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中共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20221011日,巡察组向中共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中共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中共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有差距”方面。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全面、不系统,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只是以简单的提纲式传达学习,理论学习浅表化,理解不深,运用不足”的问题。

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规范学习活动,将政治理论知识融入到人社业务工作之中。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工作重要论述中要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的要求有差距,结合全县创业就业工作,推动群众就业增收的情况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剑川实际,制定下发《剑川县技能云南行动任务分解方案》《剑川县2022年就业帮扶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就业创业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强化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认真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群众增收,全力开发乡村公岗630人,认定帮扶车间49户,带动就业2390人。

3、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套开,谈话中集中反映学习形式单一,仅限于原文传达,在“系统把握学、拓展延伸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工作学”上功夫下得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任务,制定了学习制度和计划,局党组班子成员作学习交流,党组书记作会议小结,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转变学风,强化“第一议题”学习,采取视频教学、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关于“党组领导职责不明确,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4、针对“党组职能职责认识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行政机关公文写作条例》,教育引导办公室人员不断提升文字处理能力及公文写作相关规范。二是及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对党组成员职责分工作进一步明确完善,细化党组成员职责分工。

5、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会议记录,安排专人及时对会议记录进行查缺补漏,实事求是补全会议记录。二是提高认识,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做到会前充分酝酿、征集议题,准备充分,会中必须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参加方可开会。三是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督促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规范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全面详实。

(二)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作风效能建设仍有薄弱环节”方面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6、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结合新形势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总体工作布局。二是由党组书记牵头,年初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目标要求,及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做到年中专题分析研究工作推进情况,年终有工作总结。2022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2次。

7、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党组领导班子的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二是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每年对分管的干部职工开展不少于2次的廉政提醒谈话活动,并按时报告年度述责述廉情况。三是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教育。利用专题会议、学习例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等方式常态化抓实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强化日常监督,不断筑牢干部职工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8、针对“廉政谈话重形式轻实效,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淡薄,排查防控工作不认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落脚点。二是党组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对照岗位职责要求,带头梳理分析研判业务经办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分管领域职工的排查情况严格审核把关。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重点对会计、出纳、基金监督、人事招聘等风险较大岗位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强化日常监督教育管理。

9、针对“个别班子成员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分工。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分工,进一步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进行明确,促使班子成员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团结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二是开展经常性教育,强化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分管工作。

关于“从严落实制度不够有力,作风建设韧劲缺乏”的问题。

10、针对“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县就业局规范经办流程,严格落实三级审批制度要求,进一步查缺补漏,立行立改。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做到详细规范记录每一次来信来访,并认真做好交办处理。

11、针对“部分干部职工深入群众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积极性有差距,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力度有所减弱”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剑川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度执行暂行规定》,从严加强对人社干部管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二是对多领冒领截留套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相关材料已全部补充完善并归档。三是教育引导相关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规范执行工作程序,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12、针对“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纪律意识不强,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日常监督不足”的问题。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再次认真学习《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制度》和《剑川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制度执行暂行规定》,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签到签退和请销假制度。二是把干部职工请销假、信息报送、重大活动制度等纳入年底考核评价依据,局办公室按月统计、通报考勤和签到签退制度执行情况,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

13、针对“深入研究人社政策不深,对人社政策宣传贯彻执行不够到位,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深入企业和村社宣传政策不够,导致企业和群众对人社政策知晓率不高”的问题。

一是坚持周一学习例会,传达学习相关重大人社文件政策,使全体干部职工全面了解人社政治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人社政策的本领。二是组建人社服务先锋队,结合“五进五送”和“康乃馨”服务活动的开展,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服务。

(三)关于“党建引领作用有差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方面

关于“党建主业失之于轻”的问题。

14、针对“对党建工作深层次研究不够”的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人社工作重点任务,做到党建与人社工作、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剑湖保护治理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每季度定期安排部署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15、针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的问题。

一是坚持抓党建与抓人社业务相促进,将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民生保障工作和意识形态等工作相结合,做到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二是创新党建特色亮点。深入开展“党建+康乃馨行动”,组建人社党员服务先锋队开展社保“康乃馨”行动,深入村(社区)、企业宣传宣讲社保政策。二是扎实开展“模范机关之星”“模范机关股室(部门)”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人社局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关于“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6、针对“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年初报备制度”的问题。

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及时完成党费收缴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杜绝“三会一课”不严肃、不规范的现象。

17、针对“党课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活动记录。全面梳理检查党建手册及智慧党建平台的会议记录等痕迹资料,及时将党课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党建平台,同步将相关情况规范记录在支部手册上。二是安排专人参加县级组织的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8、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单一、形式雷同”的问题。

一是精心组织谋划“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剑湖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社保政策宣传及人社重点工作等内容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强化“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安排专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详实地记录。

19、针对“党建工作资料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按月召开支委会,明确任务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做细做实基础党建业务工作。二是对党建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规范、分门类别做好立卷归档等工作,对往年档案目录不规范的及时进行了整改。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20、针对“会前组织学习研讨主题不突出”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研讨。会前局党组围绕学习内容,结合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精心准备好个人对照检查。结合学习研讨情况,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21、针对“会前征求意见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范围,要求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填写意见建议。二是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班子和班子成员,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2、针对“相互批评意见以希望代替,辣味不足”问题。

一是严肃认真提出批评意见。要求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批评意见。二是严格把关审核。批评意见由局党组书记审核,不过关的重新起草,进一步提高批评的“辣味”,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23、针对“会后资料收集不全”的问题。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查缺补漏,补全缺失内容,做好立卷归档工作。二是强化党务知识学习,做细做实基础党建工作,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要求,会后及时认真整理民主生活会材料,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按时上报、归档。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是持之以恒推进整改。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力度不减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整改目标和措施,不减压、不松劲;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长期坚持。

二是强化督查严明纪律。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教育预防、从严督促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三是精准发力建章立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形成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作为助推全县人社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构建长效机制,强化作风建设,为人社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人社局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521358,地址:剑川县金华镇凤营小区52号(剑川县人社局)。        

  

              中共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117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