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统计信息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管理规范解释说明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统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总体要求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退库及信息变更应严格按照审核类型进行申请。

(一)月度审核。新开业(投产)企业,因改制、重新注册、合并或拆分产生的新企业,因改制、重新注册、合并或拆分退出的原企业,单位名称变更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变更企业,辖区变更(跨省)需纳入企业,“四下升四上”需纳入企业(限2月申报),停业(歇业)恢复运营企业应在月度1中选择相应审核类型。“四上转四下”需退出企业(限2月申报),注销或吊销需退出企业,辖区变更(跨省)需退出企业,单位界定错误需退出企业,停业(歇业)需退出企业(指由于某种原因已处于停产状态,待条件改变后将恢复生产经营的企业,包括因拆迁、搬迁、环保政策等原因导致的停歇业企业),其他原因需退出企业(限2月申报)应在月度2中选择相应审核类型。

(二)年度审核。新开业(投产)企业,“四下升四上”需纳入企业,专业变更需纳入企业,辖区变更(跨省)需纳入企业,单位名称变更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变更企业,增加工业战新企业标识企业,停业(歇业)恢复运营企业应在年度1中选择相应审核类型。“四上转四下”需退出企业,注销或吊销需退出企业,专业变更需退出企业,辖区变更(跨省)需退出企业,单位界定错误需退出企业,停业(歇业)需退出企业,其他原因需退出企业应在年度2中选择相应审核类型。

二、“三转”企业入、退库要求

“三转”企业是指因专业变更、辖区变更(跨省)或单位界定错误需纳入或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的企业。

(一)专业变更(限年度和2月申报)。指因主要业务活动发生变化需退出规模以上工业名录库转而进入其他专业名录库,或因主要业务活动发生变化需由其他专业名录库转入规模以上工业名录库的企业。此类企业的入退库原则上在年度审核时进行,企业可通过“年度1审核类型3.专业变更需纳入企业”和“年度2审核类型4.专业变更需退出企业”申请入退库;未在年度完成退库的可通过“月度2审核类型9.其他原因需退出企业”申请退库(仅限2月申报)。专业变更入退库应严格遵循“进与退相衔接”原则,即只有已在其他专业申请入(退)库的企业才能退出(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已在其他专业申请入库的企业退出后在一套表平台上不再填报工业报表,但在一套表平台单机版程序上会按月追加其所填报的《工业产销总值及主要产品产量》(B204-1)表同期数,直至一个年度周期后彻底退出。未在其他专业申请入库的企业不能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仍有工业生产活动的需企业自行填报相关报表;没有工业生产活动的设为国家摘抄数据,直至次年底彻底退库。未在其他专业申请退库的企业不能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

(二)辖区变更(跨省)(限年度和2月申报)。指实际经营地发生变化(跨省)需退出(或纳入)的企业(限年度和2月申报)。辖区变更(跨省)企业入退库应严格遵循“进与退相衔接”原则,即必须同时在迁出省份申请“月度2审核类型5.辖区变更(跨省)需退出单位”或“年度2审核类型5.辖区变更(跨省)需退出单位”,在迁入省份申请“月度1审核类型6.辖区变更(跨省)需纳入单位”或“年度1审核类型4.辖区变更(跨省)需纳入企业”。辖区变更(跨省)企业在原所在地注销,并在迁入省份成立了新企业的,注销企业需保留同期数,设为国家摘抄数据,直至次年底彻底退库,新企业可不带同期数;同一企业跨省搬迁,组织机构代码不变的,在迁入地入库后需将同期数同步带至迁入地。

单位界定错误。指由法人单位转为非法人单位(个体工商户或产业活动单位)需退出的企业,此类企业可通过“月度2审核类型6.单位界定错误需退出单位”或“年度2审核类型6.单位界定错误需退出单位”申请退库。转为个体工商户的企业需在相关手续完成,营业执照类型变为“个体工商户”后,才能申请退库;转为产业活动单位企业,需上级法人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手续未完成或材料不齐全的不能退库。

责任编辑:剑川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