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1028日至11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2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领导责任,全面推进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校长、党支部书记段寿松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制定并实施《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反馈意见的巡察整改方案》。三是突出重点,坚持专题推进。学校党支部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四次全体会议,落实整改。特别是对第四巡察组在学校召开“巡察整改中期检查会议”及县教体党工委扩大会议“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及督查”的会议精神和要求落细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反馈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学校各处室紧盯反馈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严肃整改责任。一是学校领导带头整改,学校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牵头研究措施,全程跟踪督办、督促工作落实;二是从严从实整改,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的五大方面41项存在问题及三大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建立整改责任清单,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三)严肃整改责任,标本兼治,务求取得整改实效

一是坚持“一岗双责”,校长、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加强日常提醒和督查,通过会议、和责任人面谈等方式及时提醒责任处室、责任领导推进整改;二是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标本兼治,坚决追责问责,把巡察整改与职业教育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整改工作与学校年度绩效考核和履职考核相结合,确保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三是持续放大整改效应,以积极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按照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具体整改情况

截至2023328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37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3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75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27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职业教育方针政策不全面,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有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制度,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计划,利用每周例会,认真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已完成整改)。

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213日组织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227日组织教职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增强了教职工责任意识和职业教育使命感(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2)针对“学教活动开展不认真、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严格按照学教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教活动,注重学教活动成果转化(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党支部日常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基础工作材料,完善档案资料,规范档案管理(已完成整改)。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书记楼宇协商会”,于202333日在综合楼研究将综合楼楼道建设成清廉文化长廊事项(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2.关于“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和优势不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发展程度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校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在以职教发展服务县域经济方面谋划不够,用新思想、新发展理念统领职业教育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及思路,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现状,积极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和方法途径(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223日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讨论修改完善专业建设方案,认真开展本地产业调研及人力资源市场调研,按照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相关要求,增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意识,合理调整设置与产业企业岗位需求相吻合的专业,打造适应本地重点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提升学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2)针对“职能责任履行不到位,学校教育管理有差距,办学质量提升不明显”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认真学习中等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积极向先进地区中职学校学习办学经验,更新观念,用新思想、新发展理念统领工作(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认真研判,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招生难,逐步提升学生对口就业率。严格执行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加强招生宣传,按“应招尽招”的原则,不断提高招生人数(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三是重视控辍工作,认真研究控辍难的问题,细化控辍工作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和心理教育,有效解决学生流失问题(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四是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建立每日、每月教学检查措施,加强教学监测力度,制定提高教学质量的系列措施,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本科升学率(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3)针对“师资力量薄弱,教师专业性不强”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方案,重视教师学习、培训工作。通过“以老带新”,尽快提高新进教师的各种业务能力;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教师继续教育,进行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掌握学科的新知识、新技能及发展方向。建立合理激励机制,强化教师素质能力培训,努力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研究制定相关措施,通过谈话等方式积极动员学历不达标的教师在职进修,鼓励教师攻读在职硕士学位,提升学历,完成教师学历达标。积极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学科紧缺情况,争取紧缺学科招聘岗位,按计划招聘录用新教师,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问题。2023年考核招聘财务教育、电子商务两个专业3位教师(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3.关于“学校党支部政治站位不高,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学校的管理发展深入研究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未按要求及时建立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已完成整改)。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要求建立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印发《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已完成整改)。

2)针对“会议制度执行不严格,记录不规范、不详实”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严肃会议记录,规范、详实记录,制定了《剑川职中学校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已完成整改)。

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规范议题程序,严肃会议记录,严格会议文号(已完成整改)。

3)针对“规章制度‘炒冷饭、老一套’,制度的时效性不强,制度未根据最新政策规定和工作变化进行修订和更新调整”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制度,根据最新政策规定和工作变化修订和调整学校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学校制度的时效性(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根据学校实际,将各处室修改完善了的各项制度进行汇编(已完成整改)。

4)针对“对学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有差距”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按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相关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2023222日召开了班主任暨值班组长会议,布置安排学生管理及值班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生管理制度:《操行评定细则》、《班级考核办法》(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修改完善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学生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建立问题学生信息档案,重视行为习惯教育(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三是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重视校园欺凌防控工作(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5)针对“工会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引以为戒,修改完善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已完成整改)。

二是严格组织程序、按相关要求规范开展工会换届选举等相关工作(已完成整改)。

6)针对“对学校食堂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202327日召开食堂存在问题整改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202333日召开校园食品安全专题会议,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已完成整改)。

二是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运营,加大对食堂食品安全的巡查监督管理力度,督促学校食堂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健全完善学校食堂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严肃工作流程,规范食堂管理档案材料(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短板”方面

1.关于“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支部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决策部署(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细化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任务,压实责任,由欧秀珠副校长(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了《学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按期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完成整改)。

2)针对“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227日的行政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已完成整改)。

二是党支部书记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着力加强研究,分析研判,出真招、见实效、管班子、带队伍,有效提升效能(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三是党支部书记2023213日与支委委员廉政谈话,并签订岗位廉政风险承诺书;按计划上好廉政党课等常规工作,定期开展活动(已完成整改)。

四是党支部书记扎实开展与党员的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已完成整改)。

3)针对“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排查防控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切实把预防腐败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个人,强化对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责任监督,细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内容,2023213日和相关部门责任人签订承诺书(已完成整改)。

二是提高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重要性认识,严肃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严肃工作纪律,对廉政风险对象精准排查、精准防控,对政教处王添树主任、总务处段双成副主任两人签订风险防控承诺书(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4)针对“对教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对涵养优良师德师风重视不够,个别教师存在师德师风失范”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对教职工的法纪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教育教职员工,努力提升教职工队伍师德师风素养(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关注教师的思想动态、行为规范,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三是对受党纪处分的同志积极开展帮教活动(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5)针对“个别教职工担当精神不足,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帮扶引导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并签订了师德师风责任书;已制定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肃工作纪律。

二是规范学校心理咨询室管理,建立了《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心理咨询室责任制度》,提升使用效率,服务广大学生(已完成整改)。

三是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帮教学生措施,细化帮教内容,明确任务,积极开展帮教活动(已完成整改)。

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施工合同履行不到位,个别工程项目推进缓慢,未能按期竣工交付使用”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工程由于基础开挖设计与实际操作冲突,延期20天左右,疫情影响停工3个月,雨季影响施工累计一个月左右,导致超期。今后引以为戒,将严格履行工程项目管理职责,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并长期坚持(已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引导业务人员充分履职(已完成整改)。

2)针对“工程项目、采购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部分小额工程采购项目档案资料不齐全,未单独归档。小额工程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引导业务人员认真履职,认真学习工程项目、采购项目的相关要求(已完成整改)。

二是引以为戒,注重工程项目、采购项目相关流程的资料、材料收集,重视会议记录及资料材料的规范归档工作,专人管理工程项目、采购项目档案资料,苏汝康负责基建项目及档案管理,段双成负责政府采购项目及档案管理,杨汉超负责所有的财务档案管理,赵艳负责所有出纳财务档案管理。(已完成整改)。

3)针对“校木工厂设备利用率低,‘产、学、研’作用发挥不充分,校企合作协议履行不严格”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工作,积极发挥学校木器木雕实训基地功能和作用,服务学校工艺美术专业“产、学、研”建设,修改了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方案(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严格履行校企合作相关协议条款。关于“剑川县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截至202211月未按协议约定向学校支付木器木雕实训基地一年的租金3万元”问题,经学校联系企业方,已于202332日付清(已完成整改)。

3.关于“对财务管理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廉政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未按制度要求设置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利息上缴不及时,拨款账户使用错误,多拨付资金等问题”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认真反思,提高认识,重视财务管理,充分认识做好部门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严肃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出纳员已完成了2021年、2022年的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缴账户利息收入,认真分析资金性质,认真核对付款信息,杜绝多拨付资金的问题再次发生,消除差错率,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已完成整改)。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费用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制定了《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资金报销审核制度》但未严格执行,多数报账事项未使用费用报销单”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大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理论学习,提高对学校财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履职能力(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报销制度。会计按要求审核单据,全部使用单据报销单,对原始单据的开票信息、用途、经办人员签字等信息进行严格审核,附件资料不全的单据不予报销(已完成整改)。

三是已补齐20221月发放给校卫队、学生会37个玻璃杯的花名册(已完成整改)。

3)针对“会计科目使用不合理”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管,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及时督促财务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已完成整改)。

二是财务人员已作出深刻检查,并以财务账表为基础,紧紧围绕2023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扎实做好基础会计工作(已完成整改)。

4)针对“使用工会经费超范围慰问”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引以为戒,规范工会慰问范围(已完成整改)。

二是规范履行工会职能职责,使用云南省工会财务资产一体化管理系统,并认真核算工会经费,做到专户专账核算。严格按《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执行,杜绝此类行为发生(已完成整改)。

5)针对“财务分管领导对财务工作监督不够,监管有漏洞。学生书费、住宿费收取后入账不及时”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收支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的程序,做到第一时间收到现金存入学校单位账户,并按县财政非税收入管理要求,按时上缴县财政非税收入(已完成整改)。

4.关于“形式主义和文风学风不实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部分办理的文件无拟办意见、审核意见、领导批示、传阅情况和办结情况,存在公文处理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制定《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文件收发制度》,进一步完善公文办理工作机制,规范文件工作流程(已完成整改)。

二是规范设置行政办公室岗位,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及时处理公文,规范档案管理(已完成整改)。

2)针对“制度存在直接套用的情况”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举一反三,全面审查学校相关制度、规定,对相关制度、规定及时进行修订(已完成整改)。

二是进一步规范资金报销审核等制度(已完成整改)。

3)针对“计划制定方面思考不足,存在为制定而制定的情况”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工作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切实提升工作计划和工作实际契合度,规范履行工作计划内容,完善了学校2021-2022学年工作总结及20222023年工作计划(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重视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积极与派驻纪检组沟通,重要议事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告,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纪检组汇报(已完成整改)。

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规范会议材料(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弱化,重形式、轻质量,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学校无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党建资料归档不规范,工作总结形式化,应付交差,存在以工作总结代替述职报告情况”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党支部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能力(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重视党务工作,抽调精干教师,设立党建办公室,明确岗位人员职责,陈晓燕任办公室主任、陈国秀为党务工作者;规范党建资料归档工作,将历年的党建资料全面重新归档,因资料积累时间长、工作量较大,正在进行中(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2)针对“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存在漏洞盲区。党组织转接介绍信等材料没有归入档案,归档材料存在无签章日期”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严肃公文信息处理,规范档案管理,按要求补充完善相关档案材料(完成阶段整改任务,档案归档正在进行中)。

三是依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2.关于“对党建工作研究不深,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支部选举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引以为戒,严肃纪律,严肃党支部选举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基层党支部的选举办法举行换届选举(已完成整改)。

二是2023227日召开的支委会上学习了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程序,理清了选举工作的细项,今后将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记录(已完成整改)。

2)针对“对党员档案管理不到位,相关审批程序缺失”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成立学校党建办,设立党务工作岗位,明确工作职责(已完成整改)。

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管理,补齐个别党员相关档案资料,按规定严肃执行相关审批程序,再次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及时解决相关遗留问题(已完成整改,“赵仙华”问题学校已完成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上级部门正在办理中)。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引以为戒,规范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已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2023227日召开的支委会上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发展党员流程进行学习和梳理,将在后续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已完成整改)。

4)针对“‘党费日’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加强学习,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能力(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认真执行“党费日”制度,每1按时收缴党费(已完成整改)。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流于形式”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2022年组织生活会前准备中,认真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及时梳理,反馈给班子和个人,同时为确保征求意见的质量,支部书记对征求的意见进行审核把关(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2)针对“组织生活会会议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效开展班子集中学习,加强班子领导能力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从严落实,会前对上级要求,认真设定方案,征求意见,开展交心谈心,严格审查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会议制度(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针对“学校党支部对巡察整改重要性认识不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程序不严格,没有制定会议方案,没有在会前征求意见建议,会后没有就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制定班子成员整改清单”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规党纪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有关规定,提高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严格执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议程序,制定好会议方案、扎实开展征求意见建议,于202311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制定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材料进行归档和整理(已完成整改)。

三是注重巡察整改成果应用,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制度(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2.针对“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严肃落实审计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已完成整改)。

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相关管理规定,严格规范原始单据的开票信息、纳税人识别号等信息的审核,全面使用“公务之家”报销学校的差旅费,做到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业务(已完成整改)。

(五)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意识不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有差距,存在议事议而不决和表决不充分情况”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履行校长岗位职责,不断增强第一责任人责任(已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是率先垂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团结带领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已完成整改)。

2.针对“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落实不到位,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四不直接分管”制度,严肃会议纪律,杜绝临时增加议题的情况发生(已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和执政能力(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3.针对“班子会议会前酝酿不充分,议题意见征求不到位,会议主题不突出,会议记录中议题提交人员姓名不明确,或以‘总务处’‘招生就业办’等代替。个别谈话中反映,会议存在临时增加议题情况”的问题。(已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已完成整改)。

二是充分讨论,规范表决,规范会议记录,如实记录会议讨论、表决和形成决议过程(已完成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按照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促进学校发展结合起来,谋划学校长远发展,努力推进学校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抓整改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建立长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问题,找准问题根源,盯紧不放,做到边整边改,坚持一抓到底。

(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职业教育办学宗旨,提高党支部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能力

提高政治站位,用新思想、新发展理念统领职业教育,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学校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带头组织学习党的职业教育政策法规。三是领导班子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把方向、谋思路、促改革的作用,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现状,积极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和方法途径。深化“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增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意识,打造适应本地重点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提高办学质量。四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管理教师队伍,强化教师素质能力培训,努力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五是强化全员育人理念,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制定行之有效的规范制度,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和心理教育。六是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运营,加大对食堂食品安全的巡查监督管理力度,健全完善学校食堂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督促学校食堂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三)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党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重视党务工作开展,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配强党务工作者,强化对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规范党务基础工作。三是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坚决做到主题突出,内容详实,不流于形式。认真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工作,明确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考核工作,把党员考核同学校量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党员管理和考核不流于形式,切实发挥党建责任作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四是充分发挥学校“云南省党建示范校”作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工作合力,推动学校和谐发展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战斗堡垒阵地。一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把预防腐败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个人,强化对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责任监督。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持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自加压力、主动作为。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发挥警示教育的警醒作用。三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规范会议记录,如实记录会议讨论、表决和形成决议过程,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四不直接分管”制度。四是党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强化对党纪法规、财务纪律的学习,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监管,严格财务报销审核,不断提升对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程序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小额基建工程管理办法,加强小额基建项目管理。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管理,规范财务手续。严格履行合同法和合作协议,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五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规则,积极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六是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奋力推动学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地址:剑川县金华镇大桥头村75

电话:0872-4521243

电子邮箱:jczzbgs@126.com                                                                                 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           

202332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