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审计信息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剑川县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 来源:剑川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审计局于20201130日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报告了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公告如下。

一、2019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2020727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剑川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强化重点审计,促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强化部门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审计保障,促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县人民政府和全县各乡镇、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聚焦跟踪,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力度,扎实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质量和实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增强依法依规履职的自觉性,从源头上杜绝“屡审屡犯”的问题,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

全县各乡镇、各级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审计整改。从总体情况看,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落实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事项共26项,其中:已完成整改事项21项,占84%;未完成整改事项5项,占16%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一)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整改情况

1.非税收入汇缴专户应缴未缴国库预算资金764.99万元问题,已全额缴入国库。

2.23个单位临时聘用人员从事会计或出纳工作的问题。9个单位涉及临时工9人在20201020日前已完成整改,其余单位正在整改。由于人员编制等问题未能及时完成整改的,待相关人员通过调动等途径补充后及时整改。

(二)剑川县2019年本级决算(草案)审计的整改情况

3.部门决算编报不够准确和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财政部门已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一是2019年度部门决算资产负债情况、单位机构数、房屋和车辆情况与剑川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2019年资产报表数据进行核对,分析差异原因,差异数据根据核准的信息进行调整修改,对未入账的资产进行入账,已处置的资产进行核销;二是要求各单位对本部门国有资产定期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逐项排查审计发现的问题,实行对账销号,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4.财务管理不到位问题。财政审计部门通过督促单位进行规范的账务处理,通过发放工作提醒函、在培训会议上作要求、在核算管理系统中查看单位账务处理进度等方式,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三)部门预算执行方面整改情况

5. 审计查出一个单位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662.78万元。已完成整改63.39万元,其余599.39万元未完成整改。

(四)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6.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整改情况。对剑川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中发现一个单位未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及物资专项账套,未规范进行账务处理;另一个单位疫情防控支出17.51万元。其中:预付公务用车油卡充值款2.5万元,经对其实际支出情况进行核实,支出为0.93万元。审计期间,相关单位已采纳审计建议,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7.“十三五”期间扶贫资金审计整改情况。在“十三五”期间扶贫资金投入情况的审计调查中发现4个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难以按工期完成所有建设内容,涉及资金1100万元。截止2020年,已完成提升改造11个项目建设任务;完成96户古旧民居提升项目,资金已全部兑付;完成一个乡镇产业扶贫青花鸡养殖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于201912月完成验收;完成一个乡镇产业扶贫苹果种植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

8.剑川县2018年民政资金使用管理审计整改情况。剑川县2018年民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中发现1个单位一是违规发放各种补助资金9.54万元,违规发放的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已清退300人共计7.71万元,还剩1.83万元未完成清退;二是高龄补贴违规发放27.91万元,涉及清退292人,已完成清退217人,收回资金17.69万元,还剩75人未清退,涉及资金10.22万元;三是高龄补贴应发未发5.69万元已于3月底完成补发。

(五)重大投资项目的整改情况

9.2019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6项,其中竣工决算3项,跟踪审计3项。竣工决算项目总投资4522.83万元,审定总投资4504.57万元,建议调整项目结算价18.26万元。跟踪审计项目估算总投资4098万元,工程结算价多计18.26万元,建议调整工程结算价18.26万元。

审计发现一是1个项目工程征地款未兑付18.26万元; 2个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中发现工程结算价多计18.26万元问题。1个单位已将未兑付资金退回原渠道;2个单位已将多付的工程价款收回并退回原渠道;二是1个项目发现投资超出批复概算投资2.46万元,导致项目资金缺口2.46万元问题,涉及单位已从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资金中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整改情况

10.1个乡镇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该乡镇一是用工会经费交纳第14期职工医疗互助金0.84万元,形成了扩大支出范围的问题,已按要求退回并调整相关账务;二是形成财政存量资金5.20万元,已交回县国库;三是2012年以前发生的借款(欠款)7.84万元,已收回欠款0.65万元,其余无法收回部分,已向相关单位咨询提出坏账申请及销账处理。

(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11.1个单位2018年至2019年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对预算管理、会计核算、工会经费管理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2018年至2019年政府采购事项未编制财政预算问题,已按照规定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按期申报采购计划并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二是超标准发放文明单位奖金18.54万元问题,已上缴县国库;三是2018年工会会员未交纳会员经费2.3万元问题,已补缴入该单位专户中。

(八)2019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12.应缴未缴非税收入8.5万元问题,3个单位已按要求缴入县国库。

13.往来款项长期挂账189.07万元问题。其中:1个单位其他应收款挂账172.78万元经向相关涉及单位发送书面催告通知书和多次电话催缴仍未能收回;1个单位其他应收款16.30万元已和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协商,将对涉及金额进行核销处理。

14.两年以上闲置存量资金0.58万元问题,3个部门均已整改完毕。

15.4个部门固定资产年末总额与资产管理系统年末总额不一致现象均已作账务调整进行了整改。

16.201711月拍卖的剑川县沙溪镇寺登村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原沙溪镇地税所),宗地编号:剑川县SXZ2017-13,宗地面积1031.50平方米。赵某某通过现场拍卖方式,以1008万元竞拍成功,并于2017124日缴纳75万元履约保证金;但截止201912月,仍未按规定支付相关款项。相关单位经对涉事单位2次发送书面催告通知书,期间又进行多次电话催缴,但仍未能收回该笔款项。

三、部分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后续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大部分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完毕。但还有部分审计查出问题未得到全面纠正和整改落实,原因比较复杂,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推进整改。需持续关注的整改事项一是1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599.39万元;二是1个单位违规发放各种补助资金9.54万元中还有1.83万元未完成清退;违规发放的高龄补贴还剩余10.22万元未完成清退

2019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专项审计整改工作中,1个单位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172.78万元及拍卖的沙溪镇寺登村原沙溪镇地税所建设用地使用权1008万元经多次向相关单位发送书面催告通知书和电话催缴仍未能收回。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县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跟踪审计检查力度,压实整改责任,堵塞漏洞,健全整改机制,持续监督整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