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民生信息 / 惠民实事

剑川县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惠民实事完成情况总结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 来源:剑川县民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涉及事项

(一)公益性公墓及养老服务惠民工程(全面启动8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基本实现火化区农村公益性骨灰安葬和逐步推行火葬区遗体安葬设施乡镇全覆盖;实施三个敬老院(中心敬老院、马登镇敬老院、沙溪镇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实施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二)建立救助平台(建设好面向农村低收入人口的救助平台(“找政府”APP),整合民政、扶贫、教育、人社、医保、住建、水务等部门的数据帮扶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对比和信息共享;完善群众主动申报,基层主动发现,县级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风险点的及早发现和及时帮扶)。

二、完成情况

(一)加强公益性公墓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不断加快。目前,全县完成可安葬墓穴3197个,其中,县级城乡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1110个、金华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405个、甸南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153个、沙溪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124个、马登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266个、老君山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120个、羊岑乡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438个、弥沙乡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361个、象图乡农村公益性公墓完成可安葬墓穴220个。

2.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不断加强。完成投资82.98万元的县社会福利中心回车场及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79万元的县中心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厨房“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建设,增设化油池1个;完成投资25万元护理型床130张的采购并投入使用;完成县社会福利中心运营工作的合同签订;完成马登片区中心敬老院厨房建设项目的图纸设计工作,正在进行招标工作;完成投资50万元沙溪镇中心敬老院消防设施建设,正在进行附属设施、设备的建设;完成投资45万元甸南镇永和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投资50万元沙溪镇长乐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县住建部门帮助实施投资220万元的县中心敬老院污水管网入地、美化绿化亮化质量提升工程;完成县中心敬老院电梯建设的询价工作;制定县中心敬老院医务室改造项目的设施设备采购清单。正在实施金华镇文华村、新仁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实施剑川县居家与社区养老设备提升项目,全县改造户数473户、475床,改造范围为剑川县金华镇、甸南镇、沙溪镇、羊岑乡,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工作,预计202112月底开工建设。

(二)充分发挥救助平台作用

目前,我县城乡低保、城乡临时救助、城乡特困供养人员补助金、救助金已运用社会救助平台发放,进一步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会救助业务办理。

                                                                             剑川县民政局

                                                                                  2021121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