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民生信息 / 回应关切

剑川县关于城市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建设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县积极贯彻新型城镇化和水安全战略有关要求,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有效防治城市内涝、保障城市生态安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规划引领。剑川县编制了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道路、绿地等相关专项规划,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空间格局,将雨水年径流总量作为控制指标。编制完成《剑川县创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剑川县城排水专项规划》,开展《剑川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咨询工作。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和相关工程措施落实到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环节。

二、城市交通道路系统建设。县城中心城区规划总面积5.96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以盘龙路、剑阳街、鼎新街、金狮路、文献路、文风路、老君山大道为纵向,以环城西路、永丰路、滇藏路、腾龙街、石宝山大道为横向的“七纵六横”城市道路交通网,形成了以大丽高速公路入城线、214国道复线为主的对外交通,剑湖-金龙河生态廊道为辅助的城市快慢交通系统。建成了125100泊位的公共停车场,投入了2条公共交通路线。(公交系统及对外交通由交通运输局补充)

三、城市能源系统建设。规划建设天然气利用项目1个,建成LNG气化站1座,敷设天然气管网30084米,输气能力可达20m³/d,具备2万户居民用户、1000户工商业用户的天然气供应服务能力。已供气51户,安装完成5个小区790户,计划安装476户。

四、城市水系统建设。编制了《剑川县城排水专项规划》,县城规划区面积5.96平方公里,规划污水管网建设项目34个总长96.56km。截至目前,已实施管网建设项目27个,完成投资17216.8万元,管网建成总长73.23km;正在实施项目9个,管网建设6.89km,计划2021年底全面完成;已规划未实施的涉及管网项目3个,计划“十四”期间实施,分别为满贤林停车场至景风公园段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金华镇金龙村(中登、下登、大桥头)提升改造项目、永丰路(金狮路至剑川大街)段污水管网项目,共计涉及管网建设16.44km。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3.65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污水管网覆盖面积3.06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为83.8%

五、城市反空袭及应急救援系统。编制了《剑川县城市人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修订了《县级人民防空指挥部编成方案》《城市防空袭方案》《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建设2个项目防空地下室,正在开展人防指挥中心前期工作。编制了《剑川县城抗震防灾专项规划(2016-3030)》。开展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推广使用建筑减震设计技术。制定《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破坏性地震应急》,建立了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地震应急房屋及市政设施灾损评估专家库、市政抢险队、施工机械救援队三支队伍。安排2814万元,完成剑川县12个防震减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实施古城区棚户区改造、县城19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建筑与小区雨水收集、可渗透面积、黑臭水体治理作为主要内容,以解决小区、片区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为突破口,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推进区域整体治理。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统筹推进新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积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七、实施湿地公园和生态绿地修复。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实施西湖湿地公园、金龙河河滨带绿地公园、盘龙公园建设项目,因地制宜,通过建设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绿化防护带等措施,消纳自身雨水。加强人行道节点绿地生态建设,增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消纳功能,并为蓄滞周边区域雨水提供空间实行河(湖)长制,加强保持剑湖流河道系统整治,实施生态修复,营造多样性生物生存环境。以剑湖为中心,推进金华-甸南一体化建设,加强对坑塘、河湖、湿地等水体自然形态的保护和恢复,禁止填湖造地、截弯取直、河道硬化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建设行为。

20211231

责任编辑: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