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中共剑川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12日至8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剑川县卫生健康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011日县委巡察组向剑川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于20221013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并结合部门实际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检,针对巡察反馈5个方面31条问题制定了44条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统筹推进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加强”方面。

1. 关于“党工委、党组职能不清,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决策机制不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工委会议、局务会议不严肃,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了党工委和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班子会议等会议规则,明确党政办公室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局领导班子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不坚决、不彻底”问题。927日组织了为期3天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专题培训班,对服务内容、资金管理使用等政策进行了系统培训。针对年末人员返乡和流动增加实际,强化艾滋病筛查和监测,完成90%的监测任务。已完成整改。

三是针对“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成效不明显,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由相关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和疫情防控相关岗位人员进行了谈话,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批评帮助,进一步强化审查审核工作,对财务支出和上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杜绝出现违规支出或工作不严不实被通报的情况。已完成整改。

2.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差距”问题。健全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于1214日组织了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中学习,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统一战线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重要论述,完成了全年学习计划。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舆情防范应对处置机制、新闻发言人制度不健全”问题。从生物安全、疫情防控政策把握、正常医疗秩序维护等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认真研判,形成了第四季度研判报告和每周分析研判表,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健全完善了县卫生健康局新闻发言人等相关制度。已完成整改。

三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足”问题。坚持一季度一研判,认真分析研判卫健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按照县委要求两次向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强化网络工作平台管理,全面加强了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工作。已完成整改。

3. 关于“部门重点工作推进不平衡,履职担当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疫情防控宣传发动不到位,工作推进有短板”问题。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及时精准落实优化调整后的疫情防控政策,采取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自我防护知识。强化全员培训,加强全系统医疗卫生人员疫情处置和患病人员救治能力,强化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实现了“乙类乙管”措施有效落实和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普惠效果不明显,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力度不足”问题。加强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和相关成员部门对接,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于2022915日召开了县域医共体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医共体理事会,成立了监事会,建立了医共体章程,切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各项工作。已完成整改。

三是针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绩效评估不理想”问题。对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业务培训,并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清理,对系统录入、健康档案管理和慢病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已完成整改。

四是针对“重点项目进展缓慢,专项债务资金支出进度慢”问题。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对白族中医医院住院病房进行了全面装修改造,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全面完成了县血防站业务综合楼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0万元。加大了专债资金支出进度。已完成整改。

4. 关于“对医疗专业技术队伍重视不够,缺乏合理的激励机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下属医疗机构领导班子建设重视不足”问题。对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选拔43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有效激发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专业技术人员长期未合理流动”问题。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剑川县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暂行办法》,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支持,121日县编委下达乡镇卫生院增加编制31名。年内已经调整5名基层医务人员,促进了人员合理流动。已完成整改。

三是针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长期被局机关借用”问题。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正在对因疫情需要抽调到局机关协助工作的下属事业单位人员拟定合理的安置办法。结合医共体建设推进和健康县城创建以及新“七个专项”工作等特殊情况,正在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同组织、人社、编制等部门加强对接,完善相关审批程序,及时办理临时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的手续,彻底解决违规用人的情况。正在整改当中。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严格”方面。

1.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执行县级机关会议管理办法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县委相关会议管理要求,按照会议类型实行分级审批,已经启用《会议审批表》和《会议预算表》,明确会议规模和支出渠道,未经审批不得召开会议,不得报销会议支出。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公务接待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进一步学习和执行好公务接待相关管理规定,实行财务人员先审核把关,再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巡察指出问题以来不再出现无公函接待、超标准接待、超陪同人员接待和一函多餐接待等情况。已完成整改。

三是针对“其他应收款科目长期挂账”问题。县卫健局对长期以来经济账务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加强同债权债务方沟通协调,及时清欠相关债务,对其中因实际未发生债务而虚立的科目,已向县人民政府请示作销账处理,批复后可彻底解决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已完成整改。

2.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领导班子存在重业务、轻管理倾向”问题。高度重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按照县纪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在全系统开展以原县中医医院院长严重违法违纪案为典型的警示教育。以“小切口”整治和“以案促改”为契机,对全系统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医疗卫生单位主动清退违规收入28万元。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党工委和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推进工作。班子成员按照挂钩联系对下属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督导,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党组书记段续文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了集中廉政谈话。已完成整改。

3. 关于“便民为民服务意识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水平偏低,制约医疗业务发展”问题。以落实疫情防控从防到治的转变为契机,全面开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增设县级医院重症监护病床,配齐相关药物和防护物资,对一线救治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极大提高了重症救治能力,全体医护人员发扬顽强作风,顶住了全县第一波疫情高峰带来的挑战,同时兼顾农村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疫苗接种等重点任务,全系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乡镇卫生院效益逐年下滑”问题。县卫健局党组从班子建设入手,充实调整了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根据各医疗机构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升业务发展对策,用好用足医保政策和党委政府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各项措施,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特别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各医疗机构门诊和住院病人大幅增加,医疗机构发展困境有明显改善。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基础党建薄弱,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认真落实“党费日”制度,对不规范收缴党费的马登中心卫生院等党支部责令进行了整改,党工委书记两次会议就党费收缴提出要求,要求各基层组织每年重新核定党费、按月足额收缴到位并完成智慧党建数据录入,截至目前各支部均能按要求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党工委通过智慧党建对各基层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督导,及时提醒按时完成。班子成员深入支部,参与并指导下属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指导,党工委主要领导通过党工委扩大会议,对规范组织学习、党员活动等进行了培训,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已完成整改。

三是针对“党支部换届不严肃、不规范”问题。结合下属党支部班子人员调整的实际,党工委委员深入各支部对班子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老君山卫生院、弥沙卫生院、县地病站等8个支部完成换届工作,规范了党支部换届相关材料。已完成整改。

四是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差距”问题。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业务培训,及时传达县委组织部智慧党建执行情况通报并作工作提醒,对巡察中发现的老君山卫生院、甸南卫生院等党支部将业务工作安排作为支委会甚至党课内容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整改。对下属支部“三会一课”报备和规范制度执行提出工作要求。已完成整改。

2. 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在以案促改中健全完善了各基层单位管理制度,全覆盖开展党员干部酒后违纪违法专题教育,党工委班子同系统内违纪处分干部进行了一对一教育帮助,进一步压实基层组织教育、监督和管理党员干部和主体责任,将警示教育和谈话提醒工作落在日常抓在经常。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个性化建设有差距”问题。针对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规范化程度不高,特色亮点不足等问题,重点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力度,组织全系统基层党支部实地观摩党建工作1次、到洱源县山石屏村开展主题教育1次,申报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下属第三支部为县级党建示范点并积极开展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指出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 关于“对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跨年报账问题整改不到位,在财务单据中发现办公耗材采购随意性强,长期挂账,结账不及时的情况依然存在”问题。对长期以来经济账务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加强同债权债务方沟通协调,及时清欠相关债务,对其中因实际未发生债务而虚立的科目,已向县人民政府请示作销账处理,批复后可彻底解决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工委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彻底,在抽查部分入党材料中发现,个别入党志愿书填写不规范”问题。结合全县违规发展党员整治工作,对系统内11名程序不规范和资料缺失的党员进行全面整改,补齐发展党员材料,并进行了党员身份认定。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1次业务培训。已完成整改。

2. 关于“对审计决定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20211220日剑川县审计局向县卫健局下发审计决定剑审决〔20211号,责令县卫健局60天之内将结余资金208916.61元上缴县财政,截至2022830日县卫健局未进行整改”问题。对审计中提出的计划生育专账长期未使用问题,已协调银行作销账处理。对长期往来款挂账和账实不符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因虚假挂账造成上缴资金不足,已向县人民政府提出请示进行解决。已完成整改。

(五)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 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有差距”问题。健全完善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和班子会议议事规则,落实好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度,在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党组和党工委会议决策人事安排、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中,能做到班子成员充分发表讨论意见,主要负责同志最后发言,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决策。已完成整改。

二是针对“谈话反映段续文同志深入基层医疗系统开展调研、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时间不多,对解决系统内长期未合理流动问题重视不够,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的办法不多”问题。巡察意见反馈后,段续文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并牵头拟定了《剑川县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暂行办法》,并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以两办名义下发,主持了全系统干部调研工作,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支持,新增医疗卫生单位事业编制31名。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调整调动了5名基层医务人员,选拔43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已完成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下步工作中,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将持续落实好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并充分运用整改成效,紧盯重点环节和重要工作,加强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增强持续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和组织攻坚作用,为推动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521237电子邮箱dlzjcxwsj@aliyun.com

中共剑川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3117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