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中共剑川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剑川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剑川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县统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相关内容,县统计局党组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截至2023110日,巡察组反馈4个方面34个具体问题,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正积极推进。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示范作用体现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理解不深,运用不足,理论指导实践有差距,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思考统计工作和建言献策不多,主动作为不够”问题。以常态化学习促提升,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职工大会和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统计改革专题研讨学习。立足统计职能,加强统计调研、监测、预警、分析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二是针对“理论学习与部门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学习浅表化”问题。加强相关统计专业的培训与学习,自20228月起省级组织开展的工业、社会消费、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和投资专业视频培训会议,培训延伸到企业。不断强化专业素质,提高对新常态下统计工作的认识,增强担当精神,提高各统计专业业务水平。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自学等形式补齐短板与弱项,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勇于担责、摆正心态、放平位置、敢于直言、勤于行动,切实履好职尽好责。

三是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以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在组织专题学习的同时,将学习作为党组(扩大)会议、周一集中学习、职工大会等重要活动的“第一议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印发《剑川县统计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活动方案》,组织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在职工大会上分享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落实。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在观大势、谋大局方面有差距,统计监测分析数量及精品不多,为县委、县政府在主要经济指标的分析、预测和提出建议上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统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统计台账不健全,对调查对象在数据报送中数出有据、变动有因和对少数企业报送不及时的情况督促不够”问题。各专业在季度、年度报数完成后积极撰写统计分析报告,核算专业按月提供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的分析情况,以统计数据主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2022年内撰写的统计分析上州局内部信息网站8篇,统计信息上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1篇。各专业加强县级统计台账的整理归档工作,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指导并督促各乡镇、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要求各报数单位在数据报送中做到数出有据、变动有因。

二是针对“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不够规范,督促力度不够,执法队伍建设较为滞后”问题。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规范统计执法检查材料,对存在数据差异率较大的企业和单位,督促其按时完成整改。1110日至12日,统计局执法人员及统计相关专业人员对检查中存在数据差异的两家企业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两家企业均按检查组要求及时完成整改,同时向企业发放了《统计法律法规汇编资料》。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及云南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要求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统计执法培训,组织满足条件的7名同志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充实统计执法队伍。

三是针对“深入乡镇、企业指导检查不够,查询时多数实行电话查询,没有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查分析”问题。加强对基层统计业务人员的指导培训,加大数据核查力度,下半年共完成投资项目实地核查54个,批零住餐实地核查9家,工业核查6家,能源核查6家。在进行数据核查的同时对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是针对“统计服务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够”问题。在开展业务培训、数据核查、统计执法等活动中加强统计法制宣传,编印《统计法律法规资料汇编》500份,主动上门开展统计服务和法制宣传,不断强化数据质量。自20228月起省级组织开展的工业、社会消费、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和投资专业视频培训会议,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参加视频培训,并发放统计法制宣传资料,共计发放100余份。

五是针对“基层统计队伍建设薄弱”问题。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对接,明确统计岗位职责,减少乡镇统计员的频繁更换,涉及人员更换的,及时做好交接工作。加强乡镇、村级的业务指导及培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部分党组成员分工职责不明确”问题。明确局党组内部职责分工,重新调整并印发《剑川县统计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党组成员及分管领导的分工和职责。

二是针对“党组会议不严肃,存在补会议记录的情况”问题。严肃会议纪律,改进会风,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会议,明确专人进行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质效。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及时传达好会议精神,做好会议记录。

三是针对“制度管理不规范,执行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单位规章制度的审核、分类和管理工作,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及时销毁重复性文件,对行文不规范、没有下发时间等文件按公文处理规定及时进行完善。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硬”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次数不够,专题不专”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2次。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强化跟踪问效,严格执行“一岗双责”。

二是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未形成常态化,少数干部职工认识有差距,风险排查针对性不够”问题。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对新调任统计局局长开展深入细致的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形成干部职工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制度,20223月共签订11份《剑川县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11月份新任局长签订《剑川县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11月中旬全体干部职工填报廉政档案。

三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检查工作不够认真,记录不全”问题。扎实推进工作作风建设,树牢“严、真、细、实”的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台账。

四是针对“纪律作风执行不严,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严肃纪律,严格执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及时注明下乡、出差、开会等情况。

2.关于“文风不严不实,接受监督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组会议存在补记录、记录不详实和记录人无签名、照搬照抄的情况”问题。严肃会议纪律,规范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加强对年度工作实际和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的分析总结。

二是针对“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邀请纪检监察组参会的次数较少”问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时邀请纪检监察组参会,规范决策制度。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多餐接待,无公函,无接待任务通知等情况”问题。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剑川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文件精神,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审核。在下一步公务接待中,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陪同人员,杜绝出现多餐接待、陪同人员超标现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无公函,无接待任务通知的不接待。

二是针对“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出差费用报销时间在前,出差审批在后的现象”问题。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剑川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完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管理的补充通知》。加强公务支出的监管,坚决杜绝违反财务制度,违规支出,超范围支出现象。强化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

三是针对“费用报销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现象”问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剑川县县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剑川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完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管理的补充通知》,按规定及时完成费用报销。

四是针对“工会经费支出不明确,慰问对象不明确,无花名册及领条、领款人签名等情况”问题。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管理使用工会经费。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核算工会经费,完善相关凭证。

(三)关于“党的建设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建与统计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党建工作研究不深不透,年度重点工作不清晰”问题。完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二是针对“制定党建工作方案不严谨、审核不认真”问题。坚持以“抓党建、促业务”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建工作纪律,加强对工作方案、情况报告等材料的审核。

三是针对“对党建与党支部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存在以党支部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情况”问题。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健全《剑川县统计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制定《剑川县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分管领导。

2.关于“基础党务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差距”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行“三会一课”报备制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通过强化“第一责任人”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二是针对“党员积分制度管理不到位”问题。严格按照《关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通知》(剑直党工发〔201610号)要求,认真落实党员目标积分管理制度,按党员每月申报、支部每月初评、党员大会每季度评定并公示的要求。

三是针对“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落实有差距”问题。严格落实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到社区服务群众。下半年组织开展了6次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

四是针对“党支部手册记录不规范”问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规范党支部工作规则。强化对党建业务人员的培训,同步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和云岭先锋APP工作台账。

3.关于“党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党支部换届流程,并通过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实现基层党支部规范换届。

4.关于“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不充分”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提前谋划,严格按照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并加大对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思想和过关应付心理,做实做细每一个工作环节。

二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质量不高”问题。加大对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提高会前学习和征求意见质量,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集中开展交流研讨,坚决杜绝流于形式,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每一环节,切实发挥组织生活会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作用。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一是针对“民主集中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有的议题事先没有征求意见,临时动议,酝酿讨论不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或建议不够的情况”问题。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针对议题事先征求意见,杜绝临时动议,做到充分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

二是针对“党组会议议事主题不突出、不集中,存在以传达学习文件为主的情况”问题。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突出会议议事主题,不断完善党组织会议议事规矩和程序,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

三是针对“谈话反映带领干部职工深入企业、深入服务对象、深入挂钩村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不够。敢抓敢管有差距,少数干部职工主动性不强,担当精神不够,被动应付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企业,深入服务对象、深入挂钩村进行调研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纪律规矩,持续加强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县统计局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健康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是继续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县统计局将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增强整改意识,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持续取得成效。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责任措施,强化监督责任,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同时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三是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果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521288;电子邮箱jcxtongjiju@163.com

中共剑川县统计局党组              

2023113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