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中共老君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指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老君山镇党委于20221018日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制定下发了《中共老君山镇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114日,老君山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党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在统筹谋划、破解难题上做得不够,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上工作力度不够。”问题。镇党委政府已将索玛新村2个养殖小区划入“三区三线”调规规划中,全镇实现标准化规模养殖1户,2家适度规模养殖场已开工建设,镇村两级验收组按期完成验收10个行政村低收入群众293户从县外购买能繁母牛670头,并按照实施方案和细则兑付第一阶段有关奖补资金。镇党委、政府认真抓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申报产业项目,重点扶持全镇的龙头企业云南大本上蓝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集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辐射带动老君山镇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云南省第十七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老君山镇实现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二是针对“对标县委、县政府上兰工业园区二次创业部署要求方面还有差距。”问题。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重启上兰工业片区二次创业的部安排署,配合县级职能部门开展跨区域共建共享产业集聚区的各项工作。在年内引进投资1.5亿元的中地民安矿石分拣一厂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寻求多方合作,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服务好企业生产、项目落地。

三是针对“理论武装工作重视不够,班子以上率下抓学习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由镇宣传组牵头,进一步完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老君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会上对重要理论、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要求班子成员在日常学习中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定期抽查检查。

2.关于“‘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推进创文创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差距”问题。由镇人居办、爱卫办牵头,常态化落实创文创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镇村干部职工、党员先锋队、生态护林员、农村保洁员、党员群众对镇域内生产生活废弃物、沟塘、河道、饮水点、公路沿线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按照“每周一小扫、每月一大扫”要求,镇村两级加强领导和组织动员,把“每周、每月卫生大扫除”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建立镇级常态化督查制度,由镇爱卫办牵头,定期对全镇所有行政村、站所进行卫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责任人进行整改。督促各村委会严格落实村保洁员每日签到,每日对村内卫生情况进行整治。

二是针对“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不到位”问题。加强落实河长制的管理,巡察反馈问题后每个月中旬组织村社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清理疏挖,月底由镇纪委、镇河长办督查,确保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加强辖区内新生、杉树、美水三座小(二)型水库的管理,由新生、杉树、美水村委会负责日常运行管理,村委会主任为法人代表,制定了水库的管理制度及运行管理办法,每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进行“三个责任人”的公示。同时,每年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在汛期补助每个水库管理员每月500元,24小时值守在水库,确保每个水库的汛期安全。加强林长制管理。镇林草中心严格按照镇林长制实施方案切实开展好巡林工作,加强对镇公益林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的管理,加强森林草原保护工程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目前,南干渠建基段工程弃土毁林区域已恢复植被,并安排护林员对其进行管护,生态恢复良好。林草中心将持续加强巡查,严厉打击零星偷砍盗伐、活树移植等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行为,一旦发现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行为,确保镇内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稳定。

三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抓得不紧”问题。由镇党委宣传组牵头,对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查缺补漏,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坚持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分析研判、自检自查、理论学习等基础性工作做实,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档案资料。对各党总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各村党总支部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文化活动场所进行管理和使用,定时开放文化图书阅览室。及时对各村委会、公共活动场所、各站所、学校悬挂的国旗进行排查,发现破损和悬挂不规范的,及时督促更换整改。对镇内的宣传展板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拆除更换超过宣传时限的内容。将乡风文明治理融入村规民约,修订和完善全镇10个行政村村规民约,充分发挥老人协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对客事办理进行规范和劝阻,教育引导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督促各村持续用好村级“小喇叭、大广播”宣传载体和平台,每日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安全生产、禁止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等进行滚动播放宣传。

3.关于“责任压实不够,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推进慢”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加快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及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进度,投入14680元用于10个行政村展板制作,镇级投入综治中心建设5320元用于展示展板的制作,现已全部制作完毕并上墙,要求各村网格员及时上报调解信息,截至202212月已上报的各类信息41条已全部办结。稳步推进新和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抓好“雪亮工程”建设,加快“美丽乡村·点亮心灯”平安联防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全镇总计安装智能监控摄像头762个(其中公共区域203个),新和村试点村共计安装智能监控摄像头133个(其中公共区域40个)。下一步,镇综治中心将按照党建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抓实试点村创建工作,全面总结创建工作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镇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二是针对“民生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由镇水务组牵头,督促各村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办法和经费三项制度,加强水费征收。由水务组组织各村水管员对水网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跑、冒、滴、漏现象,确保安全稳定供水。镇党委政府加大民生工程项目的储备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老君山镇富乐村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老君山镇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老君山镇美水村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及新和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财政预算内建设项目、老君山镇新和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帮扶产业配套机耕路建设项目、老君山镇2023年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创建项目、老君山镇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积极争取以上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民生工程短板。

三是针对“对工业园区、非煤矿山、砖厂等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由镇生态环保服务中心牵头,镇工业企业管理服务站配合,进一步加大对镇内工矿企业的监管。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方面

1.关于“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抓班子、带队伍有差距”问题。将党员干部教育工作作为镇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硬指标”来抓,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有关党纪法规,召开了老君山镇党员干部酒后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了《党员干部酒后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片》,签订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禁酒后违纪违法承诺书。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思想学习教育。

二是针对“工作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由镇纪委牵头,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请销假和外出报备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请销假制度,严格镇村干部外出管理。由镇纪委协同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定期不定期对各站所干部职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请假程序和外出报备事宜以及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检查,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强调大理州会风会纪“十严禁”,同时加强会纪会风督查,强化会风会纪。

三是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问题。在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中着力抓好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签订《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从上到下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重点关注镇项目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村账镇管办、矿管办、民政办等重点岗位人员,加大廉政提醒谈话力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对镇项目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村账镇管办重点人员进行谈话提醒3人次。

2.关于“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监督第一职责履行不到位,在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上有差距”问题。由镇纪委牵头,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对全镇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产业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围绕全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出督查通报3期,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全镇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发挥促进作用。

二是针对“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指导督促不够,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足”问题。镇纪委及时召集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凡涉及村里的发展规划、重大项目、重要民生问题办理情况、土地征用及补偿分配、宅基地审批等村级事务,都要纳入“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决策的内容,督促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结合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要求各村将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细化至每个月份,自20228月起按月上报监督情况。计划今后每月常态化组织召开全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听取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查找差距症结,推动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实效。督促民政办加强对镇、村两级民政相关工作人员的民政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全镇各村享受低保人员和家庭的经济动态监测,确保一月一动态,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及时进行清退,做到“应退尽退”。镇民政办在常规例会的基础上组织镇村民政协理员召开政策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民政业务员的能力。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不规范的情况”问题。由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和财政所对质保金退还不及时问题进行专项清理,进一步完善质保金管理台账,并严格落实质保金管理的相关规定,质保期到期后及时通知施工方对项目进行维护和申请退还质保金,目前,到期的质保金已全部退还施工方。镇级长期挂账的资金问题为历史遗留问题,镇财政所在做2022年部门决算时争取将其列入决算报表。村级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为历史遗留问题,镇农经站已指导和督促涉及的村开展催收工作。加快固定资产处置进度,由专人担任资产管理员,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后尽快整改,保证账实相符。

二是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由镇经济办对近年的台账资料进行整理和完善,完成反馈问题整改,镇经济办将进一步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强化项目前期谋划和项目台账资料的管理,严格项目验收和资金兑付,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错误。

三是针对“做账报账不及时”问题。镇政府2022年行政、工会、经费账已全部做完并装订成册。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合理归集收入、费用支出。妥善处理会计账务,认真进行会计核算,及时收集整理财务数据资料,做到会计凭证月月扎、会计报表月月编,保证会计账、证、表真实、准确、相符。镇农经站不断强化对下属10个行政村报账的督促和指导,坚持“日清月结”制度,原则上要求各村每月10日前结清上月账务。

四是针对“存在大额资金转入私人账户,并用现金发放工程款及误工补助的情况”问题。已收集该笔资金的全部转账凭证并核实资金使用情况,在以后的报账过程中将严格按照报账程序进行报账,杜绝报账资金大额打入个人账户的现象。发放误工补助实行电子转账,把误工补助直接打入银行账号,不再以现金形式发放。

五是针对“公车管理不够规范”问题。镇主要领导及时和后勤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公车管理人员,公车驾驶员召开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排查和整改,明确公务用车使用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公车维修事前报告审批制度,按照“老君山镇人民政府公务用车维修(保养)审批表”审批程序规范公务用车日常管理。

六是针对“财务审批不严格”问题。已组织财政所和农经组相关财会人员学习《财会基础知识》,学习相关专业技术,抓好业务技能培训。要求财会人员严格落实财务报账制度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不真实、不合规、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敢于指出,坚决不予报销。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通过审核和监督保证会计凭证手续齐备、规范合法,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准确、完整。

七是针对“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镇总工会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将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进行逐项审批,镇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将认真按照职责要求对工会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进行审查监督。

(三)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的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统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委班子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巡察反馈问题后2次在党委会上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进一步压实党委班子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对日常党建基础业务和重点工作任务的督促指导。

二是针对“班子成员责任压实不到位”问题。镇党委对各村和各支部党务人员进行2022年度基础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务业务能力。督促青年人才党支部、联合党支部正常开展支部“三会一课”等工作和活动,并及时完善支部手册。官坪村进行“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提升,参加“擂台比武”,并通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的考核,加强了村级班子成员的团结、担当。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完成了2022年老君山镇6位党员的发展工作,并制定了《2023年发展党员名册》(共9名),建立了《剑川县老君山镇入党申请人信息台账》《剑川县老君山镇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台账》《剑川县老君山镇入党发展对象台账》,补齐后备人员信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针对“对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重视不够,经验总结提炼不足”问题。镇党建办充分运用各类会议、互联网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新生村党建示范点创建的目的、意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参与创建工作,完善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群众参与制度,努力形成群策群力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认真总结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广先进典型,固化先进做法,打造示范品牌。官宅村以“阳光议事日”活动为抓手,强化村级民主监督,完善监督制约体系,在全镇率先打造了清廉村居示范点,成为老君山清廉品牌和工作亮点之一。

四是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在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下,老君山镇狠抓经济,2022年实现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的目标。在2023年经济工作中,我镇将积极调整资源配置,以优势带劣势,以富带贫,减小各村集体收入差距,促进均衡、持续发展。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巡察反馈问题后,已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会议制度,制定印发《老君山镇党委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加强镇党委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体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意志和愿望,为实行正确集中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全面完整。下一步工作中,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二是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问题。由镇党建办牵头及时组织完善了相关资料,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规范化开展。在老君山镇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已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化开展各项工作,在以后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也将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化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印发《中共老君山镇委员会关于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明确要求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参加1个以上下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下属党支部要进行全程指导,并进行点评,坚决防止只听汇报、只看台账等形式主义做法,确保严格按程序步骤开展工作,对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三是针对“制度落实和健全完善上有差距”问题。巡察反馈问题后,已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制定印发《老君山镇党委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老君山镇机关内部管理八项制度》和《老君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3.关于“基础党务不实不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组织活动场所重建轻管,智慧党建工作开展力度不足”问题。由党建办牵头,指导各村党组织加强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并进行登记,进一步提高全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效率。镇党建办将“智慧党建”整改工作纳入每周的“老君山镇‘转作风、抓落实、严督促’工作推进周调度例会制度任务清单”,每月15日前完成“三会一课”等活动的录入和党员签到等工作,次月初对上月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智慧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由镇党建办牵头,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工作台账,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深入扎实推进老君山镇基础党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从严从实开展常态化党建巡查工作,对各村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交办各村,督促各村党总支书记牵头抓好整改,同时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撰写材料不够用心问题。镇党委把该问题作为反面典型在周一村镇干部集中学习例会上进行学习教育,提升干部工作责任意识,鞭策各村、各职工认真撰写材料,同时镇纪委将加强工作检查和监督,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一是针对“党建工作统筹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党委班子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镇年度党建工作统筹谋划,压实班子成员和下属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推进措施,强化对日常党建基础业务和重点工作任务的督促指导,注重跟踪问效,确保基层党建和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现整体提质增效。

二是针对“抓班子、带队伍上还做得不够”问题。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注重讲团结、讲民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班子带动干部职工。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结合、互促共进上聚力用力,不断提高和优化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与干部职工的沟通引导,形成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讲政治,从严管理干部职工,加强八小时外管理,打造一支善学习、抓落实、守纪律的干部队伍。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经过3个月的认真整改,各项整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老君山镇党委将着力在全面从严、标本兼治,落实常态、坚持长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上下功夫,把落实整改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突出查漏洞、补短板、抓反弹,在完成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扎实巩固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始终把抓好此次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持续发力抓整改、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目标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巩固整改成果;对确实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确实需要长期整改的,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依法依章办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并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到位,坚决抓好落实,防止出现反弹。

(三)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民风的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纪委监督执纪责任,强化担当精神,进一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和案件的查处、查办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确保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36000;电子邮箱:ljszrmzf@163.com

附件:1.老君山镇新生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老君山镇杉树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老君山镇美水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4.老君山镇新和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5.老君山镇富乐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6.老君山镇富民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7.老君山镇建基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8.老君山镇官坪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9.老君山镇官宅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10.老君山镇启文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老君山镇委员会

                                         2023117

附件1

老君山镇新生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新生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反馈问题整改会议,对全体村干部开展了一次思想教育,要求全体村干部随时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懈怠的精神,伴随着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等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的下达和推进,新生村党总支、全体村干部均保持工作状态和昂扬的斗志,积极奋进,不松不懈,努力担当作为。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村卫生室附近被实施精品示范村工程施工队占用的活动场所进行清理,告知施工队负责人相关情况,通知其立即整改,将占用的活动场所清理出来,归还村民日常活动使用,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立即将农家书屋的开放时间上墙公开。

3.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精品示范村创建中的村规民约和客事办理规范化工作,现已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包含客事办理中心的使用和红白事、升学宴、乔迁宴等客事办理相关规定。二是在村内人员聚集的主干路旁上墙,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专题的宣传,确保新的村规民约落到村民心中,家家户户严格遵守客事的办理相关规定。

4.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统筹资金修建机耕路,现已完成。二是已经向县教体局申请,待县教体局批准后可立即开工。三是在球场周边暂时安放了简易座椅。

5.关于“农业用水困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抓住领导来新生村召开书记院坝会的契机,向领导反映,请求州委组织部协调解决开通老君山水库及新生村水库到西山村的灌溉渠道。

6.关于“培植产业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组织谋划,招商引资,尽可能的为外来企业在八十一地区落地提供便利的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大力开展乳畜业发展的政策宣传,具体细节和相关办理流程指导以及验收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盲目上项目,欠债较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引以为戒,在往后工作开展过程中,戒骄戒躁不能急于求成,盲目上项。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8.关于“基础党务工作薄弱,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严肃记录各类组织生活会,推进各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借党员大会契机培训全体党员学习使用“云岭先锋”APP,外出务工党员虽因客观原因不能到场,但要以线上方式参与到组织生活会中,自己学习每次会议活动的文件和讲话稿,用好“云岭先锋”APP。二是积极与涉及的流动党员对接,及时将其组织关系转出。

9.关于“对党建示范点创建不到位,推进滞后,台账资料不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将责任和目标任务分解到人。确保党建示范点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补齐欠缺的台账资料,并在往后的示范创建工作中,随着工作的推进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健全台账。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0.关于“工作激情减弱,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同时存在不愿意得罪人的思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积极深刻的反思自身,反思自己在心理心态和具体工作中的问题,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开展逐点消除,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建强基层党组织,工作中认真负责严格按政策落实,不偏不倚。开展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提升工作激情、提高工作状态,积极学习与时俱进,确保良好的工作状态。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持续深入县委巡察组反馈给新生村的主要问题及具体表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好标本兼治作用,确保巡察整改见到明显成效,看到实质变化,经得起长期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72-4735115

                                                老君山镇新生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2

老君山镇杉树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杉树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更换村委会、第四村民小组活动广场的国旗。二是已清理完农家书屋及第三支部活动室前杂草。三是已正常开放农家书屋和活动室。

2.关于“对村内公共设施和公共场所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文化广场里已安装好健身器材并进行绿化。二是已平整好部分机耕路,解决了雨季不通畅的问题。三是对先前脱贫攻坚时建立的彝族活动场所和公厕加强管理。

3.关于“对民生实事关注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向镇政府及时协调维修经费,组织投工投劳开挖收集管道,及时组织开展抢修工作,进一步解决水源净化问题,排除隐患、保障供水正常。二是组织好日常管护,防范自然灾害次生问题,加强维护管理。三是杉树水库目前已有一人负责兼职管理,在蓄水灌溉运行上已运行正常,从安全管理工作上管理压力较大,已向镇政府申请水库四周铁丝网围栏建设,目前已启动。四是水库养鱼问题镇村两级高度重视,水库养鱼问题已整改。

4.关于“以产业拉动村民创收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产业培植工作的重视,在产业培植和经营上,村两委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共同努力做好龙头企业经营不佳的问题,共同解决难题,培植好产业健康有序推动。二是鼓励群众平时做好青贮饲料种植产业发展,村两委积极解决青贮饲料种植环节中的生产用水问题,确保搬运过程中机耕路通畅。三是完成镇下达的乳畜业发展任务。加大宣传,以专题研究宣传会议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宣传发动,目前已启动发展1738头,已验收1738头。非卡户报名两户,规模在30头以上,其中1户因养殖地点未落实,1户已启动圈舍建设,下一步继续加大宣传发动。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未收款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加大催收力度,争取完成好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

2.关于“应收款未及时催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涉及应收款已催收,部分租金已收回入账,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催收力度。

3.关于“报账单据不规范,跨年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专题进行通报,班子成员和业务负责人进行深刻反思,查探问题根源。二是加强对账务、财务工作的认识和学习,进一步抓好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运用,规范报账要求和程序,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文件要求。

4.关于“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严格执行规定,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知识和办事规范有序开展。二是提前谋划,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要求执行,优化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好“四议两公开”程序。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登记管理等日常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认真检视问题,专题进行研究,拿出整改措施,对支部手册中党费收缴情况记录对座入号,规范管理,严格按要求填写登记,完善。二是坚决杜绝记录流于形式的问题,规范党费收缴、登记,严格按要求填写、登记,不留空白,对已转出的党员进行清楚地登记,做到一目了然。三是严格按“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主题党日活动要制定活动内容、措施,严格按要求规定执行。

2.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存在根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以认真整改。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流于形式,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实做细,反映在组织生活会的记录中,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票数情况,评议结果有底单,留痕迹,有公示,及时组织留有档案资料。三是加强档案资料收集管理。

3.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掌握,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存在的原因,努力加以整改。二是认真掌握好流动党员底数,定期进行核实,积极向组织办申报流动党员人数和流动党员证书的颁发,及时登记造册,实施管理,做到底数清、去向明,严格按流动党员规定执行。三是进一步严格党员转接关系,及时、规范办理转接关系的手续,并同时做好相关记录。

4.关于“活动场所管理不到位活动场所不按要求开放,使用登记表空白”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好活动场所建、管、用等相关规定,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专人负责管理,熟悉管理要求和职责。二是严格按规定要求开放、使用并做好登记管理,登记造册,使活动场所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做到有人管,记录规范。三是健全管理使用的规章制度,切实有效开展。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关于“担当精神不足,缺少较真碰硬精神,有时存在重安排轻督促的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责任担当精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个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较真碰硬本领,不断完善自己。二是不断加强岗位职责履行,进一步对安排计划的事情督促好、落实好、执行好,发挥监督作用。对安排的工作事情,严格落到实处,进一步把事情做实、做细,督促好村组干部群众落实到位。三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完善自身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带动班子成员担当责任,做实、做细、做强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735583

老君山镇杉树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3

老君山镇美水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美水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对村内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村内公共设施建设的管理,由分支部书记轮值对活动室进行管理,真正做到建、管、用。二是针对自然村村内缺少活动场所、绿植、公厕、无停车场等问题,结合村庄规划,积极争取传统村落保护、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创建和美丽村庄创建项目,逐项进行解决。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美水村党总支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下一步将认真组织开展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村党组织和各分支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断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学习活动、专题讲座等方式助推村“两委”、各分支部党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意识、责任意识、行动意识的提升。强化村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充实村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基本知识的培训,做到应知应会,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自觉性。二是对农家书屋加强管理,增加开放时长,并由专人管理。三是常态化组织召开村级书记院坝会,宣讲政策、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增加村级“小喇叭、大广播”的利用频率,常态化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并记好播放记录。

3.关于“对民生实事关注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公仆意识,真正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站在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要求自己。要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将全村污水管网建设纳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逐步建设污水管网。

2)一是制定行之有效的水管员管理制度,切实把自来水管好、用好。加强群众教育,使群众主动爱护公共设施。二是对接道路交管部门,对存在隐患的路段安装生命安全防护栏。

3)一是积极跟进美水村以工代赈项目申报进展,项目下达后及时开工解决,在施工过程中加大对工程监管力度确保工程质量。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4.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切实推进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由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发动、切实改变陋习。二是加大对村庄公共区域的日常管理,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并对接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整治,对村内不正之风进行震慑。

5.关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积极向善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村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拓宽思路,盘活村集体经济资产。二是加大村集体资产的日常管理、确保村集体苹果园和菌种基地保值增值。三是积极动员农户发展乳畜业,盘活村内闲置建设用地发展适度规模养殖。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剑川县财政扶贫资金乡级报账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印鉴、票据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对村“两委”加强管理和教育,规范财务审批程序。村级各种经费开支审批前由财务人员对所有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财务审核,并经业务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审核和镇长审批同意后才能支付或报销,村级报账实行月报账制度。

二是人畜饮水管理员工资未按协议要求发放进行情况说明,及时向管水员发放工资。

2.关于“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美水村将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落实村级资产并及时和新和村委会对接,将索玛新村村民占用第三组公用地耕地收回,确保集体资产底数清。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对侵占村集体资产的行为进行早发现早劝阻。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根据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确保一个不流失”的原则,集中一个月时间,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党员全面开展一次专项摸底排查,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掌握每名党员的具体流向,逐级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并对照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到及时更新、维护到位,确保党员信息准确规范并与组织关系同步。

二是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对党员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上且有固定地点的,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流入地党组织;对无法接转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所属党支部及时开具《流动党员活动证》,并做好发放登记记录,并定期落实思想汇报制度。

三是对外出务工时间较长的党员,加强管理,做到党员外出去向清楚,外出党员思想动态清楚,党员回乡后由支部书记及时找党员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

2.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登记管理等日常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树牢抓党建是主责主业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认真谋划美水村党建工作,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坚持以抓党建促发展为根本,正确处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推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着力破解少数分支部活力不强、后备力量匮乏等党建工作难题。三是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创建内涵。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管理,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指导支部及时开展基本活动。

3.关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强化党总支部、分支部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全面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健全积分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分领域细化评分细则,确保积分内容切合实际,将每次参会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严格按党员每月申报、支委每月初评、党员大会每季度评定并公示、党支部年度计算积分的流程评定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

4.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温中纪委、中组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658号),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按要求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各分支部书记、党员要集中开展谈心谈话,做到谈深谈透、见人见事见思想,力戒好人主义,并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对民主评议工作的思想认识,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整改措施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同村干部沟通协调不足,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上有差距,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立场、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求同存异、抓大放小,充分尊重和相信班子成员的政治品质和履职能力,有效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团结意识和协作能力;坚持以交心谈心的方式,以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强化“两委”班子成员间的交流沟通,增强相容心理,建立相互理解信任、相互支持帮助的真实情感,让班子的凝聚力和担当精神明显增强。

一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村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上作出公开承诺,坚持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开展廉政教育,做到村党支部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组织学习一次党纪党规,确保年内党员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开内容全面具体,程序规范,资料归档。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完善好村内基础设施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64077


                                          老君山镇美水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4

老君山镇新和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新和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新和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有差距,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云岭夜校”等各项工作,坚持贯彻落实“逢会必学”制度,积极组织村“两委”委员参加各项培训,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学习,不断提升村干部素质,增强村干部为民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加强村干部管理、监督,加强村务公开,规范村务程序,树立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团队意识,充分发挥村级职能。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认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积极争取资金完成大巨登文化广场项目等文化、健身活动场所项目建设,为村民文化、健身等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做好各项工作记录,加强材料收集,建立台账。

3.关于“对民生实事关注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大涉及民生事项排查、规划、建设,及时审定项目实施计划、立项申报并争取资金进行建设修复。全面系统深入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扎实做好“一月一监测”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索玛新村内污水池已建设完成,后续将协调解决管理维护问题。干河到富乐的便桥变形问题,已及时向镇政府反映,已于20231月份进行修复。大巨登路灯损坏,已于20231月份对全村路灯进行排查,并已对损坏部分进行维修。

4.关于“产业发展办法不多,乳畜业培植有差距,未完成适度规模养殖任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积极学习宣传贯彻相关产业政策,结合新和村实际情况,充分研究分析论证项目可行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针对性地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已完成2022年“乳畜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低收入人群县外购买能繁母牛”等各产业项目宣传落实。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一是投资收益未及时收回,二是租金未按时收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积极主动进行催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相关情况,要求严格按照合同履行,村“两委”具体研究制定催收计划,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新和村11户山庄经营租金已全部完成收缴。

6.关于“报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开展报销工作,按月完成报账,2022年度村级财务支出已于20221220日以前全部完成报销。

7.关于“资金拨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拨付款项。

8.关于“应收款项未及时收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积极主动进行催收,已收回3户共计7万元,其余12万元已经多次协同镇一级分管领导进行入户催收,并就此商定回款计划。

9.关于“乡村医生不按时在岗在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及时督促村卫生室制定乡村医生工作计划、上下班时间表,确保上班时长和服务质量。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关于“劳动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对本村全部党员外出务工、居住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流动党员台账。

11.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履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上下班签到签退请假制度。

12.关于“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做好组织生活会材料收集、记录,建立台账。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3.关于“‘一把手’与其他村干部沟通不够,工作灵活性不够,统筹协调能力需加强,班子不够团结,整体合力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党员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自觉防微杜渐,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团结互助,充分发挥村“两委”的合力。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狠抓理论学习。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各种落后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二是强化党章和党纪党规的学习。真学真懂,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自觉做到摸着良心、出以公心、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提醒自己,严把思想关口。三是强化实践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

(二)狠抓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落实群众工作职责,加强和改进服务意识。压实村“两委”干部在工作任务办理各环节的责任。着力提升工作水平,杜绝用语不规范、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两委”班子在村务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加强团队运行管理。

(三)狠抓监督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廉政工作责任,落实风险排查各项工作责任。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对上下班纪律,会议纪律、集体活动纪律等进行严格要求。进一步规范上下班、请销假纪律。三是进一步严格各项工作办理流程,在日常工作中厉行节约。

(四)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提升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会前的交心谈心、征求意见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格审核把关相关材料。每年年初研究安排部署年内党建工作。年内召开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新和村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程序。三是规范对发展党员程序、换届选举程序、三会一课等程序,结合工作实际,推出更多为民服务举措。四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党务工作。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做到党建档案及时归档,对党员个人的发言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核。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61372

                                             老君山镇新和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5

中共老君山镇富乐村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富乐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对民生领域问题解决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两委已经多次上山寻找水源地,目前未找到合适的水源点。二是已经申报人饮改造项目,三是村委会已经与安全饮水管理员对接,把樟松岭及整个富乐村的人饮管理到位,及时处理,对饮水管道进行排查,有损坏或者堵塞的及时清除,以保证饮水正常运行。

二是跟进监督易谊公司撤退后恢复矿山植被;

三是对村内所有路灯进行排查,申请变更为太阳能路灯,全力保障村内路灯正常运行。

2.关于“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镇文化站旁边公厕已24小时开放,现已整改,已经与管理员对接相关要求,并不定期进行巡查。

二是已对破坏的洗手池和挂牌进行重新安装。明确综合服务中心由老年协会理事会进行管理,村委会与管理员对接,要求认真落实好服务中心及时清理垃圾的职责。对公厕管理员进行职责细分,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每周二进行大扫除一次,其余时间不定期检查,并把打扫照片发至负责人处。若巡查中发现三次职责落实不到位,将按公益性岗位管理要求进行处理。

三是富乐村通往建基村路口涵洞堵塞雨天污水涌出,垃圾漂浮,已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对堵塞涵洞进行清除及沟渠深挖,并通知附近的农户做好门前三包的职责,确保垃圾不乱扔乱倒。雨天将加强巡查,若有堵塞情况,及时予以清除。二是此处的管道已经全部堵塞,现已请施工队疏通且正常运行。

3.关于“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两委及时到木瓜箐小组活动室与管理员对接,及时清除秸秆、粮食等杂物,清理干净后对木瓜箐小组村民开放,组织文化活动等事项。

二是已召集护林员及护林网格员召开会议,加强各个辖区的巡查管理,有乱砍滥伐、活树移栽人员及时制止及上报解决。并对村民广泛宣传,护林人人有责,村民相互监督。

4.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充分,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富乐村村委会国旗、党徽悬挂已整改规范,并长期坚持。二是富乐完小墙体属于富乐完小学校管理,村委会将与富乐完小校长对接,及时处理墙面,重新规划。现学校已将墙面清理干净,已经重新对其墙面进行规范的绘画。今后将加强村庄环境管理及整治,多巡查多关注。

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审核及报账相关程序,做到认真规范。二是负责报账人员及相关人员先自检自查,确保不会出现此问题。三是今后将规范财务报账管理。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与老年协会理事会对接,共同监督,今后将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意识,把村规民约践行到实际行动中来。摒弃不正之风,提升移风易俗新风尚。二是《富乐村村规民约》每家每户都已发放,且已上墙,明文规定:举办酒席仅限娶媳妇、嫁女儿、老人去世,其他的事(包括乔迁新居、娃娃满月满岁、祝寿、升学、参军、铺子开张、过关、脱孝、清明上坟等一律不准操办酒席,违反的处2000-5000元违约金。老年协会参与监督。

7.关于“集体入股分红未及时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入股分红未及时入账此问题已与镇产业办对接,对应入账资金进行催收。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8.关于“基础党务工作薄弱,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今后将认真完成支部手册及党建系统录入,确保党建材料规范,党建管理工作有序。

9.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日常工作台账不全,分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细化日常工作台账,每天登记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日志,建立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监督登记台账、群众接访记录台账、监督事项台账、财务监督登记台账、监督月报表六个表格,把各台账登记得清楚明了并监督到位。二是将进账单、租房合同、请假条等单据进行分类整理规范。

10.关于“对农村党员疏于监督管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经召开党员大会并对各党员再次重申党纪党规。要求各党员以案为鉴,悟原理,注重政治理论培训。深化党员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及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党员教育效果反馈。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党支部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党组织及时了解并解决党员的困难与困惑,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强化党员党性。

二是凡外出党员,外出前必须向所在党支部说明情况,并进行备案。对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及时按支部要求每半年必须以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汇报,至少一年回所在党支部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1.关于“流动党员管理薄弱,对村规民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今后将多次组织村居委干部、党员、村民、家族代表和德高望重的乡贤广泛宣传,让村民知晓及执行。并达到村民自治的效果。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736000;电子邮箱jcxwxcz02@163.com

                                                             老君山镇富乐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6

老君山镇富民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富民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村干部履职不到位,对集体用地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两委”已加强村集体用地使用的监管,并在使用中完善相关手续。

2.关于“自然村活动广场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目前县人大代表已提出专题议案,但县教育体育局回复目前没有专项资金,无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二是村“两委”已积极跟镇国土资源所实地勘察江尾自然村集体用地,但均不符合文化广场建设用地。三是村“两委”将继续落实江尾自然村文化广场建设用地,并积极争取建设项目。

3.关于“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两委”将及时设置安全护围栏及警示标志,确保行人安全,已安排专人进行改造。二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水沟损坏部分,确保群众农业生产。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村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村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好村党总支主体责任,进一步充实村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部署到党建工作中,与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一起落实,同步推进。二是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自觉性,认真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学习。不断通过镇村干部学习例会、支部学习活动等方式助推全村党员干部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想意识、责任意识、行动意识。

5.关于“落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安排专人对病死禽畜乱丢乱扔的情况进行监管。二是已将化粪池清掏干净,并已与使用人员协商做好后期的卫生清理工作。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处理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村委会积极和镇级有关部门对接,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2.关于“存在审批不全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严格执行村级相关财务制度。在以后财务工作中报账员将认真核对报账材料,严格按照报账程序进行报账。

3.关于“集体入股分红未及时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继续与涉及的专业合作社对接,催收应入账资金。

4.关于“现金支票金额过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打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已收集相关转账凭证,未发现其他问题。在以后的报账过程中将严格按照报账程序进行报账,杜绝报账资金打入个人账户的现象再次出现。对于误工补助尽量要求提供银行账号,把误工补助直接打入银行账号,不得再以现金形式发放。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要求流动党员定期进行思想汇报,长期在家的党员按要求按时参加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活动。

2.关于“党员活动室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期间因白汉登公厕正在改造中,由于施工方没有场地,因此将白汉登党员活动室暂时提供给施工方临时使用,目前公厕已竣工,施工方已将堆放的材料清理干净,将安排第一支部书记管理党员活动室。

3.关于“基层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督促党支部书记及时完善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在以后的党建工作中严格审查相关党建材料,杜绝不符合本村情况的字样再次出现在本村的党建资料中。同时增强党员对学习的重视,规范集体学习记录、规范党员学习笔记,严格做好每一次的学习、活动记录,并定期开展检查工作。

4.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规范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加强对廉政档案的审核把关。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关于“有畏难情绪,担当精神不足,对集体用地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有成效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积极主动学习农村政策,通过勤学习、善思考、敢实践,不断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对集体用地的监管。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始终把抓好此次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给我村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持续发力抓整改、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目标任务。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防止出现反弹。

(三)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村党总支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民风的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64098

老君山镇富民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7

老君山镇建基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建基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落实上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认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在下步工作中,深刻汲取教训,认真落实上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做到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严格按照签到签退制度进行。

2.关于“产业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村党总支部、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对低收入人群组织宣传召开了户代表参加的5场会议,入户宣传发动,第一批已完成1656头,第二批完成1334头,共计完成2990头,镇产业办、村党总支部已牵头验收,补助款项已打到农户的账户中,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在今年的基础上,规划好明年的增收到户任务。

3.关于“民生领域问题解决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关于建基村富基三组活动场所群众反映的问题,村党总支部、两委班子高度重视。下一步我村将在“干部规划家乡”活动中,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及县相关部门申报,争取将项目早日提上日程,解决群众所盼。

4.关于“生态护林员作用发挥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村党总支部、村委会按照上述的问题,已立行立改,召开会议宣传,认真查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生态红线”不能碰的相关要求。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生态护林员履职尽责,层层压实责任。与小组到户签订护林防火保护生态责任状,坚决杜绝破坏森林生态资源行为的发生。

5.关于“集体资产使用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委会已将场地收回,下一步将由村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完善相关制度并做到“阳光、公开、透明”。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办法,加强村级图书室开放管理,严格按照县文广局关于村级图书室的管理办法限期进行整改,做到有人管,发挥图书室的作用。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民主决策意识。从村“两委”班子做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依纪依规依法民主集体决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心同向,合力前行;健全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不断提高村“两委“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中大多数人意见,切实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制定痕迹化管理制度,对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事项详细进行记录,存档备查,确保决策过程有据可查。四是严格执行村级“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村级报账审批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依纪依规依法对村级事务进行民主集体决策,所有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确保决策过程体现民主,决策结果公开透明。

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1.关于“矿山治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村委会已积极和活发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协商、完善矿山管理的方案,消除安全隐患。

2.关于“集体入股分红未及时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委会高度重视该问题,已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对接,积极对接未入账资金。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反馈问题已立行立改,实行按月报账。并提高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适应新常态的能力。对村干部的财务知识和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增强村干部的法律意识。

四、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基层组织生活开展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村党总支部将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组织生活会”召开的相关要求,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征求意见”,开好组织生活会。

2.关于“基层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班子成员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把对党员的管理与实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3.关于“流动党员管理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村党总支部高度重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及时与流动党员进行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使流动党员及时在线上参加学习和活动,定期汇报思想工作及学习的相关图片资料,完善流动党员管理的档案资料归档。

4.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以村务“四议两公开”为重点,从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减少各项工作问题的出现,让干部清白,群众明白。

五、“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

关于“对党建工作管理不规范,村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村党总支部及时针对党建工作、流动党员管理不规范,村考勤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召开专题分析会议,针对性提出整改方案。要求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责任到人、履职尽责,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使建基村党总支部抓党建、促各项工作开展更上一层楼。

六、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下一步,建基村党总支部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建基村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村党总支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36521

老君山镇建基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8

老君山镇官坪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官坪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村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抓督查促落实。以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每周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对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张榜公示,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充分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作用,确保路灯受损、水沟堵塞等群众诉求和意见矛盾及时解决。二是抓作风提效能。以抓好官坪村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推广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做法,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激发支委班子干事创业热情,制定2022年度重点工作和项目清单,千方百计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形成“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2.关于“村规民约执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结合本村实际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坚决杜绝党员干部乔迁宴、百日宴、升学宴等客事办理。

3.关于“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不够深入,会议原始记录不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要求,坚决杜绝再出现类似情况。

4.关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经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集中清扫,严格执行月集中清理制度,往后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岗位人员加强清扫。二是要求第一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活动室管理员将公厕对外开放,并管理到位。三是老年活动室公厕已于202212月中旬完成冲水式改造,傈僳族居住点旱厕改造申请项目。

5.关于“解决民生实事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一组部分村民正常供水得不到保证,实因所处地理位置与蓄水池水平几乎一致,水压不足,非因水管老化,已经与镇项目办协调水管从另一个蓄水池并网增加水压,供水量增加,村民用水得到解决。二是机耕路中间不通情况为2021年度县农业农村局农垦项目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因资金不足遗留短板,积极和镇项目办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争取资金立项解决。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沪滇帮扶资金收益入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沪滇帮扶资金收益入账不及时问题已完成整改,已于20221215日兑付完成。

7.关于“报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村财务制度进一步重申和规范,加强村级报账员要履职尽责,严格执行财务相关规定,及时处理财务账务,做到日结月清。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和审核把关。村各种经费开支审批前由财务人员对所有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财务审核,并经业务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审核和镇长审批同意后才能支付或报销。村级报账实行一月一报账。

8.关于“工作餐餐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剑川县财政扶贫资金乡级报账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印鉴、票据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二是加强学习《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坚决做到收支两条线,加强资金收支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三是严格按照镇纪委和村账镇管办组织召开的财经报账管理整改工作会议要求执行财经制度。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关于“流动党员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要求下属各党支部严格管理所属党员,定期与外出务工党员联络交流,掌握其思想、生活等情况。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准确记录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隶属、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登记等痕迹资料,不断规范党员管理和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台账。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要求所有党员全部按月交纳党费。

10.关于“村务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制度,全面落实签到签退、请假等审批事项。

11.关于“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开好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建设“五个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经常性的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按时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引导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隔阂,增进理解,加强团结,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确保班子成员认真按要求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总支部要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谈深谈透、见人见事见思想,力戒好人主义;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自己,严格按要求撰写检查材料和个人整改清单;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民主评议思想认识,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确保不流于形式。

12.关于“‘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总支部及分支部要认真参照镇党委议事规则及要求,进一步完善村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以及“三会一课”程序,规范组织开展好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活动,规范参会人员、认真遵照议事程序、充分讨论研究、完善工作记录等。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提高“三会一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严格“三会一课”的时间底线标准,明确基本流程,提高党支部书记开好“三会一课”的能力,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活动的内容,提升其质量。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3.关于“担当精神不足,存在畏难情绪,统筹协调能力需加强,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素质。以周一集中学习为抓手,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做好上级党委政府文件的学习宣传,及时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贯彻落实办法。开展支委成员之间相互交流探讨,撰写心得体会,从根本上解决自我认识模糊等问题,找准自身定位,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促团结。完善班子成员的分工和岗位责任制,实行班子成员承诺践诺制度,制定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工作计划并在适当范围内公布。三是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工作中注重团结协作,坚持好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并积极改正。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坚持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身边的人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纪律,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不搞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自觉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五是担起党总支书记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重视起党总支书记的责任,树牢“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优化班子建设,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推进内部运行畅通有效。抓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认真做好《党总支部工作手册》登记管理,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巩固整改落实成果,持续深化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官坪村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官坪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64087


                         老君山镇官坪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9

老君山镇官宅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官宅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官宅村委会不断加强村党总支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真正让党组织运行起来、让党员活动开展起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发展经济、管理社会、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用滴水穿石的韧劲,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把精力用在发展农村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上,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产业强、农民增收富的目标,做群众的贴心人,察民情、解民难,用真心服务换得群众的真情。

2.关于“巡视巡察资料发放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官宅村已及时组织村组干部将部分未发放到户的“县委巡察组来啦”巡察宣传资料发放到户,并通过“三会一课”、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对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老君山镇相关情况进行宣传。

3.关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目前我村按半年每户20元收取水费,下一步我村将进一步完善村内水费收取相关制度,切实加强水费收缴管理力度。

4.关于“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内路灯损坏部分及时报施工方进行维修,对已超过质保期部分由村委会负责组织维修,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二是官宅完小至红土坡机耕路坑塘积水严重问题,已积极向镇党委政府争取项目支持,进行硬化。三是请求挂钩单位帮助协调一批健身器材,及时向县教体局申请一批健身器材,已于2022929日运送到村,202212月初已安装到大涧口自然村文化广场上,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健身娱乐需求。四是已及时组织村委会全体干部对院内环境卫生开展一次大清洁行动,提升整体形象。五是于102日组织村内党员群众对湿地公园景观河道、文化广场周边开展了卫生环境大整治活动,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队伍的管理,确保村内环境干净整洁。

5.关于“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内公厕洗手池损坏部分已进行维修,已过保修期的项目由村委组织进行维修,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村内公厕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二是组织大涧口自然村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活动广场公厕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卫生整治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做到干净卫生。

6.关于“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及时完善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同时加强日常借阅管理,及时将出借书目收归并做好登记。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更换村内老旧国旗。三是加强应急广播播放管理,做好日常播放登记,做到有迹可查。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报账、现金入账的时效性,杜绝跨年跨月报账情况,加强学习财经纪律,做到与时俱进。

8.关于“集体入股分红未及时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及时对未入账的专业合作社进行催缴,同时加强对村集体入股项目的督促,确保各年度分红资金如期到账,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9.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培训,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落实财经纪律要求,及时、有序地进行业务核算,坚持做到日清月结、规范装订财务凭证,按照规定收集齐全报账材料,严格按照报账程序进行报账。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强化责任心,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并且加强日常监督,提高财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10.关于“四议两公开”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做好采购手续,收集齐全报账材料,及时报账,并围绕明确议事决策内容、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优化议事决策机制等内容展开培训,对涉及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社会保障、村级事务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文化事业发展等村级重大事项,进行议事决策,力求做到提议准确,商议充分,审议广泛,决议民主,公开准确及时。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1.关于“服务窗口形象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工作纪律,确保工作期间服务窗口有工作人员值守,同时组织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对办公室环境进行集中清理,开展档案归集,努力提升服务窗口形象,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提升窗口服务人员软实力,实现政务服务速度、温度双提升,让精准便民服务“擦亮”政务服务窗口新形象。

12.关于“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凝聚村两委合力,以“党员竞任制”工作为载体,总结提炼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二是严格执行会议纪律,在开展“三会一课”中做好签到签退工作,严格执行参会请假程序。三是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管理,特别是对参与活动方面的管理,从严要求党员同志参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13.关于“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基础党务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党建工作计划,年底做好工作总结。二是提升党建资料质量,严格按照“五个一”标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收集相关材料并及时归档整理,做到有记录、有图片、有台账,不断提高基础党建质效。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截至目前我村无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做好日常管理。

14.关于“村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做好考勤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做好日常监督,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二是做好日常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并认真细致做好记录,根据所反映问题情况及时处置、及时回复,做到反映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报账审批程序,按照权限及时审核。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5.关于“统筹协调能力弱,工作经验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在增强学习能力上下功夫,树牢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本领,积累工作经验,增长知识才干、提升工作能力,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聚焦本村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注重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经验。三是增强把控大局握紧“方向盘”的能力,处理好重点与全局的关系,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建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是我村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官宅村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村党总支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36521

老君山镇官宅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附件10

老君山镇启文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老君山镇党委和下辖的新生村等10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老君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老君山镇启文村党总支部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全面对标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村两委班子担当履职尽责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将最新的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及时落实会议精神。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工作人员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村委会值班人员严格履行值班职责,24小时坚守岗位,工作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工作需要时第一时间返岗。三是针对化解群众矛盾有差距,群众上访率高等方面,村委会将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释疑解惑和思想疏导工作,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社会救助及思想教育等手段,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强重点人员、重点群体教育稳控,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村委会一级,把人员吸附在村,防止问题积累、信访上行。

2.关于“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针对相关材料,村委会将组织人员再核对,再修改,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二是提高认识,加强村委会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能简单粗暴地将材料一套了之,而不结合工作实际。三是加大相关材料的审稿核稿力度,材料拟好之后必须有校核,材料通过审核才能上报装档。

3.关于“民生领域问题解决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二是执行最严格的水费收缴制度,对于拒不缴纳水费的村委会将及时到户开展工作,三是积极和有关部门反映,及时改进管道和水源点。针对城间村无公共厕所,道路损毁的情况村委会之前已经在全村范围内作实地查看统计,“道路损毁”主要就是村内的小巷道,确实不同程度存在损毁,由于修建时间长,质量差,但下一步将及时把城间村无公共厕所和道路损坏情况上报到镇政府,并及时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公共厕所及对损坏的道路进行修复。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工作开展深入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反馈情况,村委会第一时间将建党一百周年宣传广告牌拆除,并将村委会的国旗进行更换。意识形态工作痕迹缺失的情况,村委会及时将相关材料打印归档,对于缺失的档案材料及时作查缺补漏。

5.关于“群众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启文村党总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引以为戒,积极作出反省,查找自我不足,改变工作方式方法,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改变群众思想意识,让群众有公益心、大局观。借助会议、农户家里及田间地头耐心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从内心里感到村级的发展要靠每一个人,懂得牺牲个人利益成就集体利益,村委会第一时间对农户进行教育引导。二是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提高群众的认识。三是培养致富带头人方面,要积极服务好有志于创业的村民,努力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为其创业提供技术服务,并积极为其申报相关创业贷款等,为其创业提供支撑。定期入户走访关注老人独居问题、老人赡养问题,及时将矛盾化解在一线。

(二)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剑川县财政扶贫资金乡级报账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印鉴、票据管理,尽可能使用正规发票进行报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二是对村财务制度进一步重申和规范。加强对报账员的培训,严格执行财务相关规定,及时处理财务账务,做到日结月清。

7.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主动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及时跟进,防治工作不落实,敷衍了事,损害群众切身利益。

8.关于“集体入股分红未足额入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对集体资金的使用,对存在的集体入股分红未足额入账问题,及时联系合作社责任人责令其限时完成资金兑付,安排专人补全资金台账,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的管理。

9.关于“贯彻民主决策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会议流程,形成会会有记录,事事有商议,工作长效机制,对存在会议记录的缺失等问题,安排专人限期完成整改,对于工作中执行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要求村干部要加强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对照要求执行政策,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对党务、政务、财务的公开公示,一律公示到自然村,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及参与率。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关于“村级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功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切实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员活动,及时转变方式方法,规范会议流程和痕迹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加强对村级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加强老年协会的管理,并引导老年人发挥余热。(已完成整改)

11.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班子成员,由主要领导与其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严格考勤制度,提升资料的归档质量。今后在考勤制度上,严格上下班签到签退,坚决要求并执行迟到早退理由说明,全天请假须前一天由主要负责人履行签批手续,否则按无故缺旷登记,连续无故缺旷三天则取消半年优秀等次,事假一星期的取消称职等次。坚决执行有事见假条,在岗要签到,做事见成效。

12.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强化党总支部、党支部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管理,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指导支部及时开展基本活动,时时关注党员队伍的人员流动,及时对接党员的转接问题,确保党员信息准确规范与组织关系同步。

13.关于“党员活动室管理使用不正常”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党员活动场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美丽乡村建设中,党支部要主动统筹主题党日等党员活动,开展好人居环境的定期定点整治活动,用活动丰富党员生活,树牢抓党建是主责主业意识。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4.关于“统筹协调能力需加强,担当精神不足,对其他村干部管理不严,群众工作经验相对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制,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主动服务群众,定期召开工作专题分析会,传达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及时掌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矛盾风险。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深入推进整改情况。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启文村党总支将持续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721551

                        老君山镇启文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1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