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中共弥沙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第一巡察组现场反馈巡察意见后,弥沙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张仙花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主人翁姿态,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乡党委书记始终做到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带头示范,党政班子成员始终做实“一岗双责”,切身负责,带领分管部门和挂钩村,对照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认真整改,强力督促,迅速推进。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反馈的5大类15个方面44个整改事项,结合整改需要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注重分步层层推进,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一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二是建立协同高效机制,实行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站所、各村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和村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助,确保整改程序步骤协调一致推进。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统一党政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党政班子成员始终做到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整改局面。乡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4次党委会议、2次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突出难点,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弥沙乡党委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稳步推进,不断优化,长期坚持并完善。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党委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坚持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学习教育常态化,以整改提升,深入运用巡察成果。

(五)建章立制,落实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着手制定完善涉及组织建设、财务、纪检、乡村振兴和项目建设等方面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和规范业务程序,强化责任制的推进落实。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村对照问题,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六)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乡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弥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差距,党委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全面,形式单一,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建立良好的学习制度,通过党委会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学习中央省州县的各类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处理好学用结合的关系,将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找好工作的着力点,做到想干、会干、干好。

二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乡党委始终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于20201030日的分工文件中明确了乡党委宣传委员为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后,还于20221128日的分工文件中再次明确党委宣传委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按要求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自检自查等工作,同时乡党政班子成员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三是针对“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底数不清”问题:弥沙乡实际已建立了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其中:1个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后,我乡结合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核心工作内容开展工作,为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2.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不力、办法不多”问题:弥沙乡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四个不摘”政策,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月监测工作,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隐患的农户纳为监测对象,同时强化后续跟踪帮扶力度,2022年内无新增返贫致贫人口;同时弥沙乡高位推动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整改工作,反馈问题整改已完成;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在编制完成2021年度岩曲村、弥新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基础上,2022年稳步推进东庄、西庄、文新3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工作;全力配合县乡村振兴局编制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同时以创建“百千万”示范工程为契机,2022年内争取项目资金约1200万元,启动实施了弥新、文新2个行政村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和岩曲村大江弄、大邑村大邑、东庄村东河冲、弥新村弥井、文新村文华5个自然村美丽村庄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弥沙乡对照《剑川县乳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立乳畜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和6个行政村产业指导小组,通过乡村两级入户宣传、组织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乡产业指导小组加大各村乳畜业推进的跟踪力度,及时查摆解决推进存在问题,弥沙乡2022年乳畜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发动低收入群体54户购买牛336头,其中东庄村购牛5头;发动低收入群体18户完成圈舍改造,其中圈舍和青贮窖一并改造16户。

二是针对“对贫困群众关心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不及时”问题: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对当前聘用公岗人员工资发放进行自检自查,对未按时发放公岗补贴情况立行立改,及时发放补贴;强化乡农经站的跟踪力度,从202210月起,严格执行《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村按月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

三是针对“殡葬改革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结合弥沙实际,弥沙乡在完成乡级公墓,岩曲、大邑、西庄村级公墓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弥新、文新村公墓建设,现都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针对岩曲、大邑、西庄村级公墓缺口资金问题,先后争取县级资金15万元和整合村级集体经济14万元进行解决,当前乡级公墓缺口14万元和村级公墓部分缺口资金正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整合村级集体经济等多种渠道解决;根据殡葬改革的要求,我乡抓实殡葬改革各项工作,公职人员及财政供养人员实现火化率100%,并100%进公墓安葬,遗体火化并进公墓安葬已作为一项丧葬习俗深入人心,治丧环境明显好转,丧事活动中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治理,殡葬改革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在不断提升。我乡制定了公墓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进行统一管理,同一公墓只能选择安放卧碑或竖碑一种方式,安葬时按建成墓穴从高到低、从左到右依次安葬,除为死者的健在配偶留作合葬的墓穴外不得在生前选占墓位,不得跳穴安葬。

3.关于“项目建设攻坚不力、资金拨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未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鲜明导向”问题:为扎实推动项目建设,我乡成立了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定期调度项目推进情况、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问题困难,羊肚菌标准化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投产使用,年内完成投资额4120万元;弥新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上报县级相关部门审批后,投资金额由原来的3000万元缩减为1854万元,项目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截至20221230日,已入库纳统金额为1121万元。

二是针对“项目建设监管不力,存在重大资金风险隐患”问题:弥沙乡高度重视剑川县高健康祖代生猪产业链基地建设项目推进情况,2022年以来主动多次同迅和畜牧发展(大理)有限公司进行对接,项目已重新开工,乡项目办、村委会定期跟踪项目进度,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弥沙乡高度重视资金风险隐患化解,针对420万元建设资金问题,聘请施工监理跟踪项目建设情况,根据项目进度拨付建设资金;同时已按照施工规范流程,项目履约保证金已督促施工方于2022825日汇入弥沙乡政府财政账户。

4.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政府工作人员的职责权限不明确,违反相关规定”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要求,及时调整岗位人员,目前已分设会计主管、账务会计和出纳岗位,做账时由账务会计填制凭证和记账,会计主管审核凭证,做到财务管理权责明确,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同时,为了进一步熟悉业务和明确职责,已组织岗位人员参加乡级统一组织的业务培训。

二是针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性不断减弱”问题:以爱卫办牵头,畜牧兽医站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在乡政府周围、各村人群聚集等醒目位置张贴了加强流浪狗管理的公告,倡导群众主动认领流浪狗并加强家中饲养狗的管理,同时弥沙乡人民政府聘请了3名门卫24小时轮流上班,加强了对乡政府周边环境的管理,目前流浪狗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止。我乡还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研究制定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以爱卫办牵头,压实各村对辖区内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力度,倡导全民参与,加大督促垃圾清扫清运力度,生活垃圾得到了及时清扫清运。

三是针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问题:我乡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将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有关政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措施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全力予以抓紧抓实抓好,有效杜绝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全乡和谐稳定大局。乡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催款工作,对当事人进行催缴,已于11月支付了3万元农民工工资,当事人承诺剩余部分将于2023330日前完成支付,并已得到农民工同意。

(二)关于“对‘国之大者’心中无数,‘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范的认识,抓好干部职工的经常性教育学习,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对全乡干部职工廉政风险再次进行细致排查,对存在的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及时进行化解。严肃工作作风,对廉政风险排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结合实际、不及时更新、措施不具体的材料进行重新完善。

二是针对“村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形式化严重”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抓落实、抓巩固,提高责任意识,真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好领导职责。加强纪律要求,杜绝文字材料网络抄袭行为,发现抄袭行为将对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同时乡党委组织了一期公文写作培训,及时纠正了乡村两级日常公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公文写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加强对村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加强经验总结交流,开展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均衡发展。

2.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制定的工作制度、措施落实不力,流于形式”问题: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制定工作制度,确保制定的工作制度符合弥沙乡工作实际,能执行、能落地、能见效。严格按照制定的工作制度执行,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并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加以落实。同时,注重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保证工作流程的规范和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坚决杜绝只制定不落实、只说不做,流于形式的情况发生,切实保障乡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制度落细落实。针对“转作风、抓落实、严督促”工作推进周督促制度执行问题,我乡已严格认真执行该制度,加强跟踪问效,完善工作痕迹,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举措、实在的工作成效推进好“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针对“工作落实打折扣对村级工作督促不严”问题:压实工作责任,由乡水务组牵头,对照“地质灾害点汛期每5天量测、巡查一次”的要求进行了立行立改,督促村级严格按照《弥沙乡地质灾害防治实施方案》中规定进行量测、巡查,发现的地质灾害点问题已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解决;乡水务组牵头,对各村档案材料归档等开展业务培训,乡村两级监测情况台账不断完善。

三是针对“文风、会风、学风不严不实。材料照搬照抄,形式化、同质化严重”问题: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文风、会风、学风的各项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的思想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对文风、会风、学风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形成精文减会、学风扎实的良好氛围。乡党委已举办了一期公文写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乡村两级干部职工公文写作水平。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账务处理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情况”问题:在周一例会上,对乡村两级报账工作进行要求,要求乡村两级在发票期限一个月内进行账务处理,同时于2022121日组织乡村报账员开展财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由财政所和农经站牵头,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督促指导乡属各办公室、中心和各村委会,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报账,确保报账工作规范、及时。

二是针对“会计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金额不符”问题:积极查缺补漏,对会计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进一步核查,规范会计记账工作,确保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等规定。

三是针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资金使用途径进行严格报账,做到专款专用,不扩大资金使用范围,不挪作他用,做好资金的监管及使用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经核实,大邑村农贸市场路段违停抓拍及卡口设备购买10万元,确定从上级补助弥沙乡道路交通安全及治安监控设备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经费列支,但会计科目为调账,摘要备注为抗旱经费,已做好备注说明,抗旱经费4050.83元已进行调账处理,专项用于抗旱工作,确保了专款专用。

四是针对“财务处理不严格,会计凭证装订不规范”问题:针对会计凭证装订在凭证右下角和行政账中20212月记账-5号中“2389350号”收据未装订的问题,乡财政所已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已重新规范装订;同时乡财政所和农经站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等规定,规范化和标准化做好账本和账务处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五是针对“对村级报账单据审核不严,存在用普通收据及自制付款白条入账的问题”问题:加强村级报账人员的培训工作,已于2022121日组织乡村报账员进行财务培训,并在培训会上明确采购所产生的费用需统一开具正规发票报账;健全弥沙乡村账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力度,报账员认真仔细填写报账单据,确保报账单据要素齐全;审批人和审核人严把财务审核审批关,严格按照乡村两级财务制度进行审批审核。

六是针对“部分单据不按规定审批”问题:已于2022121日组织乡村报账员进行财务培训,认真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规定,做好账本和账务处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并对涉及单据进行查缺补漏,补齐签字等程序。工作中严格执行《弥沙乡内部管理规定(试行)》,乡包村领导和乡长严格审核把关村级的资金使用支出。

七是针对“对村级水费收取及使用工作监管不力,存在坐收坐支现象”问题:深刻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村级水费入村账进行统一管理的制度,严肃强调不得由私人保管。根据《云南省农村供饮水管理办法》和弥沙乡实际,进一步规范水费收取及使用工作,督促聘用管水员定期对村内供水管网进行管护,规范开展水费收取等工作。

4.关于“资金、资产处置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乡党委政府对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村集体资金长期被无偿占用,应收款长期挂账”问题:乡级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同文新村采取有效措施,收回应收款项。目前,已通过发放农户催款通知书,收回欠款5849.37元,剩余46974.18元继续进行催款;进一步规范村“三资”管理,优化监管职能,涉及相关站所部门分工协作,积极配合,增强监督合力,做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全覆盖。

二是针对“资产账目记录与实际不符”问题:已于2022121日组织乡村工作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规定,做好账本和账务处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员业务素质。

三是针对“集体资产租金没有及时收缴到位”问题:结合弥沙乡集体资产主要以扶贫资产为主的实际,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照《剑川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弥沙乡产业扶贫资产收益项目后续管理“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乡村集体资产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检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弥沙乡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弥沙乡产业扶贫资产收益项目后续管理“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并召集6个村委会和村集体资产租赁人员召开资产管理专题会议,进一步理顺了村集体资产租赁工作。

5.关于“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格”问题:加大对村两委“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所有的村干部都能熟知“四议两公开”制度以及召开会议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避免出现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对村两委“四议两公开”的事项定期开展检查,下一步再出现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将严肃追责,确保有序规范地执行。

二是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有差距”问题:加大对村两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所有的村干部都能熟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召开会议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避免出现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加强会议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会议材料规范、齐全,目前,西庄村的会议材料已进行完善。

(三)关于“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党支部换届工作不及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政府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以及参加人员不够的问题,对政府支部班子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有人员调动的情况,及时开展补选工作,确保支部规范运行、按时开展换届补选工作。政府党支部党员有47人,由于应参会但有事有病不能参会,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的党员情况材料没有及时归档,目前已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不应计算在参会人数中的党员数扣除后,参加选举的人数超过应参会人数的五分之四,符合规定。青年人才党支部已于4月份开展了换届工作,但档案资料一直未归档,目前已完善和补充好相关资料。二是乡党委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以及党建办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细致了解党建各项工作要求、时限,对需要按规定时限完成的事项要及时提醒、督促落实,并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不认真,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高度雷同”问题:政府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材料雷同的党员已按要求重新进行撰写,下步工作中,乡党委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以及党建办工作人员将加强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对相关材料严格审核把关。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会前材料审核的要求,对应付了事或达不到工作要求的会议材料坚决退回修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提交。

二是针对“政府机关支部和青年人才支部多名党员抽借调时间已逾6个月,但均未按相关规定将组织关系接转至抽借调工作单位党组织”问题:已对超过6个月的党员进行全面梳理,对抽调借调同志及时对接抽调借调单位党组织,及时转移党组织关系,确保党员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

三是针对“召开会议不严谨”问题:乡党委已专门开展基础党务知识培训班,加大对村级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确保村级党务工作者熟知党内各种会议的规定和要求,坚决杜绝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而参与表决的情况发生。继续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四是针对“党费交制度执行不严格,普遍存在按季度交纳党费的情况”问题:乡组织办加强对村级党务知识培训和指导力度,强化学习按时交纳党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增强党员对按时交纳党费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提高村级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党费日”制度,严肃执行每月1日收缴党费,按月收取党员月度党费,完备收缴手续。

3.关于“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乡党委及下属6个村级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建材料缺项多、归档混乱等问题”问题:压实村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乡党建办已对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建资料档案归档进行了指导,认真规范的对档案进行整理归档,于党建年终考核前对档案资料全面补充完善,今后全力做到“一事一档”,全程留痕,事结档案全。指定专人负责“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日常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二是针对“乡党委下设的政府机关支部和青年人才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开展不到位”问题:认真补齐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记录。牢固树立政府机关党支部和青年人才党支部示范带头的意识,全面增强支委班子的凝聚力,认真细致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提升党员参与签到率,并完善工作台账。认真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各项基础性工作。

三是针对“智慧党建应用存在不足”问题:加强对智慧党建的培训、管理和使用,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实际操作能力,提升智慧党建应用水平,切实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与率和云岭先锋APP签到率,严格落实签到制度,规范支委会参会范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目前党员积分制工作正在开展,“云岭先锋”APP签到率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提升,后续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规范组织“三会一课”以及云岭先锋APP录入,确保智慧党建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4.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监督意识淡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部分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淡薄,未严格执行签到签退制度”问题:加强对干部职工纪律意识的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签到签退制度。实行周通报制度,对不按时签到签退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并按《弥沙乡内部管理规定(试行)》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对参加会议和出差等人员落实报备等制度,确保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上下班和签到签退等工作要求。

二是针对“请销假制度形同虚设”问题: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遵守请假审批相关流程,切实做到没有审批不离开。如遇特殊情况,需在回乡后第一时间补充完善请假审批相关手续。

三是针对“纪委提醒谈话流于形式”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程序开展提醒谈话工作。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高谈话,突出谈话质量。针对谈话对象没有书面表态或承诺问题,已让当事人作出书面表态,并将材料归档。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关于“‘一把手’对资产分配管理不到位,致使乡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利用掌握分配权,简单地将账户存款利息全部支付给一个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乡农经站牵头,根据各村村级资金户的存款的额度比例,按规对2022年村级资金户的存款利息进行重新分配,杜绝简单地将账户存款利息支付等不合规的情况。二是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加强对资产的分配管理,组织定期检查,强化对资产的动态监管。加强对资产管理相关文件规定的学习领会,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完善资产使用、处置等方面相关规定,规范资产管理行为,从制度上杜绝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现象发生。

2.关于“‘一把手’把关定向有差距,导致合同签订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学习,加强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规范合同管理工作,在合同签订时,合同承办人要严格审查合同签字盖章及日期,绝不允许有空白事项发生。针对20214月与剑川风铃文化传媒签订的《制作产业宣传展板协议书》中甲方无人签字、未盖章、也未注明签订时间的问题,已找到相应协议书,并按照要求完善签字及签订时间。

3.关于“‘一把手’执行出差派遣要求和审批制度不严格,造成出差派遣不规范。出差无派遣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实工作作风,出差人员要认真仔细填写出差派遣单,确保单据要素齐全。审批人要严格审批单据,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审批审核。二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杜绝类似的现象发生。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突出政治站位,把对标看齐作为整改的第一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政治上对标、思想上看齐、行动上跟随。

(二)突出责任担当,把抓常抓细作为整改的第一重点。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细化主体责任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坚持把深入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出实招、下功夫,保持“不降标准、不减力度”,强力推进再整改、再攻坚,全面巩固整改成果,对问题导向再聚焦、再加力。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访”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面完成的整改事项,要按照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整改见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要盯住不放,持续深入推进整改。

(三)突出铁腕整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整改的第一关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挺在前面,紧扣重点、整改扩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下猛药、出重拳,对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铁腕整治、铁纪治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推进班子建设和干部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民风、家风好转,营造廉洁、清明的政治环境。

(四)突出统筹兼顾,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的第一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加大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民生资金项目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坚持抓当前和抓长远相结合,全面开展整改梳理、建章立制,扩大整改成果,严防整改后反弹回潮。

(五)突出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我乡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乡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51000;电子邮箱:ms4751000@126.com

附件:1. 中共岩曲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 中共大邑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 中共东庄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4. 中共西庄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5. 中共弥新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6. 中共文新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弥沙乡委员会

2023115

附件1

中共岩曲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8,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支部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岩曲村党总支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整改责任领导、一个问题一个整改责任人、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时限的整改方法,逐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县委巡察反馈的1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上级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加大财务收支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弥沙乡《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相关工作》规定,按月进行报账发放,每月30日之前由村级报账员向乡农经站报账,及时将补贴发放至村光伏电站收益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

(2)针对“落实工作制度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岩曲村党总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按挂包村民小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的“转作风、抓落实、严督促”工作推进周督促制度,高质量完成好周督促制度中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内容,并抓好痕迹资料的收集整理。持续开展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工作中,重点项目或重点工作清单中的责任清单和限时清单均已经完整填写,并按照计划清单逐项落实。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方面组织不到位,群众接受度不高,效果不好”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意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每星期周二、周四开放岩曲村农家书屋,做好农家书屋室内清洁卫生,书籍摆放整齐,归类整理好各种书刊,服务好群众需求,要有开放农家书屋记录,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推动岩曲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关于账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账务处理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要求,遵守单据审批制度和报账程序,按时每月进行报账,已经不存在跨季度和年度处理账务的情况。

2)针对“存在普通收据及自制付款白条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格遵守报账制度,强化对村民小组长的要求,报账员加强村民小组长指导,要求发生账务及时索用发票,及时报账,没有再出现普通收据及自制付款白条入账情况。                       

2、关于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没有建立台账,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已经清点岩曲村固定资产数量,标明固定资产明细,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做到固定资产底数清台账明,积极主动与乡农经站工作人员沟通协调,由村委会副主任到农经站将购买的固定资产入帐。

3、关于村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三务公开栏设置地点不科学,更新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将村委会“三务”公开栏搬迁至大门外院墙上,改变“三务”公开栏设置地点不科学的局面,方便群众查看,对重大决定、重要事项和关系民生的惠民政策及时更新。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行四议两公开时违反规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强对“四议两公开”的学习,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以后的民主决策事项,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程序均合规。

2、关于村务监督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工作没有正常开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村务监督知识的学习,明确职责,认真履职,对每月财务单据审批和参加的“四议两公开”当中,完成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的记录,积极参加各项工作,记录好群众接访和监督事项,完成好工作任务目标。

(2)针对“没有严格村务监督工作制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工作制度,执行“每年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的规定,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为岩曲村经济社会发展履责尽职。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1)针对“支部换届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组织换届工作人员再次认真学习好剑川县(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本通,牢记选举时应到会有选举权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的标准。将长期外出务工、年老、行动不便不能到会党员向乡党委提交请示,使选举人数达到开会标准。

2)针对“会议组织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党总支和各支部认真筹划,积极准备,规范组织好各类党支部活动,做好会议记录材料,整理好会议档案资料。

4、关于基础党务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存在敷衍应付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在开展组织生活会过程中,要求在开展组织生活会时严肃会议纪律,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实事求是。按标准程序召开村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2)针对“学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积极谋划,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好各种理论知识的学习,纠正不严不实的学风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归好档案资料,抓严抓实学风建设,做到存档完整,盖章完整。

3)针对“智慧党建工作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与党员沟通交流,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协助年龄大不会用手机的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尽量在“云岭先锋”APP中签到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逐步改变智慧党建工作滞后的局面。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关于“一把手”对党员活动场所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1)针对“部份党员活动阵地更新丧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充分认识党员活动场所的重要性,重视党员活动场所的建设,将南宅、北宅党支部与党总支活动室合并,南宅、北宅党支部共有活动场所,加强对党员活动场所的使用管理,确保党员活动阵地不丧失。  

2、关于“一把手”对上级部署任务执行不力的问题。

针对“养老保险收缴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和职能职责,以分组包村民小组工作为责任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协助,着力推动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好周督促制度中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内容。

三、深入巩固整改结果

(一)持续推进长期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访”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按照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整改见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要盯住不放,持续深入推进整改。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推进班子建设和干部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民风、家风好转,营造廉洁、清明的政治环境。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加大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民生资金项目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附件2

中共大邑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8,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成立专班,强化领导。大邑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反馈问题,及时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村“两委”班子任成员的领导小组,根据反馈问题,成立相应专班,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目标,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拉高标杆,细化方案。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到前期整改工作完成较好的村组学习整改经验,制定村级整改方案,将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分类汇总、逐一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目标、主体和时限,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进行整改。

(三)及时督办,核查完善。整改责任人按时限要求及时开展整改工作,并对材料进行归档;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要关注整改进度,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开展整改工作;村两委班子先后开展3次专题会议,听取各项工作整改汇报,核查各项工作整改材料,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晰,责任进一步压实,使工作机制进一步顺畅,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202210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大邑村党总支部反馈四大问题十八个小问题,截至2023117日,大邑村党总支部已全部完成整改18个,后续将加快整改进度,完善相关材料归档。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谋划能力不强,资产没有有效利用,有闲置现象”问题: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积极谋划,使资产得到有效利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弥沙乡大邑村下登街农贸市场的三间铺面已出租给电子商务中心,目前正在进行改造。

2.关于落实惠农利民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落实上级清退财政供养人员家庭违规享受农村危改补助政策不严不实,清退不力问题: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监督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审批、不补助;二是对家庭违规享用农村危改补助没有清退的家庭,村“两委”班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其主动归回资金。违规享受的补助款已于20221024日完成清退。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 为应付上级检查在工作中弄虚作假,上报数据‘有水分’”问题: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对工作要求预计不达标的要提前谋划。2020年县级挂钩单位在我村租用房间,商定8000元的房租费并签订合同,但后续县法院未投入使用。二是认真研究村集体经济增长措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原始凭证用收据及自制白条作为付款凭证入账”问题:一是加强财务知识的学习,及时开展自检自查,完善不规范账目的相关资料;二是严格落实财务制度,规范报账程序,使用合规单据及发票。

2针对“部分单据不按要求审批”问题: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熟悉报账流程;二是严格执行《弥沙乡内部管理规定》,规范报账程序,对于金额超过1万元的账单必须先由挂钩包村组乡领导审核签字后再由乡长审批签字,其他账单必须由挂钩包村组乡领导审核签字,没有签字的不予报账。

3针对账务处理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问题:做好每月账务收集与制作,严格把关账务细节,及时报账,原则上一月一报账,遇特殊情况不超过一季度一报账。

2.关于财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没有严格按公示制度执行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公示制度,并按要求严格执行;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对公示档案进行收集整理,规范化归档,并妥善保管。

2针对公示内容不够详细问题:对公示内容进行全面细致梳理,严格按照公示要求,将应公示事项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贯彻民主决策意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按规定召开相关会议,并做好“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等材料,做好参会人员签到,不能用村“两委”会商议替代“四议”。

2.   关于村务监督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把乡、村两级召集的会议等同于村务监督工作例会”问题:一是加强村务监督知识的学习,明确村务监督工作内容和要求,熟悉流程,认真履职;二是做好相关会议的会议记录,对资料进行归档完善。

2针对“没有严格落实监督村务工作制度”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工作制度,按要求组织村民或村民代表开展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二是对相关工作做好痕迹资料的收集归档。

3.关于党员活动场所未有效利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党员活动场所管理不善、长期闲置”问题:一是东伙山党员活动室正在重建,经费已经下拨,建好后将内部桌椅摆放整齐,安排党员大扫除,清理杂草,打扫好卫生,其后党员轮流打扫,保持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经常组织开展活动,提高党员活动场所利用率;二是对所有支部活动室进行排查,对不能正常开展使用的活动场所进行整改,在党员活动场所开展支部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会等,使党员活动场所真正得到有效利用。

4.关于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工作虚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没有正常开展”问题:一是提高党员思想认识,落实谈话教育制度,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党员及时开展谈话教育;二是按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员大会、党课,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支部委员会、主题党日,同时完善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

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及时完善会议材料,下一步将严肃工作作风,落实工作要求,注重逻辑关系,确保工作质量;二是每周安排好党员学习榜样故事,并将相关资料留存归档。

3)针对“智慧党建工作滞后”问题:一是智慧党建工作做到与时俱进,注重实际,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做好图片采集,避免各活动图片一致;二是组织党员参加“云岭先锋”APP使用培训活动,做到每位党员(除无手机的老年党员)手机上都有“云岭先锋”,且都会使用;三是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做好云岭先锋APP的活动签到;四是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组织党员按月开展积分制工作。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关于“‘一把手’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程序不规范”问题:

党总支书记指导下属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使下属支部按时按程序做好换届工作,开展好相关的会议与投票,做好相关资料的留存和归档,做到按时换届,有迹可循。之前党支部换届选举材料已归档,但没有找到,现已找出。

2.关于“‘一把手’履行职责不到位,对村集体资金处置管理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存在村集体资金长期被相关人员无偿占用”问题:一是对于村集体资金长期被相关人员无偿占用的历史遗留问题先理清前因后果,梳理好村委会中相关佐证资料;二是到相关人员家中入户,询问当事人其事件的具体情况、归还意愿,并对其告知事情的严重性,劝其归还;三是对于当事人去世的家庭,也入户告知家属,出具相关证据,询问家属意见,劝家属归还占用资金。目前长期被占用的村集体资金已全部收回,并于20221228日全部完成进账。

2)针对“集体资金租金没有及时收到位”问题:

对集体资产出租的,严格按照签订合同规定的时间收缴租金,保留收缴单据,坚决杜绝租金延缴的情况发生。2022年大邑村综合楼的房租费已收缴,并于2022112日汇进村级资金户。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政策方针,指导平时生活工作;端正工作态度,严肃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和平常工作。

(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三)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发展动能。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同时,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管党治党不严、管理粗放等问题,真正做到以整改稳增长、促改革、强管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51004

附件3

中共东庄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8,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118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所有问题将持续推进、长期坚持。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一是对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与‘两学一做’概念不清、混为一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理清对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与“两学一做”的概念,完成相关档案材料的整改完善。

(2)针对“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入,敷衍了事”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新提交再次深入学习后的心得体会,确保用词准确,无不正确表述。

2.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上级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工资未按规定及时发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对当前东庄村聘用公益性岗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回头看”,核查确实存在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督促东庄村报账员后期严格按照相关工作制度按时进行报账;

二是根据此次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压实村级报账责任,严格执行账务“一月一报”,结合弥沙乡人民政府《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相关工作的通知》,加强村级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做好岗位补助按月按时发放工作。

3.关于落实上级救灾救助政策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召开会议走过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强化基础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会议程序、会议参会要求、参会人数要求、表决权人数要求等相关规定,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严肃严谨会风文风,东庄村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前谋划好做好会议,杜绝出现没有具体参会人姓名及签到,没有村民代表或受灾群众代表参会,且会议过程中没有具体的资金分配讨论事项的情况,同时也将做好会议等档案材料的归档,确保能够真实反映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严格执行材料审核制度。依照相关规定和政策的要求完成公示材料,公开的内容要有相关人员的签字、盖章,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公示材料进行审查后再进行上墙公示。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原始凭证用白条付款凭证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建章立制,规范报账材料,严格按照乡农经站报账所需材料,及时收集好有效票据,确保不再犯上述原始凭证用白条付款凭证入账等错误。

(2)针对“不按规定审批报账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格审批程序,完善村级报账程序,报账中对所有原始材料进行多重审核,严格参照《弥沙乡内部管理规定》中“1万元以下由挂钩包村组乡领导审批”的规定,确保村级资金支出的安全性。

2.关于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没有建立台账,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建立健全村固定资产台账资料,对村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接乡农经站将近年来形成的平板、电脑等固定资产及时录入“三资管理平台”;

二是在下一步工作中,东庄村采购的固定资产将及时进行台账登记,并报乡农经站及时录入“三资管理”平台中,及时核查销号耗损物品,保障账实相符。

3.关于民主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书写好相关问题的情况报告,强化民主监督意识,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党员大会审议时,到会党员人数须为党员总数的2/3以上,审议事项经应到党员人数半数以上同意,方可提交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表决。

4.关于文风会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材料形式化严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022年上半年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已重新书写并提交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严格材料管理,避免形式化问题,

2)针对“会议记录混乱,没有分年度、分类别记录,内容记录不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强化基础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会议程序、会议参会要求,做好参会人数签到,会议记录要按召开时间,分门别类的完整记录等相关规定,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做好会议等档案材料的归档,确保能够真实反映工作开展情况。

5.关于‘三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开不及时、公示内容不完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采取党务公开栏、黑板报、网络信息等形式,以村内党务村务公开栏公开为主,按时按程序公开,对公开的内容逐条、逐项予以公布,并由专人负责。对于村委会日常财务支出情况,公开形式不定,但必须面广、清楚、细致,要及时对账目支出情况进行公开。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工作没有正常开展,工作务实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增强服务意识,开展好日常监督工作,做好群众接访、监督事项、工作例会等工作开展情况的记录;务实工作,严格落实工作总结、工作计划中的相关安排,利用板报按月公示“三务”。

2)针对“没有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工作制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工作制度,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村民委员会重要会议并参与决策监督,按需不定时召开例会研究监督事项,广泛听取和收集村民意见并向村民委员会提出意见建议,向村党总支汇报监督事项,向乡纪委反映监督事项,做好村民意见答复处理情况和宣传解释工作。

2.关于基础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没有严格落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针对已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没有记录的情况,已及时补全相关会议记录并督促东庄村党总支下属各支部书记立即整改,如实做好记录补全工作。

(2)针对“‘主题党日’不按要求开展,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着眼于自身建设入手,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活动组织方式,要在组织上下功夫,在活动上做文章,确保“支部主题党日”取得实效。

(3)针对“智慧党建工作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对智慧党建工作的重视,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党员APP签到工作、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

3.关于村级党组织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对自身存在问题不清不楚,整改资料有缺陷”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认真围绕反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深入自查,进行深刻反省,边查边改,积极完善整改资料,落实整改措施;

二是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不搞花拳绣腿,不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因地制宜做好科学谋划、研究,不搞敷衍应付,确保工作取得实际效果,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用心抓好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4.关于党费收缴、登记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费收缴、登记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规范党费收缴、登记工作,按照实际党费交纳情况,及时补全20212022年度支部工作手册中下属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登记、汇总;二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应按月自觉地向所在党支部书记交纳党费,再按月上缴至党总支部。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村党总支书记未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

2.关于党总支书记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存在党员底数不清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书写并提交东庄村党总支党员底数不清的情况说明。明确党总支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始终把抓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尽全力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做表率,带头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及时掌握东庄村党支部党员动态变化情况,摸清实时党员底数。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东庄村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所差距,与贯彻落实中央对党建工作大政方针要求还有所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不断提高东庄村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党总支书记职责履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严不实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附件4

中共西庄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西庄村党支部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方面,11项问题,20个具体表现,逐一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为深化整改实效,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整改责任领导、一个问题一个整改责任人、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时限的整改方法,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逐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202311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0个问题,已完成19个,基本完成1个,其中,19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1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11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7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问题”方面

1.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上级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工资未按规定及时发放”问题:一是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立即对当前聘用公岗人员工资发放进行自检自查,对未按时发放公岗补贴情况立行立改,及时发放补贴;二是进一步抓实村级报账制度,压实村级报账责任,严格执行账务“一月一报”,同时加强村级公益性岗位的管理,从202210月起,严格执行《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月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账务处理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问题:西庄村深刻吸取“账务处理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问题教训,深入查摆产生问题的原因,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压实村级报账人员责任,按月跟踪村级报账情况,严格执行村级账务一月一报的制度,杜绝再次出现跨年度报账的情况。

二是针对“用白条入账”问题: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安排村级报账人员于202212月参加乡人民政府组织的村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会议;同时加强村干部对财务知识的学习,完善村级报账程序,将财务制度严格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及时收集有效的票据,严格执行村书记、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报账审批的程序,持续规范报账材料。

三是针对“不按规定审批报账单”问题:根据反馈问题,西庄村完善按程序完善报账审批材料;加强财经知识的学习,严格审批程序,完善村级报账程序,在报账中对所有材料进行多重审核,严格参照《弥沙乡内部管理规定》中“1万元以下由挂钩包村组乡领导审批”的规定,确保村级资金支出的安全性。

2.关于“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固定资产没有建立台账,底数不清”问题:一是西庄村对村固定资产重新进行清查、盘点,建立健全了村固定资产台账资料,针对202012月购买的复印机等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已对接乡农经站及时录入“三资管理平台”;二是西庄严格按照固定资产采购登记等程序,将采购固定资产报乡农经站信息录入“三资管理”平台,同时加强村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及时核查销号耗损物品,不断提升村集体资产管理水平。

3.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公示材料不规范”问题:依照相关规定和政策的要求及时完善公示材料,下一步工作中将严格材料的审核制度,严格公示材料的公示程序,公示公开的材料内容要有相关人员的签字、盖章等要素,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公示材料进行审查后再进行上墙公示。

二是针对“会议组织不严谨”问题:一是强化基础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会议程序、会议参会要求、参会人数要求、表决权人数要求等相关规定,不断提升会议规范水平;二是严肃会风文风,西庄村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前做好会前谋划和组织,提升会议的质量和效果,杜绝再次出现会议组织不严谨的发生,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会议记录进行完善归档,确保能够真实反映工作开展情况。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基础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没有严格落实”问题:针对已开展的“三会一课”活动中没有记录的情况,及时督促西庄村各支部书记进行自检自查,立即整改,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完善好档案资料;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高质量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并及时做好记录,村党总支也将定期检查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做好督促指导工作,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二是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到位”问题:针对西庄村已实际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没有记录的情况,西庄村党总支已督促下属各支部立即整改,及时完善了相关会议记录,同时根据党委组织开展的党务知识培训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摆村基础党务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组织了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知识培训,不断规范了基础党务工作水平。

三是针对“支部委员会召开不规范,以一般的工作安排会作为支部委员会”问题:下一步工作中,西庄村党总支将结合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自身建设,支部的日常事务,经常性的思想政治等工作,按月召开支部委员会,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会议内容,确保支部委员会规范。

2.关于“党建材料形式化、同质化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党总支2020年、2021年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一样均为网上下载及错误表述”问题: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学习,狠抓基础,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不搞花拳绣腿,不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因地制宜做好科学谋划、研究,不搞临时突击,不搞敷衍应付,确保工作取得实际效果,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不管是工作还是服务群众,都用心抓好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3.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日常监督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一是根据实际监督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时补齐20224月以来的接访群众记录,下一步工作中在接访群众后及时有效的进行登记,认真做好每一次接访工作,加强工作职责。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开展好日常监督工作,将日常监督工作同村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耐心做好接访等工作,及时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二是针对“没有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工作制度”问题: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参加村民委员会重要会议并参与决策监督,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研究监督事项,广泛听取和收集村民意见并向村民委员会提出意见建议,向村党总支汇报监督事项,向乡纪委反映监督事项,做好村民意见答复处理或宣传解释工作等。

三是针对“对财务监督不够重视”问题:严格按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工作,对各项收入支出严格审查,坚持公开制度,并对公示材料进行归档整理,在财务收支上做到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在下一步工作中坚决实行公开事项一一上墙,做到账务财务村务一月一清,公开透明,阳光下运行。

4.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没有按要求记录、归档相关材料”问题:按照规定组织好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会议步骤开展,从筹备到组织开展,开展中的记录,支部手册的填写,再到开展后的归档整理,都要按程序严格执行,实事求是,真正发挥组织生活会的作用。

二是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加大会前准备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召开组织生活会前,通过听、问、查等形式了解掌握会前准备情况,做到组织学习到位、检视问题到位、谈心谈话到位,确保准备充分。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好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会议步骤开展,实事求是,真正发挥组织生活会的作用。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方面         

1.关于“‘一把手’执行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执行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不规范”问题:

认真学习会议记录方法,完善会议记录模式,在不断学习中完善自我,加强学习规章制度,提高执行规则和规范机制意识,保证决策科学、合理,加强决策者执行议事规则意识,确保符合本村实际、反映事物发展规律,领导班子须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在下一步工作中规范民主决策,坚持科学民主,实事求是,规范参会范围,完善痕迹资料。

二是针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规范”问题:一是在推进村集体重大事项时,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多方面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把握规律、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好、落实好。二是加强会议组织的重视程度,要加强会前谋划和会后材料及时归档,针对重大事项决策的会议记录,书记、副书记或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核,确保记录规范、齐全、详细。

2.关于“党总支书记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对下属支部日常党务工作指导、监督不力”问题:党总支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西庄村始终把抓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尽全力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持续加强对下属支部日常党务工作指导力度、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跟踪监督,同时把党建工作同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以党建工作助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坚持整改常态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每项任务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举一反三,全面深化整改工作。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整改成果运用。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村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我村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4751000

附件5

中共弥新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11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或完成23个,正在整改1个,其中,23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1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25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4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谋划能力不强,资产没有有效利用,有闲置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

一是对资产闲置现象进行统筹谋划,通过向社会公开招租等形式盘活闲置资产;二是认真落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三是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为我村下一步工作进行协商,听取多方面意见,为以后我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划达成共识。

2.关于基层党组织履职不力,对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无证经营现象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对全村自酿酒农户进行排查统计;二是在20221110日与剑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乡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入户宣传,发放《散装白酒(含自制泡酒)市场经营质量安全管理告知书》并指导农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对办理程序和小作坊如何改造进行现场指导。

2)针对“对已有基础设施维护管理不到位,没有发挥作用”问题的整改进度情况:(已完成)

一是弥新村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测量、设计工作,预计在20232月份动工;二是制定《弥新村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办法》,确保村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3)针对“水费收取存在坐收坐支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召开村两委会议,制定水费管理措施,建立台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存在用自制付款白条及普通收据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制定弥新村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村级村务及报账制度,杜绝在以后报账时使用普通收据或白条。

2)针对“报账单据不按规定审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制定弥新村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村级村务及报账制度,在以后报账过程中严格按规定进行审批。

3)针对“账务处理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制定弥新村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村级村务及报账制度,实行一月一报账。

2.关于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

1)针对“固定资产没有建立台账,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召开会议研究决议由段茂宣负责弥新村委会固定资产管理,并建立台账,做好清查登记工作;二是制定《弥新村委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确保以后对于村级固定资产管理有章可循。

3.关于三务公开制度执行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三务”公开栏设置不科学。位置过高、且因为反光基本看不清楚公示内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经村“两委”及乡包村组、驻村工作队会议讨论,因房屋结构等原因,无法把村“三务公开栏”位置调低,只能在以后公示时把字体放大,并经常擦拭公示栏,确保公示栏干净明亮。

2)针对“未见村集体财务公开上墙公示资料,且相关档案资料不齐全”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具体负责,督促村委会相关人员每月对村“三务”信息及时公示,并做好图片采集。

4.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针对“未按规定监测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与地质灾害监测员签订《弥新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工作责任书》。要求监测员认真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如果再出现监测不到位情况将进行严肃处理。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文风会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材料照搬照抄,忘了自己的政治生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材料存在照搬照抄问题的同志已向乡党委作出书面检讨,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在以后撰写材料时实事求是,认真对待。

2)针对“会议组织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对村党总支已归档材料进行审核,对出现的错误及时修改;二是村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进行书面检讨,提高政治站位,杜绝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及时、规范、完整、真实。

2.关于基础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流动党员管理登记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完善支部流动党员管理登记,并规范基础党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2针对“党总支对党内活动组织不到位,党员参与度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肃党内生活,对于经常不参加党内生活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进行批评教育,对于长期外出务工者,做好请假制度,能转出组织关系的党员尽快转出。

3针对“把一般的工作会议等同于支部委员会,参会人员超范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村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进行书面检讨,提高政治站位,杜绝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

4)针对“智慧党建工作滞后,‘云岭先锋’手机APP签到、党员积分基本没有正常开展,会议图片混用,支部委员会人数与实际人数不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乡党委举办的基础党务培训班,对智慧党建等基础党务工作进行了学习培训;下步工作中要严格做好智慧党建录入工作,提升党务工作质量。

3.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工作没有正常开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通过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特别是监委会主任的业务培训,对监委会成员进行思想政治、作风建设,以及纪检监察、村务管理、财务监督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引导其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提高纪检工作水平,搞好各项监督工作。

2)针对“没有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工作制度”的问题整改进展完成情况:(已完成)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监委会监督程序。二是加强与监委会成员的沟通联系,做好思想教育,解决其思想顾虑、职责不明等内在问题,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引导其积极参与监督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3)针对“把一般的工作会议等同于村务监督工作例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出书面检讨,提高认识,并承诺在以后工作中认真负责,加强业务学习,杜绝再出现上述问题。

3.关于党费收缴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没有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相关规定,大部分党员按季度缴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由各支部书记传达学习党费收缴相关规定;二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相关规定,以每月1日为“党费日”按月进行缴纳,有特殊情况的由亲属代缴或用微信交纳,并形成长效机制。

4.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已补齐缺失材料;二是村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进行书面检讨,提高政治站位,承诺在以后开展党建工作中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1.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1)针对“违规领取补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召开村民代表议定会,就该问题进行议定,对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进行退回。

2.关于“一把手”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对下属支部日常党务工作指导、监督不力,支部委员会召开不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总支统一计划,下属分支部没有自由发挥的空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与下属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指出其在开展日常党务中出现的错误,让他认识到错误,在以后工作中要认真仔细,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明确由村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对各支部进行党务指导;三是已组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乡党委举办的基础党务培训班,严格党务工作,提升基础党务质量。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和乡党委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724751000;邮政地址:弥沙乡弥新村委会。

附件6

中共文新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弥沙乡党委和下辖的岩曲村等6个村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弥沙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弥沙乡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于2022108日及时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议,并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书面反馈给村党总支。乡级部署会议结束后,文新村党总支高度重视,于2022109日召开文新村党总支部委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取得实效。截至202311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22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2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13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2项。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村党总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中出现错误表述”问题: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抓落实、抓巩固,提高责任意识;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杜绝文字材料出现错误表述的情况,截至目前,错误表述的材料已进行修改完善。同时举一反三,再次对20202022年各种工作计划、总结等材料进行查缺补漏,规范归档。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项目工程款用白条入账,致使国家税款流失”问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结合《弥沙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完善文新村财务管理制度,20221228日补齐材料,并进行归档。

3.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乳畜业高质量发展宣传不到位,2022年能繁母牛产业报名农户较少,意向性购买的只有20头左右”问题: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对照《剑川县乳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立文新村乳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同乡产业指导小组,通过乡村两级入户宣传、组织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完成购置优质新品种肉牛940头,标准化圈房11间和青贮窖饲料罐标准化建设1户,惠农补助资金及时兑付。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账务处理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问题:规范村级账务管理和报账程序,确保报账规范。同时于2022121日参加了乡级组织的财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且严格执行村级一月一报账的规定。

二是针对“用收据白条入账”问题:一是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已于2022121日参加了乡村报账员财务培训,并严格按照培训会上要求的采购所产生的费用需统一开具正规发票报账要求;二是健全村账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力度,报账员认真仔细填写报账单据,确保报账单据要素齐全;审批人和审核人严把财务审核审批关,严格按照乡村两级财务制度进行审批审核。

2.关于“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处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文新村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制定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加强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督查保洁情况,压实各自然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职责,倡导全民参与,加大垃圾清扫清运力度,生活垃圾得到了及时清扫清运。

二是针对“村内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重”问题: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有关政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协同乡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催促,已于11月催回并支付了3万元农民工工资,把务工工资在1000.00元以下的全部付清,在1000.00元以上的先付一半,当事人承诺剩余部分将于2023330日前完成支付,并已得到农民工同意。

3.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形成的工作材料与实际工作相脱节”问题:压实村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乡党建办的指导,认真规范地对档案进行整理归档,于党建年终考核前对档案资料全面补充完善,做好做实材料归档。

二是针对“材料照抄、同质化严重”问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已对材料雷同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让当事人重新撰写,对错误表述的材料进行了完善,确保工作材料规范。

4.关于“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固定资产没有建立台账,底数不清”问题:及时与弥沙乡政府村账乡管办公室联系,对村级固定资产进行排查登记,统一纳入,管理好村委会固定资产。

二是针对“集体资产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20201月村委会购置的党员活动室桌子、靠椅、主席台等支出费用,当时已经过询价采购,但没有及时将材料归入档案,202211月与供货商对接补齐材料时,当时的供货服务员已经离职,无法联系,现在的供货服务员不知当时购物情况,不提供当时相应的采购合同、询价等资料。文新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定会引以为鉴,今后购置金额较大的办公用品或1万元以上的及时与村账乡管办公室联系,做到采购手续齐全,合理合法,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软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规范”问题:加大“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学习,确保所有的村干部都能熟知“四议两公开”制度以及召开会议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避免出现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文新村总支部委员会已经认识到工作上采用捷径的错误,今后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推进工作,不得简化工作程序、擅自做主改变制度。

2.关于“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补齐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记录。牢固树立党总支部示范带头的意识,全面增强支委班子的凝聚力,认真细致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提升党员参与签到率,并完善工作台账。

二是针对“‘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不到位”问题: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对照“主题党日”活动要求,补齐补全所缺内容,做好做实材料归档。

三是针对“流动党员登记、管理不到位”问题:对照反馈问题,及时对流动党员进行排查登记,并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四是针对“支部委员会议召开不规范,把一般工作会议作为支部委员会议”问题:已于202212月参加乡级组织的党务知识培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知识,规范会议程序,会议中加强会议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会议材料规范、齐全。

五是针对“智慧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各支部书记智慧党建的培训、管理和使用,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实际操作能力,提升智慧党建应用水平,切实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与和云岭先锋APP签到率。

二是及时收集各种会议照片,准确录入“云岭先锋”APP,确保会议图片与地点、参会人员等相对应。

3.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日常工作开展有差距”问题: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履职尽责,推进村务监督工作。

二是针对“把日常工作会议作为村务监督工作例会”问题:学习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职能,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三是针对“对财务监督不到位”问题:202210月起,坚决实行一月一报账,一月一上墙,做到账务财务村务一月一清,公开透明,阳光下运行。

4.关于“党费收缴、登记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没有严格执行党费交纳制度,按季度交纳党费,且党总支支部手册2021年度对下属党支部党费收缴登记情况只到9月份”问题:由于村党总支副书记施石全于2021925日前往支援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到20211226日返回村委会上班,10月、11月、12月党费正常收缴,但没有及时登记,已于20221024日,对照党费交纳花名册,在2021年党总支工作手册上进行补登记归档。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有差距,集体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问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向优秀的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取长补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业务能力,认真履行“一把手”职责职能,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议内容真实、准确、详细。

二是针对“民主决策不到位”问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建言献策,群策群力,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从202210月起会议记录人记录完后,由书记、副书记或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核,做到会议内容真实、准确、详细、规范。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和业务技能,切实抓好村委会各项工作;

二是继续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继续有针对、有重点地组织好“三会一课”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员的学习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对自己进行反省,查摆问题,明确今后的整改方向。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规范议事日程,执行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务实高效地推进村委会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6470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