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审计信息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剑川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公告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审计局于2022812日向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了2021年度县本级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现予以公告。

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县本级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积极财政政策,强化财政收入管理,科学统筹安排支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完成了年度财政预决算目标任务,确保了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6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4676万元的102.57%,较上年决算数33666万元增长5.64%;支出19099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决算数188849万元增长1.13%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464万元,为年初预算5000万元的149.28%,比上年决算数11972万元下降37.65%。支出12764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8093万元的15.77倍,较上年决算数145409万元减少17761万元下降12.21%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40万元的114.29%,较上年决算数140万元增长14.29%。本年支出为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6386万元,支出58147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76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5780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30388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9990万元,专项债务263895万元)。截至202112月,2021年新增部分未调整

6.2021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181.43万元。

2)国库出借资金未及时收回30659.67万元。其中:挂账时间最早的资金为20097月一个单位小区征地款1000万元,其余挂账时间5年以上资金5笔金额1428.66万元。

3)应缴财政款在各预算单位滞留158.2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130.58万元、事业单位27.67万元。

4)专项债券资金亟待规范管理使用。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亟待予以系统性疏导并严格规范各个管理环节。一是专项债券支出进度缓慢。一个单位负责实施项目预付40300万元,未见报账单据,项目支出进度缓慢。一个部门实施的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工程未支出资金759.14万元,支出进度缓慢;二是专项债券报账制工作执行不规范。两个单位实施的项目资金账套因项目施工单位提供的报账资料不规范没有开展报账;三是专项债券账务处理不规范。一个单位专项债券项目资金2个账套账务处理不规范,存在账套初始化错误,会计科目错误,未正确归集发生的业务等问题,未能真实反映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四是三个单位专项债券利息143.42万元未及时上缴。

5部分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报表与会计报表账表不符。其中:52个预算单位决算报表与会计报表年初结余结转差异9615.17万元;39个预算单位决算报表与会计报表本年收入差异2125.83万元;52个预算单位决算报表与会计报表本年支出差异11805.51万元;37个预算单位决算报表与会计报表年末结余结转差异6660.43万元。

67个预算单位8个账套未进行月结和年结。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两个单位和一所学校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共查出问题金额304.28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1.决算编制不规范。一所中学2021年度决算报表账表不符金额155.63万元。

2.会计核算不规范。一所中学工会经费并入事业账套核算虚增事业收入15.41万元和虚增事业支出17.40万元;超范围列支餐费3.18万元;固定资产应核销未核销1089件价值57.05万元;收入列往来0.20万元;大额物资未通过库存物品科目核算1.68万元;应退未退学生书费0.55万元;两个单位存在原始凭证手续不完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及会计科目运用不当等问题。

3.未履行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责任。一所中学41人个人工资薪金所得34.96万元未履行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责任。

4.超标准收取风险抵押金和无依据收取保证金。一所中学超标准收取食堂承包方风险抵押金3万元;无依据向实习企业收取学生实习风险保证金15万元;

5.一所中学应缴未缴非税收入0.22万元。

(三)2021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专项审计情况

对全县116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了采集转换,对分析的1163条数据疑点进行了筛查,重点对10个部门进行了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三个乡镇往来款项长期挂账127.57万元,均为项目质保金。

2.4个部门、2个乡镇两年以上闲置存量资金15.35万元。

3.一个乡镇应缴未缴非税收入0.78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对剑川县2021年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和“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全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8185万元,其中预计税收减免3425万元,预计减免企业社保缴费及财政降费4760万元。共收到直达资金57789万元,支出56659万元,支出进度98.04%

“放管服”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1.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迟缓;2.部分建设项目未经消防验收或备案投入使用,存在安全隐患;3.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还不完善;4.信息归集工作机制不健全。

三、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剑川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审计情况。对“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进行审计,对8个乡镇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延伸审计,查出应缴未缴存量资金109.71万元。

(二)民生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一是水库移民直补资金方面发现不符合条件人员10人违规领取水库移民直补资金4.73万元;二是低保资金方面发现不符合条件人员16人违规领取低保资金4.11万元;三是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发现已死亡人员2人违规领取残疾人护理补贴0.014万元;四是高龄补贴管理方面发现已死亡人员3人违规领取高龄补贴0.79万元。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环保审计情况

对一个单位主要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2020年州级下达剑川县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计划任务0.1万亩,项目资金80万元;下达剑川县退耕还林计划任务0.5万亩,项目资金450万元。该单位于20216月将落实的拟退耕地块范围和矢量数据提交主管部门进行审核上报,截至20226月底尚未正式批复认定。两个项目未按时间计划实施。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对一个乡镇、三个单位的5名主要领导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一个单位存在预算编制不规范,购置固定资产8.33万元无年初预算及超范围列支工会经费0.089万元问题。

(二)一个乡镇一是违规报销2018年单位职工市内交通费0.04万元;二是公务接待中存在无接待公函、无公务卡结算和陪同人员超标及被接待人员未主动交纳伙食费现象,金额合计0.43万元;三是一家企业未履行沪滇合作资产收益帮扶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和资产性收益产业帮扶合作项目第三方协议的相关约定,未及时向该乡镇6个村委会归还合作资金481.16万元和支付租赁金48.12万元,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四是往来款项长期挂账277.31万元;五是账务处理不规范1396.95万元。

(三)一个部门:一是公职人员违规享受计划生育医疗保险补助0.16万元;二是工会经费审批管理不规范。违规从工会经费中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职工医疗互助金0.64万元,超范围列支工会经费用于职工家属慰问0.18万元;三是账户管理不规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专户长期未发生收支业务未销户;四是应缴未缴结余资金20.89万元;五是资金支出在往来款反映,导致账务处理与决算不一致,不能真实反映单位收支情况。

(四)一个单位存在政府采购编制和实施不规范和项目建设成本核算不规范,未按项目实际支付用途列支经费等问题。

六、重大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一)重大建设项目决算审计情况

2个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决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一个项目多计工程结算价款6.25万元,未按项目单独核算,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

2.一个建设项目工程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不规范。

(二)重大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情况

3个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阶段性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一个部门迁建项目核算不规范,少扣工程预付款165.44万元。

2.一个单位实施的剑湖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道路部分)未按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49万元。

3.一家医院建设项目以前年度审计发现超进度支付工程预付款2252.62万元未完成整改。

(三)美丽县城”建设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决策和审批方面:11个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4个项目先开工后办理施工许可;6个项目未进行初步设计审批。

2.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4个项目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18个项目未缴纳工程合同印花税,合计金额6.15万元。

3.项目进展及目标完成方面:一个乡镇建筑垃圾销纳场至今未动工,县城主题街区南停车场已完工,至今未进行验收。

4.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白族原乡民族风情街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设计合同金额为108万元,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

5.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存在2019年以前年度实施项目用财政资金列支18.86万元;4个项目进展缓慢,建设项目未能按期完成。

七、问题线索移送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2021年度县审计局向县纪委监委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5件;查出的需整改问题52个,其中未完成整改事项5个:一是一家医院超进度支付工程预付款2252.62万元;二是一个乡镇往来款项长期挂账36.50万元;三是一个乡镇沪滇合作资产收益帮扶项目合作资金481.16万元和租赁金48.12万元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四是一个单位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专户长期未发生收支业务,账户未及时销户和应缴未缴结余资金20.89万元。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县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审计督查力度,压实整改责任,持续监督整改。

八、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收支核算,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严格预算调整。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加强债务监测,强化债务风险防控,有效管控财政运行风险。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清存量,促增量,全面清理各类结余、沉淀资金,统筹用于“六稳”“六保”密切相关的急需项目支出。

(二)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落实预算安排与执行结果相挂钩的管理措施,促进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管理问责机制。加强财政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三)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强化问题整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节用裕民,推动宏观政策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落实好整改主体责任,逐条制定方案尽快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坚决查处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对整改不力、责任不落实、屡审屡犯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