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民生信息 / 回应关切

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剑川县城发展信访反映问题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信访人(匿名):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剑川县城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问题我们已经获悉,我们诚恳接受,为认真抓好您提出的问题整改与工作建议,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安排下,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县城道路规划的问题。剑川县积极贯彻新型城镇化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剑川县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道路等相关专项规划,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有序推进县城路网建设,有效公共产品供给,完善城市交通道路系统。县城中心城区规划总面积5.96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以盘龙路、剑阳街、鼎新街、金狮路、文献路、文风路、老君山大道为东西向,以环城西路、永丰路、滇藏路、腾龙街、石宝山大道为南北向的“七纵六横”城市道路交通网,形成了以大丽高速公路入城线、214国道复线为主的对外交通,剑湖-金龙河生态廊道为辅助的城市快慢交通系统。“七纵六横”的县城路网比十年前的“五纵五横”更加结构完善、设施齐备、功能通达。

二、关于县城道路建设的问题。剑川县城从1993年起由古城向城北新区逐步开发建设,但由于基础薄、底子弱,排水均以雨污合流排入沟渠为主,基础设施水平与新发展理念要求、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不相符,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势在必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湖泊革命”攻坚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加快推进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工作,尽快见效落地。目前,我县在实施县城污水收集全覆盖管网建设项目。在项目实施前及施工期间,我局在剑川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施工公告,尽量减少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加快道路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和老旧小区全面改造提升,实现雨污分流,完善县城污水管网系统,全力推进剑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所以,造成了县城道路重复开挖情况,对您和身边的人生产生活带来了短时间内一定的不便与困难,我们深表歉意,力争在明年内完成县城污水收集全覆盖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科学规划设计,减少重复开挖建设。

三、关于停车场建设的问题。为进一步助力“美丽县城”建设,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有效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我县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亿元资金,实施了“美丽县城”停车场建设项目,规划建设12个停车场,停车总泊位2038个,停车场设计满足应急避难场所需求,均新建旅游公厕和应急功能区。目前,12个停车场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下一步,一是进一步会同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订停车场管理规定,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加强停车场运营监管。政府投资单独新建公共停车场用地规划性质原则上为社会停车场用地,收费要以保障基本运营为主,鼓励提高停车设施利用效率。二是进一步开展停车资源普查,在现有建设停车场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合理布局停车设施,合理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加快停车场智慧化建设,提高空间利用率和资源使用便捷度。

四、关于主题街区建设的问题。剑川县城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214国道穿城而过,在改革开放初期,214国道周边“以路为市”,古城历史资源被逐渐侵占,这个区域一度成为古城与新区建设的“盲区”,如今大多数建筑成为有近40多年房龄老旧房屋,已成为古城风貌保护的“老大难”问题,加之214复线建成,该道路对外交通功能已被替代,县城的主干道功能逐步调整。201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全省“美丽县城”建设的决策部署,给剑川带来了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剑川县在省发改委、住建厅的悉心指导下,根据剑川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剑川县“美丽县城”建设“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总体目标,通过召开项目决策听证会、规划委员会审查会议等方式,将古城以东,贯穿县城南北向的214国道中820米的滇藏路,作为剑川“美丽县城”建设主要项目之一,打造成剑川“白族原乡”主题街区,充分依托丰富的白族文化资源和剑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解决群众所求所盼,完善县城格局。项目主要对道路强弱电管网入地、雨污分流、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同步完成了立面改造、风貌整治、智慧化建设、水体景观打造等建设。古城与214国道、金狮路、入城线等主要节点区域风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实质性提升。

五、关于主题街区路段交通功能调整的问题。为解决主题街区步行街建成后,县城道路交通调整的问题,相关部门专门召开作为商业步行街的听证会,提高民主决策,贯彻决策过程民主。并且在街区南北端头规划建设两个停车场,一是征收农业银行金华网点和原地税局集资房房屋,规划建设金狮广场地下停车场,主要满足主题街区北商户和住户及游客停车需求,并同步配套建设人民防空工程,进一步完善该片区功能;二是征收位于古城东路与南路交汇处的金华供电所老办公楼房屋,征收拆除后主要作为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用地使用,部分用地还将作为拓宽古城东路延长线使用,打通连接老君山大道的城市道路,以解决主题街区建成后,城市道路功能调整及交通组织中带来的问题,古城南入口及南片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以及县城南北向的城市道路交通能力不足问题。

六、关于剑川古城房屋保护利用的问题。8年来,剑川县一直在积极努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不遗余力推动古城居民房屋及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一是我县划定的剑川古城两个历史文化街区,2021114日,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省文物局以“云建名〔20216联合发文,将剑川古城街区、西门外街街区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剑川县人民政府在剑川古城816处古民居院落中颁布了两批挂牌保护历史建筑100处。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做好测绘、建档、挂牌工作,对各类保护对象设立标志牌、开展数字化信息采集和测绘建档。二是2014年开始,按照“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保留古城风貌、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思路,借助棚改项目,分门别类制定补助标准,主要以直接补助居民的方式进行,每间房屋补助最高2万元,每户最高6万元,电路消防改造每户补助最高3000元,最大程度减少申报条件限制,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红利,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古旧建筑修缮,提升了古城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水平,修复危旧房屋,解决古城火灾隐患突出、风貌破坏、建筑破损、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三是2014年以来,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申报专项补助资金,坚持“修旧如故”的理念,以保护为本、修复为用的原则,修复了原县委县政府片区、名人故居等一大批古旧建筑群,并进行活化利用,其中县人民政府修复的18个古院落作为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展馆群使用。另外有些还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使用。目前,白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0.16%,古民居的保留量占剑川古城民居总数的90%以上,古城原住居民占绝大多数,是白族的主要聚居地,也是目前全省范围内保存较为完整、保留原住居民最多的一座古城。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剑川县城建设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县城发展的建议意见,我们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我们诚恳接受,认真对待,积极主动认领,能解决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不能一时半会解决的问题,我们深刻反思,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制度化,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剑川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开展提升县城品味和质量,推动剑川整体内涵挖掘和外延品质提升,努力在“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再上新台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加快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的美丽县城。

20211230

责任编辑: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