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民生信息 / 旅游市场

剑川县2020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综合监管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 来源:剑川县旅游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0年,剑川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落实省、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工作。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小结

一)加快旅游要素标准化建设

为充分发挥旅游要素标准化建设在全县旅游服务规范化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中的作用。剑川县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要求,结合实际,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全方位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促进旅游市场主体规范、旅游经营行为规范、旅游商品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规范,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执行《大理州旅游市场“红黑榜名单”实施办法(试行)》和《大理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正面先进典型事例的宣传和负面典型事例的监督,褒扬正面先进,曝光负面典型,剑川县方达酒店为一季度大理州旅游企业红榜名录

(二)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一是严格规范从业人员、涉旅企业服务监管,引导旅游从业人员主动承担责任。运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日常监管,严格复核平台旅游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二是分期分批开展我县对“一部手机游云南”三级响应投诉处置人员的培训,20201月、6分别开展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处置培训,培训内容为《旅游投诉处理》和《“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处置系统操作》课程。剑川县辖区内景区、景点、重点涉旅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一部手游云南”业务操作流程和服务质量问题,强化处理问题的技巧,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三是组织我县两家旅行社及导游人员学习《云南省旅行社经营行为评价及重点监管办法》《云南省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办法》。目前我县尚未发现旅行社发布和销售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旅行社和导游指定购物、强迫购物、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四是弘扬爱岗敬业、诚信服务的典型事例,传播好我县旅游从业人员的工作正能量提高我县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提高游客满意度。

(三)妥善处理旅游投诉受理工作

畅通游客投诉咨询便民渠道,积极维护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和矛盾。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旅游投诉线索的严查严办,及时处理旅游投诉,积极与投诉者沟通交流,健全旅游投诉理赔机制,截至目前我县未发生旅游团队购物引发的重大旅游投诉。做好“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处置系统的相关工作,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具体责任到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游客的纠纷和咨询。做好“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相关工作,关注旅游投诉“诉转案”的发展趋势,积极应对相关涉旅投诉。2020年以来,我县共受理“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处置24件,州指挥中心转办件1件,退换货处理1件,均已妥善处理,无重大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四)高度重视各类涉旅舆情的监控

面对复杂的网络舆情形势,把网络舆情作为旅游市场呼声的第一信号,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涉旅舆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举措加强网络舆情管理,积极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确保把各类涉旅舆情处理在萌芽状态,2020年以来尚未发生涉旅重大舆情事件。

(五)继续保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高压态势

2020年二季度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开始有序复产复工。我县顺势开展旅游市场检查及企业复产复工指导。一是落实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工作,以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为重点,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散客拼团旅游经营行为以及旅游服务质量问题进行全面清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9次,出动检查55人次,累计检查旅行社2家、宾馆酒店48家,景区景点3家,农家乐32家。二是切实开展联合检查,做好重大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为确保节假日旅游市场的稳定有序,我县重点加强了节假日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由县旅游委牵头各相关职能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以联合检查为抓手,在“五一”“端午”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检查与市场秩序规范检查工作。对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落实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员工服务质量和景区服务设施的配备情况进行检查;对旅游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服务意识和特殊岗位的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有效的净化了旅游市场。

二、存在问题

今年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一是部分涉旅企业思想上存在松懈,管理上存在漏洞,投诉集中反映问题整改落实相对滞后;二是旅游市场的执法人员有待加强;三是旅游监管组织协调工作还有一定差距;由于跨省旅游恢复,旅游市场呈现“暑期小高峰”趋势,市场整治工作压力大。

下步工作计划

剑川被列为全国综合行政执法试点,这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剑川的关心和厚爱,也是对剑川的鞭策,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省、州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构建适应新常态的旅游市场管理体制机制,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剑川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亮点,力争走出一条剑川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旅游市场整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22条、大理40条整治措施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和全省“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具体工作要求上来,不争论、不扯皮、不推诿,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紧盯工作重点,严格按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扎实高效开展好“治乱清源”八个专项整治行动。

(二)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按照省州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要求,强化部门履职监管,切实抓好抓细抓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各项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把监管责任逐级落实,落实到指挥中心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同时,县级指挥中心加强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和重点案件查办,确保各单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监管,常态化开展好监督检查工作,把案件查办作为一项重要执法标准,重点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虚假宣传、非法揽客兜客等违法行为,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治理,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态度,坚决严肃问责,及时清退。同时,县级指挥中心要整合资源,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加强与旅游重点乡镇的工作联系,建立定期通报、上报等工作制度,打造规范化运营的旅游市场。

(四)吸取经验教训,强化措施整改。针对我县当前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中出现的问题难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务实的作风认真分析研判,扎实迅速整改,不断巩固完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铁律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好全县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加强对各景区景点防控工作落细落实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谋转型、促升级、优服务、提质量,全力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全面提升剑川旅游的吸引力、影响力。


                                                                                                                       剑川县旅游资源保护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杨萃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