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农业林业水务

剑川县农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2024年)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 来源:剑川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剑川县植保植检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强化全县农药市场监督管理,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专项行动的目标和要求

切实加强农药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销售假劣农药、禁限用农药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规范农药经营秩序,杜绝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农药行为,违法销售农药问题有效解决,农药案件查处率大幅提升,农药进销存台账进一步规范,农药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力争到2024年,农药案件查处率大幅提升,农药进销存台账实现信息化监管,限制使用农药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制度全面落实。

监管重点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限制使用农药名录,特别是在生产上超范围使用频率较高的毒死蜱、克百威、水胺硫磷、甲拌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灭线磷、甲基异硫磷、磷化铝、氯化苦、涕灭威、灭多威等12种限制使用农药品种。

二、行动时间

20217-20247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严格农药经营管理。按照《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严格审核经营者技术、场所、管理等条件,建立健全追溯管理制度。加强限制使用农药管理,完善布局限制使用农药经营网点,从严控制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审批,依法严格落实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购销台账、溯源管理制度。加强经营培训指导,确保经营人员持证上岗,规范农药经营行为,避免乱开方,防止乱用药。推动农药经营标准化管理,构建经营场所、产品摆放、经营行为、技术人员、管理制度和废弃物回收等“六规范”模式,带动农药经营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

(二)加强农药质量监管。重点查处生物农药添加化学农药、低毒农药添加高毒农药、除草剂添加百草枯等违规添加隐性成分的行为。通过举报、投诉、信访及媒体曝光等渠道,搜集违法行为线索,对问题企业及产品进行重点抽查。注重违法证据收集,认真查验和记录有关台账、产品检验、资金往来等凭证,查验农药标签二维码的真实性,掌握产品的来源去向,为问题农药查处提供有力证据。

(三)着力农药市场检查。认真落实《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办理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许可证载明的有关事项是否与实际一致,经营人员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专项整治期间经营门店检查覆盖率达100%。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违规销售禁用农药、“仅限出口”农药、假冒伪劣农药,是否超范围销售限制使用农药,销售农业农村部明令在蔬菜、果树、中药材、茶叶等作物上禁用的20种农药及其混剂。着力检查是否规范建立进销存台账,特别是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等制度落实情况。

(四)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及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区域协助、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采取检打联动、行刑衔接的方式,对违规经营行为,尤其是对违规经营禁限用农药、专供出口转内销等行为严厉查处。对于跨地区的农药经营违法行为,相关地区的农业农村部门要互通情况、协作查处。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切实净化农药市场。

(五)推进农药监管数字化。督促农药经营单位按要求建立进销存电子台账,严格落实台账定期上传制度,引导农药经营单位注册使用“云南农药数字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农药经营、执法等环节监管数字化。

(六)加强培训宣传。要以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宣传,通过举办经营人员上岗培训、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在农药经营门店、种植基地和合作社场所粘贴禁限用农药名录等宣传资料,普及农药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安全用药知识;要着重宣传农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措施和成效,曝光典型案例;要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按时报送信息。建立固定的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专人定期将相关情况报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科。822日前报送农药市场专项整治基本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自9月开始,每月3日前报送上月农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度统计表(附件2),1231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进展,同时注意收集整理报送监管执法典型案例。报送邮箱(剑川县植保植检站):

dljczb@163.com

四、专项整治行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一)责任领导:志(县农业农村局长)

                 谢雪祉(县农业农村副局长)

(二)责任人:肖建平(科教法规股)

                   梅银翠(科教法规股)

                   李利昌(植保植检站)

                   苏顺吉(植保植检站)

                   张镜美(植保植检站)

               杨荣丹(植保植检站)


                                                          剑川县农业农村局

                                                          202181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