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农业林业水务

沙溪镇“小满正栽秧”旱地改水田让群众得实惠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 来源:沙溪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小满正栽秧”旱地改水田让群众得实惠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奏响夏忙的序曲,“立夏小满正栽秧”,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也是万物生长的时节。漫步田间,阳光洋洋洒洒倾泻而下,给万物添上一抹亮丽的色泽,微风拂过山林和原野,留下一片郁郁葱葱。江水沿着新灌的沟渠,欢快地向远方奔流滋润大地,为沿途各地的农作物带来滋润与生机。

小满时节,沙溪各地农民纷纷抓住最佳时节播种插秧,田野间一片热闹繁忙景象。东南村南伙山的群众在新平整改造的水田里抢栽水稻秧苗,田间地头处处可见旋耕机整理田地和人工栽秧的场景,处处呈现出一幅绿色、生态的春耕画卷。在东南村南门山村小组的移栽现场会上,东南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帮助搬运秧苗,与群众一起耕耘幸福生活。栽秧现场也引来了很多群众围观,大家纷纷议论到,“二十多年没栽秧都有点生疏了,以后咱们又可以栽秧了。”村民小组长丁镜坤激动地说道“以前在旱地上只能种玉米、白芸豆等旱作物,这个项目实施后给我们修了沟渠和路,旱地变成了水田,今天开秧门了,大家都很高兴,感谢政府为群众办了大实事。”

据了解,东南村土地整理项目预算总投资1038.13万元,项目区土地总面积85.3733公顷,建设规模64.2037公顷,开发规模1.2844公顷,整理规模62.9193公顷。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新增耕地面积1.7512 公顷,新增耕地率2.73%,预计耕地新增产能达到102254.40公斤。项目施工负责人顾树才介绍,东南村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工期一年,建设内容有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和其他工程组成,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一半,项目正有序推动。经过土地整治项目以后,由地转变为新增水田,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了相应的水田数量及粮食产能

李玉明是东南村挂钩包村负责人,据他介绍“为有效推进项目,镇政府委托剑川恒运中药材合作社集中育苗,统一规划管理,共有育苗床地面积22亩,可以保障500亩稻田移栽,按照每亩稻田配发22平方米秧苗标准,免费分发给群众,给农户节约了很多种植成本。

土地整治项目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土地整治工作有利于优化农村用地结构,美化乡村人居环境。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崔四九说,“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为群众新建了灌溉沟渠和基耕路道,通过旱地改水田,更提升了土地种植产量,帮助群众增产增收,这是群众得实惠的好项目,镇村工作人员将全力以赴,确保今年水稻秧苗按时完成移栽

为提高土地种植产量,沙溪镇在东南村、溪南村、联合村等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因地制宜积极实施旱地改水田,将低产田旱地改造成高效良田,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为群众增产增收增添了新动能。

                                             沙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沙溪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