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审计信息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剑川县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 来源:剑川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审计局于20211130日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报告了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公告如下:

一、2020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202185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剑川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强化重点审计,促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强化部门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审计保障,促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县人民政府和全县各乡镇、各级部门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全面落实。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推进审计成果有效运用,进一步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

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事项共19项,其中:已完成整改事项18项,占94.74%;未完成整改事项1项,占5.26%。从总体情况看,2020年度审计整改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整改责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整改情况

1.非税收入1475.16万元未及时入库的问题已于20214月全额缴入国库。

2.财政拨款注入的企业资本金17809.65万元未计入“股权投资”科目核算的问题。县财政局已根据《2020年度国有企业国家资本确认单》于20219月在总预算会计账中计入“股权投资”科目。

3.财政票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主管部门一是按照财政票据系统相关规定对全县所有用票单位的财政票据缴款期限、核销期限做出限制;二是责令未经县财政局同意将部分单位的缴款期限延长的1家软件公司进行整改,对擅自更改的数据进行重新设置,不允许再出现此类问题;三是对重复开具非税收入单位执收票据、开具非税收入收款收据(单位执收)票据未对应开具云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非税收入单位执收票据与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串用或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摘要内容错误的8个单位进行教育批评,并于20218月前完成了整改。

(二)剑川县2020年度本级决算(草案)审计的整改情况

4.预算单位账务处理不及时的问题。主管部门已督促11个相关单位进行规范的账务处理,每月通过核算管理系统查看账务处理进度,对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的单位进行通报,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三)剑川县2020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审计的整改情况

5.债券资金专户利息28万元未及时统筹使用的问题。3个涉及单位已于20217月已将债券资金专户利息上缴国库,用于项目还本付息。

6.部分项目结余资金58万元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的问题。已督促项目主管部门统筹安排使用结余资金,尽快完成使用。

(四)部门预算执行方面整改情况

7.5个单位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2.06万元问题均已按审计整改要求完成整改。其中:

1预算编制不规范的3个单位已通过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支出等方式进行整改,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毕。

2)会计核算不规范的3个部门均已做账务调整,完成整改。

3)其他应享受未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25人问题,相关部门已联系涉及乡镇村督办,除个别不愿意享受的残疾人外,其他应享受的残疾人已办结享受手续。

(五)2020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8.往来款项长期挂账88.20万元的问题。其中:11个乡镇往来款项长期挂账73.41万元中长期挂账的质保金24万元已兑付给相关施工单位,其余往来款49.41万元尚未完成整改。(21家医院往来款项长期挂账14.79万元已经整改完毕。

9.民政低保资金管理不规范1.85万元已上缴省财政。

10.水库移民直补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2万元问题。主管部门已将1个乡镇虚报领取的移民资金2万元收回,下一步将加强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半年核减,年度备案制,确保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11.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不规范0.64万元已上缴省财政。

(六)2020年度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整改情况

12.政府投资审计整改情况。11个部门迁建项目少扣工程预付款165.44万元和项目累计支出1450万元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主管部门已通过不再支付工程进度款及调整账务完成了整改。(2)剑川县城东片区截污干管及排水工程(3#排浸沟)竣工决算审计问题。涉及单位已于20216月收回多付工程款6.26万元,竣工财务决算正着手编制。

1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1个单位20182019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部分未完成整改问题及后续措施

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仍有3项未得到全面纠正和整改落实,原因比较复杂,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整改。1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599.39万元;1个单位违规发放的高龄补贴还剩余1.61万元未完成清退1个部门在2019拍卖的沙溪镇寺登村原沙溪镇地税所建设用地使用权剩余933万元仍未能收回。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县审计局将持续加大跟踪审计检查力度,压实整改责任,全力监督整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