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第一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8日至11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剑川县第一中学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12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剑川县第一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赵继武作为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了巡察整改推进会,之后又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剑川县第一中学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赵继武任组长,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李向红任副组长,彭四恒、赵仕成、李文良等为领导小组成员,形成共同推进整改的责任体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我校巡察整改小组迅速讨论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巡察反馈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落实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在规定期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根据县委巡察反馈的49个问题和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情况,我校统筹规划,以点带面立行立改,并确立长期坚持的制度和措施,重点整改一是行政班子的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制度和落实;重点二是全体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落实;重点三是全面加强和落实师生思政教育的实践,并形成特色,加以发扬。截至2023年3月3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9个问题和意识形态专项整改中,45项完成整改,4项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其中,45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4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建立健全20项制度和措施。

(一)关于党总支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分别组织四次全校教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各支部书记完成年级教师和职工学习一次。

2)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成立思政教育工作组,学校专职副书记任工作组组长,各年级均设副组长;二是学校制定《剑川一中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三是学校党总支制定每学年学校研究、执行、反馈思政教育工作情况。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成立党总建办公室,由党建办组织各支部委员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

4)针对落实上级网络安全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剑川县第一中学网络安全和负面舆情的应急管理机制》,明确学校各种网络安全负责人;总负责人为彭四恒,一级管理员为各处室主任和年级主任,主要负责年级教师群和班主任群的管理,二级管理员为各班班主任,主要负责班级学生群和家长群的管理。二是定期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制定检查表格,每月最后一周周日组织全校一、二级管理员对全校各种微信群、公众号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相关记录。2023年2月开始每月完成一次各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排查。

2.关于强班子带队伍教育教学发展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活力不够,担当精神不足,在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上力度有所减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行政班子思想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制度:每月一次思想政治学习,每月一次管理业务学习,以期提高行政班子政治素质和管理素能;二是制定校级行政班子内相互谈心制度,校长与各行政人员谈话谈心制度,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与非党行政人员谈话谈心制度,年级主任与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谈话谈心制度。

2)针对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与全县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差距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高中各年级具体教学计划,特别是《高三年级复习备考方案》和《尖子生培养方案》;二是建立定期对各年级落实方案的情况进行督查制度;三是继续加强与大理新世纪中学的全面合作,加强尖子生的培养和教师队伍的培训;四是以“华阳班”办学为契机,全面加强尖子生的培养,吸引更优质的生源,改变生源质量。

3.关于党总支主动谋划和统筹意识不强,执行上级政策部署打折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

阶段整改情况:一是学校组织了专题行政会,研究和检讨了9月2日形成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两步走”工作,并各自作了检讨和表态,经研究,将在学期期末以前完成:团委换届;二是成立党建办公室;三是进一步与教体局沟通报备年轻化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

2)针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图书馆大院内构筑物标语“教真育爱”改成“桂书香”。

3)执行上级政策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工作中及时严格执行上级政策部署,立行立改。

二是学校倡导助产男教师从第十五天起自觉自愿回校上课、不要求坐班。

4.关于党总支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明显,项目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随意变更工期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章立制,制定剑川县第一中学基建、维修管理制度。学校基建、维修严格按照执行剑川县第一中学基建、维修管理制度,遵守法律法规。

2)针对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基建、维修严格按照执行剑川县第一中学基建、维修管理制度,遵守法律法规。

5.关于服务意识弱化虚化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食堂日常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对食堂管理工作,制订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二是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健康证),强化员工晨午检制度和各区域的消毒记录工作,向学校管理人员每天报备一次员工健康情况,杜绝带病上岗和其他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出现。

2)针对落实“双减”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排定《2022至2023学年下学期初中年级课程表》,安排早操时间20分钟,大课间时间40分钟,做到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要求;二是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每周安排音乐和舞蹈一次,书法和绘画一次,体育活动一次,作业辅导两次。

3)针对后勤管理保障不到位,服务学生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学校“一卡通”充卡时间不足问题立行立改,在原有每周三天六个充卡时间段(参见附表)的基础上增加时段延长时间,确保学生在课余时间内顺利充卡,解除学生后顾,进一步服务好学生;二是针对洗澡室设备陈旧、供水量不足、洗澡位少等问题,更新改造了部分设施设备和供水设施,增加浴室开放时间,尽可能满足了学生的需求。学校已着手研究洗澡位少的问题,将在校园内选择合适的位置,努力争取资金新建具有一定数量洗澡位的洗澡室。

4)针对家校联系不足,家访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份完成剑川一中象图籍学生的家访工作;二是完善《剑川县第一中学家校联系制度》,使家访工作达到制度化、全员化的要求。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尺度不紧,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二是制定《剑川一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三是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以外的教职工当中,抽调组成党风廉政建设各级监督组。

2)针对班子成员没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了《剑川一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组。制定了《剑川一中一岗双责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自己分管学校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期内已完成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党课,继续落实好“剑川县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中的各项要求,并做好签审意见,主要领导:赵继武,分管领导:赵仕成。完成了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学期末将进行第二次排查,同时认真撰写岗位风险描述,必须细化和具体化。

2.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剑川一中“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行修订。经学校行政会议审议,于2023年2月实施。

2)针对制定的工作制度、措施落实不力,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要切实推进“两个革命”认真开展好“学做”活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中的要求落实好十件重点事,同时要做到每周一巡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认真做好后续跟踪问效的台账记录。

3)针对议事规则欠规范,会议记录反映班子成员没有逐一表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研究重大项目、资金、人事等问题时,必须以专题行政会议形式举行,邀请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组长参会,参会的班子成员要逐一表态发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最终形成民主决策,并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

4)针对学籍系统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学籍系统的管理责任;二是加强学生处、年级组、教务处间的及时沟通,避免问题发生;三是教务处设置休学学生休复学程序,在学生休学时一并发给每位学生,让学生明确休复学程序。

3.关于合同签订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同一项目签订多份合同,招标文件中设置不合理条款。同一项目签订多份合同,招标文件中设置不合理条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篮球场提升改造项目,因工作失误导致签订合同日期不一致,经办人未签字,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注重签订合同细节,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二是逸夫楼前道路修复招标中设置代理服务,开标公证费应由学校负责,在今后组织邀标或委托代理时,严格执行招标文件中设置代理服务、开标公证费由谁委托谁负责的规定,相关费用由学校负责。

2)针对合同签订无具体经办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基建、维修、物品采购等签订合同时,将由法人或委托代理人签字,并附有法人代表委托授权书。杜绝出现只盖单位印章而无具体经办人签字情况。

3)针对签订合同内容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1月内,按《校服订购合同》内容和重庆泓搏仕服饰有限公司重新签订合同。

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财务岗位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财务岗位在银行预留的出纳印签为赵剑河,但赵剑河一直被县教体局抽调,教体局也未给学校具体的抽调时间,因此学校没有更换出纳人员,具体财务工作一直由张益明、杨银梅代理,将出纳印签变更为杨银梅,具体负责学校的出纳工作。

2)针对有时存在账账不符情况的问题。

阶段整改情况:剑川县第一中学在开学时收取学费、住宿费及结算的过程如下:

开学初班主任收取学生学费、住宿费、预收书费;班主任将收取的费用转入剑川一中过渡性账户;班主任和总务处结算相关费用;总务处将所有班级费用结算后再将单据拿到财务室做账。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将费用转入过渡性账户的时间和总务处汇总结算的时间有一定的时间差,账务核算不能及时反映过渡性账户的余额,因此,存在账账不符的情况。这个情况在总务处完成结算,财务室拿到结算单据做完账务处理后就会得到解决。

3)针对出差派遣程序倒置,存在先出差后派遣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出差派遣将严格执行出差派遣程序,杜绝出现先出差后申请的情况。

4)针对部分单据无经办人签字和领导审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会计人员、出纳人员对财务管理业务的学习,熟悉财务流程,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按财务规章制度完善票据;二是坚持经办人签名,领导审批制度,从严把关,严格监督,坚持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费用收取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今后每学年9月份收取食堂承包商应缴纳的承包款,每学期末收取食堂承包商应缴纳的水电等费用;二是杜绝出现费用收取不及时问题。

6)针对劳务费领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以后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和高考听力考试中,将文化课教务费和信息技术劳务费及听力考试劳务费和口语考试劳务费注明具体时间并合并成一张表。

7)针对书费未直接退给学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后多预收的书费退给班主任后,由班主任造学生领款花名册,学生签名领取,最后由班主任将学生领款签名册交财务室存档,防范廉政风险。

8)针对应由个人承担的税金由学校支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前期学校由于部分学科教师紧缺,聘请代课教师时,学校与代课教师签订合同时,签订合同条款中有甲方负责乙方代开发票税款中个人承担的税费由学校支付。今后,劳务发票税款中个人承担的税费由个人承担。

9)针对记账凭证所附单据为复印件,而非原始单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记账凭证所附单据为复印件的原始单据拿到财务室存档;二是资助工作人员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10)针对证单、票据金额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会计人员、出纳人员熟悉财务流程,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票据业务的管理,规范操作。发票与交易事实一致,有效控制票据风险;二是按剑川一中职代会通过的《剑川县第一中学慰问支出细则》、剑工发〔2021〕7号文件《剑川县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会活动经费管理使用通知》,云工发〔2018〕44号文件《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从严把关,按票据金额支出。

11)针对存在活动前提前借支费用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部门财务管理,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对部门费用的管理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自查;二是严格管理,本部门记账人员和审批人员相互制约,责权明确,严防工作中出现纰漏。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公务接待中违规上酒的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思想认识,守住红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在今后的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

2)针对超标准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纪律意识;二是在今后的公务接待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接待程序,接待标准,不超标接待和超范围接待,按要求控制陪餐人数。

(三)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

1.关于基础党务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务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及四个支部要扎实开展党务工作。注意痕迹资料的保存,安排专人填写《总支工作手册》和《支部工作手册》;二是党支部成立时间、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情况、积分制管理等信息力求完整,和云岭先锋APP“智慧党建”中的信息相对应。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做好会议组织工作。按计划严格执行;二是会议纪要要求记录在《总支工作手册》和《支部工作手册》上,应到人数、实到人数,时间、地点、记录人,会议内容,会议决定等均要详实记录。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存在以支委会、职工大会代替党员大会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按计划严格执行;二是不能以教职工大会等其他形式的会议来代替党员大会。

2)针对“党费日”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剑川一中党总支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3.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到位,党建材料缺项较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

阶段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二是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县委组织部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2023年度阶段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2)针对党总支及下属4个支部普遍存在党建材料缺项多、归档混乱等问题。

阶段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建档案资料规范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党建材料归档;二是年度党建材料严格按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认真开展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档案标准化建设文件的通知》文件要求进行归档;三是日常党建材料按“五个基本”要求建立基础党务台账,资料完备、管理规范。

4.关于纪律意识淡薄,日常监督管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部分教职工纪律意识不强,存在缺席、迟到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坚决杜绝“霸王假”、“请假无假条”、“先斩后奏”等现象,严格执行“先审批、后请假”程序,教职工请假1天由年级组主任审批,请假2天由教务处审批,4天由教学副校长审批,7天及以上由校长审批;二是相关审批负责人签字时要做好登记记录。本学期已向教体局上报一位病假请假超过三个月的教师。

2)针对请销假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剑川县第一中学教职工考勤制度》,并将教职工假缺情况与教职工年度量化考核和职称晋升挂钩;二是各段值班严格执行签名制度,各年级及时向每日值班行政上报各年级教师假缺情况,每天值班结束后,由当日带班行政将全校教职工假缺报行政办公室留底。

(四)关于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差距方面。

1.针对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今后学校在研究重大项目、资金、人事时,改变工作作风,以邀请函形式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并签名,自觉接受监督。

2.针对党员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缺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学期内开展了两次校级行政之间的廉政谈话,制度了《剑川一中廉政谈话制度》。建立和完善校长与校级行政之间、工会主席与校长之间、校级行政与校级行政之间、校级行政与主管处室主任之间的谈话。开展了一次全体教职工警示教育提醒,对管理人员(含全体班主任成员)开展了两次警示教育提醒。校内设置了“洗心池”、“清心亭”、“浩然正气碑”警示教育风物。

(五)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对教职工生活关心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本学期已开展与教职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教职工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解决教职工遇到的问题。本学期继续严格执行《剑川县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规定,按时发放教职工生活补助。

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2023年1月3日学校组织了农垦农场基地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强调了2022年10月12日学校专题行政会商议决定:采用与种植户签订租用协议(赔偿协议),此协议一年一签,并确立好学校农垦基地(学农基地)的面积,规划好基地区域。专题会议上强调协调事宜由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负责完成,界桩和面积测绘由总务主任完成。2023年2月、3月专项工作组经多方沟通、协商,经学校三次行政会研究决定解决办法。学校与赵德敬签订代为管理一年的协议。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以上为整改工作情况,学校已在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要求的期限内认真完成49项整改,并长期坚持。

剑川一中近十年间,曾经创建了“经济学祥云,教育学剑川”的“剑川高中教育的崛起之年”。近三年来,剑川一中领导班子坚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教育教学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校风、学风、教风的提升,综合办学能力提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工作中,学校将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为民服务意识,夯实为民服务工作,坚持以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并以政治理论的学习带动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学校将进一步创新课堂教学、教学研究、师生管理,进一步创新落实师生思政教育,落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各项工作,将思政教育结合学校书院文化、清廉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在“四有”好老师的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培养上做出更好成绩。在此基础上,学校更将在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行走的思政课等方面做出特色和亮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13708661310;

邮政信箱:剑川县金华镇环城西路11号;

邮政编码:671300;

电子邮箱:344711729@qq.com。

剑川县第一中学        

2023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