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审计信息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剑川县2022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公告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 来源:剑川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审计局于2023731日向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报告了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现予以公告。

县审计局对2022年度县本级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落实好各项积极财政政策,强化财政收入管理,科学统筹安排支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完成了年度财政预决算目标任务,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2022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812万元,加上返还性收入153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306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50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9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10564万元,调入资金935万元,上年结转51160万元,收入总量为283342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32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56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564万元,调出资金986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万元,结转下年37953万元,支出总量为28334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4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06万元,上年结转1969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10000万元,调入资金986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75万元,收入总量为251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89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75万元,上解支出120万元,调出资金787万元,结转下年1184万元,支出总量为2516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上年结余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收入总量27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2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48万元,结转下年75万元,支出总量为27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9697万元,上年结余55780万元,收入总量为11547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592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76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9548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303885万元,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10000万元,偿还政府债务11739万元(其中再融资10839万元,债务还本900万元)。截至2022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31298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9990万元,专项债务272995万元。

6.2022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代编预算规模较大。代编预算项目支出执行率不高。

2)应缴财政款在各预算单位滞留24.84万元。

3)延伸审计发现问题

一是公租房管理单位未足额收缴租金。一所学校改变公共租赁住房性质,一个部门对公共租赁住房监管不到位。二是一所学校长期扩大开支范围用行政经费支付公共租赁住房水费。三是一个乡镇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取缴存流程存在内控风险。四是污水处理费未及时上缴财政45.26万元。污水处理费应收未收7.49万元。五是一个部门工会账户账务管理部规范。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3个部门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不规范。一个部门挤占挪用项目资金4.08万元。

(二)资产管理不规范。一个部门购置固定资产0.78万元未编制年初采购预算、未增加资产。该部门固定资产账账不符0.8万元,账实不符9.95万元。一个部门账务基础工作不规范、固定资产账账不符。该部门业务用房已投入使用未办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以暂估价增加资产。

(三)一个部门应缴未缴财政款1.84万元。

(四)一个部门部门支出预算编制未细化。

三、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截至20221118日,两个部门合并后固定资产未合并。

二是一个医院未经审批出租资产并导致房屋资产损失5.49万元、房屋租金未上缴财政3.60万元。未经审批无偿出借食堂房屋资产7.63万元。

三是一个部门资产管理员设置不规范,由会计兼任。下属单位未制定资产管理办法、未指定资产管理员。义务教育均衡配备的计算机1378台价值449.59万元未入账、未纳入资产系统处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资产账面数与实际数差异较大,资产管理系统中信息更新不及时。

四是一个部门以前年度审计发现固定资产未入账599.39万元问题未整改;无偿出借科技示范园土地30亩和温网室3024㎡;已投入使用办公业务用房未及时办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未及时转增固定资产1617.20万元。

五是一个部门管理的保障性住房未入账、未纳入固定资产系统管理。

六是一个乡镇固定资产管理需进一步规范,未指定资产管理员。资产管理信息台账管理需完善。应核销未及时核销三处办公用房资产324.57万元。对部分盘盈资产未在管理系统中记录及入账处理相关业务。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账实不符。未经报批出租养猪场资产及土地。

四、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对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公职人员1人违规享受培训补贴0.08万元,已整改。二是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三是职业技能培训效果不明显。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环保审计情况

对一个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未建立健全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方案。二是露天焚烧垃圾。三是下辖一个村传统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因污水管网冲毁,未充分发挥环保效益。

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个乡镇、3个部门的5名主要领导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会计核算不规范。一个乡镇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16.00万元。一个部门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22.00万元。未制定预算、收支、采购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未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一个部门2020年至2022年期间的劳务费未缴纳个人所得税。一个部门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20.00万元。一个部门建设项目已完工结算,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745.64万元。

(二)资金使用不规范。一个乡镇违规列支费用0.1万元。会议费审批不规范0.48万元。一个部门无预算列支会议费0.08万元。改变资金用途2.83万元。一个部门扩大开支范围支出工会经费0.41万元。重复报销差旅费0.53万元。一个部门未收取出借的垃圾车租金9.14万元。

(三)预算、决算编制不规范。一个部门决算报表编制不规范,数据不真实、不完整。

(四)公务接待不规范。一个部门公务接待中存在无接待公函、陪同人员超标准、接待菜单中包含酒类物品及发票开具单位和就餐地签章不一致的情况。

(五)一个乡镇扶贫资产生猪养殖场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发挥,产业扶贫项目资产租赁收益存在风险隐患、未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七、重大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一)对3个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决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盘龙公园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存在的问题:一是盘龙公园景观建设项目会计核算不规范。二是未足额缴纳工程合同印花税。竣工决算报表编制不完整。三是项目相关批复手续不全。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竣工备案。项目超批准总投资。

2.金龙河甸心村至奶粉厂段治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存在问题:一是项目勘测设计工作招标不规范。多计工程结算价款70.73万元。二是超标准收取质量保证金,未及时退回工程质量保证金。未缴纳施工合同印花税。项目总投资归集不完整。

(二)剑川县2019年至2020年度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存在的问题:一是收款方不是施工合同方,支付金额74.40万元。重复支付项目待摊费9.67万元。多付工程结算价款3.40万元。多付工程决算审核费3.23万元。二是同时收取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17.56万元。7个项目竣工验收后未及时取回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2.3万元。三是12个项目未按项目单独核算。10个项目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四是13个项目未缴纳工程合同印花税2.41万元。1个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2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批复手续。

(三)县城管网改造提升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专款专用205.76元。未缴纳工程合同印花税。二是1个子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5个子项先开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进展缓慢。

八、其他专项审计情况

剑川县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支出进度缓慢。专项债券资金报账制执行不规范、内控不严。二是13个停车场交接手续不规范,后续运营管理关系未理清,停车场收益不能自求平衡,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三是一个县属国有企业专项债券专户利息收入103.18万元未上缴财政。四是大干场水库扩建工程未增加固定资产18734.21万元。

剑川古城保护提升指挥部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往来款项长期挂账1366.01万元。二是财务会计科目设置及使用不规范。三是6个项目实际投资额超过概算。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县本级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已经对审计发现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整改,有的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已得到纠正。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根据审计整改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督促,于年底前把整改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九、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健全规范执行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推进落实机制,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二是强化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强沟通协调,优势互补,用好各类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将审计工作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解决重大风险防范、重点产业培植发展、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

(二)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拓宽收入来源。加大项目争取和投资力度,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的稳固性税源增长点,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缩小代编预算规模,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严格预算调整,缩小财政预决算差异。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勤俭办事,节用裕民,对财政资金损失浪费问题追责问效。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及指标体系建设,推进评价标准规范化;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管理问责机制。二是加强财政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三是重点防范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管理风险,健全落实财政和债务风险处置机制,更好发挥政府的监督和服务功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风险隐患,管好用活国有资产。

(四)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真正做到对标对表、较真碰硬、序时推进,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二是健全整改工作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审计整改“清单”管理和问题“销号”制度,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效。三是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切实做到整改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的工作安排,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抓实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抓实审计工作质效提升,抓实审计整改督促推进,为推动剑川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