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民生信息 / 旅游市场

剑川旅游市场恢复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目前旅游业逐步复工复产,但旅游行市场全面恢复任务艰巨繁重、困境重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文旅配套设施滞后。特别是石宝山·沙溪古镇景区内有些标识标牌已经模糊老旧但未及时更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也急需提升改造。另外住宿餐饮方面,剑川古城缺少星级特色客栈和有特色、有品质的餐饮店,满足不了游客的消费需求;二是行业监管有待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格局尚未真正形成,缺乏源头治理、主动监管的长效监管机制,疲于应付曝光处置;三是宣传手段形式单一。虽然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但是形式单一没有创新不能吸引游客,旅游接待总量增长缓慢,拉动发展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制约我县旅游市场的恢复。为破解瓶颈制约、推动剑川旅游市场的恢复,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战略思路,全面提升剑川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好沙溪古镇特色小镇、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剑川古城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及配套提升项目,加快剑川古城、木雕艺术小镇5.5亿元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推进以及老君山、墨斗山、海门口大遗址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为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科学保障和资金保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发展具有剑川特色和优势的中高端民宿酒店产业,全面加强半山酒店建设,持续提升方达、佳丽酒店服务质量,做精剑川古城甲马驿站、沙溪戏台会馆、即下山、等风等民宿客栈,高品质高标准推进剑川喜林苑半山酒店运营管理,给游客更多的选择。

二是强化监管净化市场。健全旅游综合监管机制,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依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消费、虚假广告宣传等行为,切实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打击旅游失信行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探索建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制度,建立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公开承诺和监督制度。加强旅游法制建设,健全旅游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构建旅游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旅游标准化服务与管理水平。

三是深化“云南人游云南”及“周边游”宣传活动,推出旅游线路,积极鼓励推出本地和周边省份游客的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剑川。另外围绕“一月一县市全域看大理”完成剑川县宣传月主题采访活动,以“半山酒店”“剑川古城”“非遗”“文物保护利用”等主题进行宣传,同时注重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自然、人文等资源,使这些资源“活”起来,讲好剑川故事、宣传好剑川,引来更多游客在剑川吃、住、行、游、娱、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