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旅游投资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剑川县旅游投资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11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剑川县旅游投资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公司已进行认真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按照剑川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公司高度重视、态度端正,20221011日,立即召开公司班子会议安排部署,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完善了巡察整改方案和台账,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同时按照巡察工作要求,于2022101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方向,坚定了整改的决心和信心。

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

截至202311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9个问题和意识形态工作整改的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问题基本完成,制定77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6项。

(一)“公司领导班子学习能力不强,融入和服务全县旅游发展大局不够”方面。

1. 针对“公司领导班子政治意识树得不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方面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学习计划,根据工作安排,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普遍学与重点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通过利用“三会一课”、例会学习等。三是领导班子开展讨论交流,使党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四是进一步完善健全公司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务求学懂弄通做实,并形成长效机制。五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论述和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和将剑川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定位,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效果。(基本完成)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未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研究,作为旅游从业部门未对景区管理中的意识形态工作定期进行分析研判”的问题。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作要点和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重要内容。二是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公司的景区运营及国有资产管理和工作实际,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内容、形式、效果落到实处。三是召开干部职工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学习。(基本完成)

2)针对“对宗教工作重视不够,公司领导班子未研究过宗教工作,结合景区实际对员工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把宗教管理工作列入公司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宗教管理各项工作。二是对员工加强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宣传。三是切实负责,保持高度警惕,及时排查景区涉及宗教活动和行为,如有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处理。(基本完成)

关于“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执行防疫政策不到位,千狮山景区有部分旅客进入景区不扫码和有些人员绕过检票口进入景区”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景区上岗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事项的培训和管理,严格执行景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政策。二是严格入园管理,规范游览秩序。景区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入园防控措施,对所有进入景区的游客进行身份登记,未佩戴口罩者禁止入园。三是加强巡视巡查,在旅游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岗,加强疏导,指导游客保持间距、做好安全防护,确保防控到位。(已完成)

2)针对“公司在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中公司制度建设不规范,对环卫员工管理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景区在各项检查、验收和考评中不丢分、少丢分。二是加强管理,从严要求环卫承保、公益性岗位等各类保洁员工,认真履职确保景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基本完成)

关于“履行公司职能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在贯彻落实州委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和将剑川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定位,结合剑川实际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一带三道十八廊’建设上还有差距。经查阅公司会议记录,无学习落实相关记录”的问题。

一是在领导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和支部会议上专题组织学习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和将剑川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定位,结合剑川实际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一带三道十八廊”建设等相关资料。二是结合公司实际,深入研究并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和将剑川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定位,结合剑川实际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一带三道十八廊”建设的各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2)针对“对景区市场化运营程度低,景区管理、运营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大项目争取和投入,推进狮文化品质提升、景区品质提升、观光车道等工程,进一步改善景区运营基础条件,提高景区品质和吸引力。二是大力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和大理旅游集团及大理月辉旅游公司合作,成立平台公司做大做强景区运营,目前已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已完成)

3)针对“剑川风情电动车营运有限公司自2018410日成立以来未开展实质性运营”的问题。

鉴于当时特殊原因成立了剑川风情电动车营运有限公司,目前已无存在必要,计划在国企改革结束后予以注销。(已完成)

4)针对“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强做大红色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进一步理清思路,充分挖掘我县红色教育资源,做好红色教育培训线路策划。待疫情缓解后有序组织红色教育培训。(基本完成)

(二)“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方面。

1.关于“公司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责任再压实与作风再转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于“关键少数”。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职尽责,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约束,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坚持质效再提升,推动年度工作再上新台阶。抓好常态化学习,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攻坚克难、确保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四是扎实组织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及部门负责人在履行岗位职责各个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积极做好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基本完成)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上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公司领导班子会议制度执行不严格,将职工会议代替领导班子会议,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公司领导班子会议制度,从严执行公司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公司领导班子会议。二是严格按事由大小和级别,分级召开公司领导班子会议和职工会议。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完整、详实记录内容。(基本完成)

2)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未体现决策过程”的问题。

一是坚持会前协商沟通,对于重大决议和事项,做到会前交换意见并充分酝酿、统一思想。二是坚持逐项表决,出现一次会议讨论多个议题时,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表决。三是坚持“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凡“三重一大”等由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由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一把手”作最后表态发言,切实增强了民主决策实效。四是公司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问题实行一事一记,如实记录时间、地点、讨论议题、参与讨论的情况等,并形成会议记录。(基本完成)

3)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2020年以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未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的问题。

一是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已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进行监督。(基本完成)

关于“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分国有资产和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与利用。目前原县委老干部局四二路1号资产闲置。原西门小学资产和原县粮食局西粮库片资产正在招商”的问题。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盘活、开发利用国有资产和资源。二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已将闲置的原县委老干部局四二路1号资产无偿借给县民族博物馆和阿鹏艺术团使用并签订无偿借用协议。三是尽快推进西门小学资产和原县粮食局西粮库片资产提升改造工程,争取年内与大理旅游集团及大理月辉旅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行合作运营。(已完成)

2)针对“国有资产出租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公司已修订完善了资产出租管理制度,所有出租的资产一律按照先签合同和收取租金后出租的制度执行。(已完成)

针对“公司对下设子公司和分公司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公司下设子公司和分公司资产的管理。二是督促剑川喜林苑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尽快完成工程决算,目前已委托第三方正在开展工程决算。三是严格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相关规定,依法对剑川石宝山汽车分公司闲置车辆9辆进行公开拍卖。(已完成)

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附件不全”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司财务管理,从严把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二是对部分凭证以“财务说明”作为附件,无相关原始单据的问题进行查实,已经完善相关单据。(已完成)

2)针对“报销单据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20218月账册中2张加油发票均未注明车牌号码的问题,进行查实,已完善相关手续。(已完成)

(三)“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关于“制度建设上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结合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健全公司规范化管理的相关制度。二是强化公司内控建设,制定出台有关规章制度,并上墙公示。(基本完成)

2)针对“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司财务管理,从严把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20211231日记字第23号凭证进行查实,并补充完善相关手续。(基本完成)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为兼职,工作两头兼顾,未能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的问题。

一是结合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向上级组织争取优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二是多方协调,争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已完成)

2)针对“公司员工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结合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招聘和引进熟悉旅游行业,懂经营、会管理的员工。(基本完成)

3)针对“对公司员工业务培训开展不够”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力度,力争年内组织2次员工业务培训,逐步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已完成)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强化“第一责任人”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民主评议、党员教育。二是成立党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公司实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引导党员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大胆创新、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党的建设引领公司业务。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进一步查找自身不足,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整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增强党员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积极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三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质量。(基本完成)

2)针对“未及时清理更新党建宣传标识”的问题。

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及各时期公司及景区的实际及时更换新的标识标语和清理过时的标识标语。(已完成)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针对“未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相关规定”的问题。

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云岭先锋”APP使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支部及党员“云岭先锋”APP线上各项工作任务。(已完成)

2)针对“对员工情况掌握不清”的问题。

加强与职工沟通和交心谈心,进一步了解掌握员工基本情况。(基本完成)

(五)关于“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对上轮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上轮巡察工作,全面完成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协商上届领导班子,配合完善上轮巡察整改资料,进行规范整理归档。(已完成)

2)针对“整改问题未落实”的问题。

一是报请中共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党工委同意,成立了剑川县旅游投资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二是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党支部活动,切实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已完成)

三、持续深入整改,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

当前,我公司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需常抓不懈。为此,我公司将继续按照剑川县委第五巡察工作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1.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

2.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同时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等,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3.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压力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动力,实现“两促进两不误”着力解决旅投公司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剑川县旅游投资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202311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