粮生产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杠稳粮食生产责任,全力谋划2022年夏粮生产,奠定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基础,现提出全县2022年夏粮生产意见。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重要指示,以深化粮食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粮食生产为重点,推进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种植模式生态化发展。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道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路为总抓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依靠科技支撐,推动夏粮生产向市场化、绿色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生产经营方式转变,通过优化作物结构,强化良种推广和节本增效实用增产配套措施落实,提高产量、品质和效益,促进夏粮生产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二、目标任务

2022年计划安排夏粮6.9万亩,亩产231公斤,总产15910吨。分作物为:小麦1万亩、亩产215公斤、总产215吨,蚕豆1.6万亩、亩产225公斤、总产3600吨,马铃喜1.5万亩、亩产220公斤、总产3300吨,以大麦等为主的杂粮2.8万亩、亩产245公斤、总产6860吨。计划种植冬油莱0.5万亩、亩产165公斤、总产825吨。

三、工作重点

()超前谋划布局。各乡镇要按照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优化作物布局,实现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和种植模式生态化。剑湖流域全面推行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的绿色有机化种植模式;秋粮水稻栽插和夏粮收获茬口矛盾地区,突出鲜食蚕豆优势,以金华、旬南、沙溪等坝区为主,全县布局1.6万亩蚕豆,全面推广优质、抗病高产良种,示范综合高产栽培技术;烤烟产区和西片以早熟、优质、高产为主,全县布局2.4万亩大麦,按标准化生产组织种植,大幅度提高商品率和优质品率,为秋粮早栽创造条件,实现稻麦合理轮作;在金华的双河,马登、老君山山区旱地为主,安排布局1万亩小麦,旱地小麦实行预留间套行种植模式,实现秋粮按茬口需求早栽早种和合理轮作;冬早马铃薯重点安排在金华、甸南等镇的优势产区发展,推广应用无公害绿色生产技术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和效益:金华、沙溪等具有冬油菜生产优势的乡镇,布局0.5万亩冬油菜,突出连片示范种植。

()抓实农资供应保障。各乡镇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的调度和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满足秋种生产需求。要加强种子市场监管,掌握种子来源渠道、种子质量种子价格、销售动态等情况。对用种量大、质量参差不齐、种源渠道复杂的种薯,鼓励选择到高海拔地区调种,筛选表面光滑、薯型好、芽眼浅、经过休眠的种薯。积极引进繁育推广一体化种子企业,促进生产基地、良种基地与优势企业紧密结合,稳定良种繁育推广,保障良种供应。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

()加大耕地质量建设。坚持把提升设施水平和耕地地力水平、改善耕地质量环境作为促进夏粮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要依托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建设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规范开展耕地质量动态监测,形成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科学指导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要结合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切实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和提高土地可持续生产能力,注重藏粮于地。

()做好农业技术示范。深入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示范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肥减药、全程机械化等关键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依靠科技挖掘粮食单产潜力和提升品质,带动全县粮食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抓好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服务,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集成绿色丰产栽培技术,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加大科技增粮创新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我县夏粮的优势和潜力,在啤饲大麦、优质蚕豆、菜用马铃薯、“双低油菜”等高效特色作物优势区,认真办好粮油典型示范,县级示范规模不低于1000亩,乡镇示范规模不低于100亩,全县举办蚕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1片,推广生物多样性间套种3万亩。通过开展绿龟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展示,用典型引路,加快推进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的推广,依靠科技提高粮油作物单产和总产。

()落细管理措施。各乡镇要结合夏粮生产实际,及早制定夏粮生产的具体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在物资筹备、技术培训、服务指导、防灾减灾和农机调度等方面,早谋划、早准备。坚持分类、分级、分时段管理原则,明确不同作物田间管理重点,精准施策。蚕豆一次性施足底肥、苗期蹲苗、灌水3-5次;大麦做好起身期促蘖争穗、拔节期攻粒防渍防冻、抽穗扬花期防病治虫、浆期延衰增粒重:马铃薯苗期提肥促发、中期防控晚疫病、成熟期抢早上市等田间管理重点,落实清沟排渍、促弱控旺、病虫防治、防灾减灾、抢时抢收等措施,确保颗粒归仓。

()提升农机服务水平。各乡镇要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做好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保特机具良好状态,及时下田服务夏粮生产。着力提升马铃薯、麦类等主要农作物主产区的机械化种植及收获水平。加快高效植保、秸秆粉碎还田与耕种收环节机械化配套,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农机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经营模式,不断提升我县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

()探索农民增收渠道。各乡镇要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围绕加工和流通龙头企业的需要,分区域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作物生产基地建设,加快优势作物向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优质代产业化方向发展。依托烟叶生产基地,探索建设烟后饲料玉米种植0.5万亩,在甸南开展烟后菜种植,持续发展烤烟、玉米后作套种菜用豌豆等;抓实2.4万亩啤饲大麦、1.6万亩优质蚕豆规范化生产,提高品质。标准化种好0.5万亩优质冬油菜、1.5万亩冬早马铃薯。

()抓实防灾减灾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与应急、气象、水务等部门会商,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多途径提醒农民群众早准备早预防。分区分类制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到受灾地区指导恢复生产,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剑川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危害,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和物资准备,从全局出发,牢固树立抗早防霜冻夺丰收的思想,夏粮生产中各种作物生育期处于干旱和霜冻多发季节,要在抓实抗旱防霜冻关键措施落实的同时,加强植物疫病和有害生物防控监测预警,强化统防联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推进化肥减量行动。以化肥减量示范为抓手,推广科学种肥同播、施足底肥等施肥技术,改进施肥方式,示范推广缓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以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为助力,推动粪肥还田利用,减少化肥用量。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深入开展农企合作,推进测、配、产、供、施一条龙终端供肥,向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开展统测、统配、统供、统施试点服务。

()推进农药减量行动。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力度,提升监测预警水平,结合夏粮作物生产实际,重点推广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和增产技术,融合推进绿色防控。持续推进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创新,集成一批以生态区域为单元、作物生长全程为主线的农药减量控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稳步提高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

(十一)推选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各乡镇要贯彻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落实地方和农药生产经营者、使用者责任,统等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运输、利用、处理等工作。要求农药经营门店全面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在回收处置点建立相应台账,逐步健全县、乡、村、店结合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提高回收处置率。不定期抽查衣药销售台账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检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要合理处置肥料包装废弃物,对有再利用价值的肥料包装废弃物进行再利用,无利用价值的纳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集中处理,促进包装废弃物减量。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夏粮和全年粮食生产的全过程,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夏粮生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及早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田,确保夏粮生产落到实处。一是要加强对夏粮生产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重点产业,早谋划,早部署,引导群众抓好种植计划落实。二是要抓好农资市场监管、供应和协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要做好农资市场监管,质量检查,打击假冒伪劣和坑农害农行为。三是要按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协调好生产、加工、流通各个环节的关系,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协调好农民、企业和中介服务组织利益关系,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加大技术服务指导力度。农业农村部门要组建技术服务团队,采取联乡包村、分区包片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在田作物长势和病虫发生动态,针对性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指导动员农户及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田问管理。把技术培训办在重要产区、中心产地和田间地头,采取组织观摩、室内培训现场指导相结合方式,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掀起春管技才培训热湖。

()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广泛宣传夏粮生产管理的好经验、好措施、好典型,为夺取夏粮丰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信息调度,精准掌握夏粮生产各环节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夏粮管理各项措施顺利开展。

附件:1.剑川县2022年小春生产指导性计划表(一)

      2.剑川县2022年小春生产指导性计划表(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