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中共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2311日至419日,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开展了为期40天的常规巡察。20226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委第五巡察组指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于621日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制定下发了《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716日,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标县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剖析党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挖病症根源,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聚焦职能职责推进‘三农’工作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农业农村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未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进一步落实党委会议制度,充分认识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性,并认真遵照执行。同时,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记录,确保内容全面完整,真实准确。会后,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做到会议纪要和原始记录相印证,并做好整理和归档工作。20226月份以来,共召开了党委会议3次,会议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形成《会议纪要》3期。

二是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结合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整改落实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内容,深入持续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分别于620日、820日的周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活动上对《关于做好 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央1号文件)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认真传达学习,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对“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同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将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及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形成长效学习机制。

2.关于“党委对党性教育重视不够,党史学习教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视不够,组织不力”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党委按照中央、省州县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从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制度,认真执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计划,定期组织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议,扎实抓好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6月份以来,利用周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活动的开展,共进行4次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针对“未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服务“三农”的“落脚点”,要求干体干部职工立足实际,提高工作标准,结合部门职能重新认真制定个人为民办事清单,已由各支部书记负责对各支部党员为民办事清单进行审核,同时,对照清单,在工作中认真予以执行实践。

三是针对“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相互抄袭”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认真反思,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精神;在2022716日召开的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进一步加强了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对发现批评与相互批评“辣味”不足,批评意见清单相互抄袭的情况一律退回返工,坚决杜绝了好人主义和过关应付心理。

3.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观不到位,推进粮食生产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粮食种植面积不稳定,粮食总产波动较大”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及时制定了《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发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公告,并在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在剑川电视台滚动播放,使“八不准”政策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强化联合执法,坚决做到“零容忍”。根据73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为坚决遏制202073日后新增乱占耕地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我县及时制定下发了《剑川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问题摸排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了工作人员6人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中常驻1人。经排查,我县涉及73日后新增乱占耕地农宅违建6,通过部门和乡镇联合执法,5宗已经整改到位,1宗正在积极整改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压力感,加快工作进展,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抓好资金保障,抓好项目监管,抓好建后管理,抓好人员配置,抓好谋划,拉高标杆,加强统筹,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有差距,2021年未完成计划任务”问题。我县20219.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金华、甸南、沙溪、弥沙和象图5个乡镇,于20211214日开工,由于今年内雨水天气较多,汛期来临较早,影响工程进展,目前项目实施进度92%,已要求施工单位增加施工力量,抓住有效施工时间加紧施工,确保在202212月全面完成建设。

三是针对“标准化种植面积在缩减”问题。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与乡镇的协调配合,为深化农业标准化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加强引导,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实行分级培训,分类指导,培养县、乡、村三级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人员,形成健全的农业标准化技术工作网络,年内共组织各类标准化生产培训6次;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关,截至目前,共组织标准专家和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村头检查指导30余次;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力度,有效实施“统一配种、统一选药、统一用药”的供给管理方法;健全组织,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大力推进“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品牌”的市场运营模式,实现农业标准化与农业产业化的有机结合,使广大种植充分感受到农业标准化带来的效益和实惠。2022年内,截至目前,完成对省级发展资金支持4家合作社的核实和资金兑付工作,同时完成中央资金支持8个县级以上示范社、3个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的核实认定工作。

四是针对“对农业技术人才培养重视不够”问题。2021年大理州农业农村局下达剑川县农业农村局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指标260人,其中培育经营管理型50人,专业生产型120人,技能服务型90人。由于2021年高质素农民培育资金下达迟,加之受疫情的影响,因此2021年内我局未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2022年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大理州农业农村局下达剑川县农业农村局高素质农民培育的任务指标人数是180人,培训经费64万元,其中培育经营管理型80人,培育专业生产型100人。我局已于202269日制定印发《剑川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并于7月份组织了一期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培训班为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培训,参训人数31人,培训对象满意度和学员参评率均达到90%以上。下一步工作中,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以“县校合作”为平台,组织学员,邀请云南农业大学等省州专家到我县开展高素质农培训,或组织学员到云南农业大学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争取在11月底前完成今年的高素质农民培训180人培训任务。

4.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有差距”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有差距”问题。进一步推进县检验检测院硬件改造工作。投入9.2万元完成实验室水电、通排风、门禁、监控等改造,投入0.8万元完成气相色谱仪、单标线吸量管等22个仪器设备计量检定、校准,硬件设施设备已具备认证条件。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责分工。设立了业务室、检验室等内设机构,明确了23个岗位分工及岗位职责,完成内审员等岗位资质培训。《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体系文件和记录表格正在补充完善。提高业务能力素养。共投入资金12万元,邀请第三方系统开展能力验证项目检测标准及操作流程培训,检测人员经过2个多月强度密集培训学习,理论知识及实践操作能力大幅提升,为“双认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县检验检测院于9月初提交了认证申请,并于925日接受了省、州专家的食用农产品检测机构“双认证”评审,并顺利通过评审。

二是针对“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能力不强”问题。2022年内我县新增2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挂牌),目前11家农业企业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金牛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认定为“绿色食品牌”县级产业基地,并完成企业的挂牌工作。20227月剑川县臻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完成了省级龙头企业监测材料的报送;大理金牛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和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省级龙头企业申报材料的报送;预计年内新申报2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州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家庭示范农场、2家州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州级示范合作社。

三是针对“落实县委、县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有差距,重点产业发展滞后”问题。研究制定《剑川县乳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适度规模养殖、草畜配套发展、奶牛良种繁育等工作举措,认真开展乳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全力抓好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202287日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大理马的性能测定在剑川县老君山开展,通过农业农村部、省、州、县专家组的共同努力,测定工作顺利完成;开展好剑川青花鸡遗传资源申报鉴定,力争剑川青花鸡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积极开展畜禽人工授精改良和作物新品种推广,全力抓好2万亩脱毒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加强青花鸡、本地黑猪等地方畜禽品种保护,扩大种业生产规模。拓展电商业态,建立直采直销基地,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平台云商汇商城等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参与“线上三月街”等直播活动,加强剑川优质农产品推介,推动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提升设施化水平,积极推广种植设施和产地初加工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饲养设施设备,抓实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内计划实施投资1740万元的2022年剑川县甸南镇西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期)和投资2200万元的2022年剑川县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提升有机化水平,抓实生产方式转变,抓绿色有机认证,抓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形成产业发展全新升级。制定了《剑川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以打造世界级绿色食品产业为模目标,发展高原特色数字农业,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基地。

四是针对“‘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推进有差距,优质农产品竞争力弱”问题。目前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总数65个,正在认证的“三品一标”有18个,预计年内新增“三品一标”18个以上,超额完成年初的计划数;年内剑川县臻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臻福祥”牌马铃薯申报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通过县级多部门共同审核、平台公示,顺利在网上提交了申报材料。

5.关于“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推进剑湖流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在剑湖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绿色发展、畜禽粪污治理、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等方面系统规划滞后”的问题。已加快《剑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编制印发进度,目前已完成《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已报请州农业农村局审核《专项规划》印发后,我局将依据规划措施统筹各方资源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剑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尽快印发《剑湖流域大幅削减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实施方案》,《方案送审稿已上报县人民政府,待县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后,我局将依据《方案》措施,科学系统的推进剑湖流域种植业结构调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是针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不到位”的问题。切实加强了对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培训和服务,重视土肥技术队伍建设,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严格技术规范,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培训不到位、技术不熟练、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提高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力度,创新指导服务农民的工作机制,组织各级土肥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培训指导,通过“测土、配方、配肥、供应、施肥指导”五个核心环节指导农民科学用肥,切实提高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力求2022年内完成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推广面积8.08万亩,其中金华镇4.48万亩、甸南镇3.6万亩,实现流域内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0%以上

三是针对“落实绿色防控面积和统防统治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完善细化了统防统治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按照现有的农业机械、农田数量来制定了相应的绿色防控技术方案,建立实时跟踪体系,对各乡镇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工作进行实时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对种植人员、技术人员等进行培训,6月份以来,邀请行业专家开设讲座2期,普及绿色防控方面的技术和知识,确保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措施工作的有效融合,提高农作物生产质量;加强技术指导,定期组织专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目前,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6.关于“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确保每年召开不少于4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截至目前,年内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3次;结合“学做活动”和“两个革命”的开展,进一步严正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革除应付过关的不良心态和作风。相关材料严格按照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的程序进行上报。

二是针对“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站所(股室)积极配合,共同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格局,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列为述责述廉报告重要内容的要求。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责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各党委委员根据职能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站所、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三是针对“对网络舆情问题认识不足,分析预判和处置后成果运用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对2021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的全面排查,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结合部门实际,加强对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安排和研究,加大了对意识形态网络阵地的管控力度,目前已召开3次专题会议;及时排查和分析风险点,预判舆情动态,研究提出应对处置措施;妥善处理县信访局交办的群众通过各类平台反映诉求的信访案件,截至目前,共妥善处理6起信访事件。

四是针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按照县委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清单制定了《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共开展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五是针对“对宗教工作重视不够,经查阅党委会议记录”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站在民族宗教工作事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地位这一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并于822日周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宗教事务条例》。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服务群众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针对“警示教育组织不力,干部违法违纪问题频发”的问题。切实提高对廉政警示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将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82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要求干部职工深入对照和反思,剖析问题,以案为鉴、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三是针对“制度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了《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四是针对“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做思想工作,姜龙举已从剑川县兰花协会辞职。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自觉对照专项清理整治的要求,持续认真开展相关工作。

2.关于“服务“三农”不到位,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动物防疫疫苗采购不及时,导致集中防疫推迟”的问题。因政府采购流程较多和资金协调等原因,2020年、2021年均因疫苗采购不及时,导致集中免疫注射推迟。2022年疫苗采购工作从322日开始,最后至4月底才完成采购任务,导致春防集中免疫注射工作推迟开展。我局已积极同州级主管部门对接,建议简化采购流程或改变采购方式,确保疫苗采购工作及时完成,按时完成集中免疫注射工作。

二是针对“协调推进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不力”的问题。

全面落实“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日常监督;加强了对各乡镇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压实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宅基地审批管理的主体职责,督促各乡镇严格落实联审联管责任工作机制,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等工作,确保宅基地联审联管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宅基地审批58宗,已审批36宗,审批面积9128平方米。

三是针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积极向上协调对接,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力量,认真落实《关于组建剑川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通知》(剑农联发〔20207号)相关要求,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截至目前,2022年内查处畜牧业生产经营领域违法案件9件。

四是针对“厕所革命农户补助资金未及时兑付”的问题。我局已于614日向县人民政府提交了《请求帮助解决“厕所革命”奖补缺口资金的请示》,县人民政府已予以通过,改造补助资金39万元已完成兑付。我局将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有效使用,规范化运行。

五是针对“实验室建设滞后”的问题。我局于202277日向县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帮助解决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搬迁改造资金的请示》,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已预拨10万元经费。按照《剑川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搬迁改造方案》,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拟搬迁至城南县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于9月初开始进行搬迁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新实验室水电、检测室、冷藏室改造等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仪器设备采购询价。因预拨款项已基本使用完,我局于928日县县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请求解决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搬迁改造经费的请示》,待县人民政府同意并拨付资金后,我局将及时完成采购实验仪器等后续工作,并认真筹备县级实验室考核验收准备工作,争取于10月底通过资格认证。

3.关于“资金资产管理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固定资产长期未入账”的问题。我局已于7月份委托德瑞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剑川县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进行财务决算,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针对“存款利息未按时上缴”的问题。我局已经6月份完成该项整改工作。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执行资金资产管理相关规定,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三是针对“财务管理基础不扎实”的问题。我局已及时同文华村委会沟通联系,已补齐文华村创文创卫工作经费村委会收据。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强财务管理基础的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财务管理相关制度。

4.关于“对下属站所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我局已于8月底修订完善《剑川县农业农村局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管理规范》,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并认真予以贯彻执行。

二是针对“机构改革后资产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已组建工作专班,对原县畜牧兽医局相关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进行核实,于7月份委托德瑞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原县畜牧兽医局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进行会计账校算,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三是针对“未严格督促下属站所清理往来款项”的问题。我局已督促涉及站所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强化往来款项管理。同时,从制度建设、监督监管、内部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措施,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关于“党委决策议事程序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有差距”方面。

1.关于“制度建设有差距,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委工作规则制定不严格”的问题。已从严从实优化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并提交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并及时印发,全力促进党委工作规则规范落实。

二是针对“领导班子分工调整不及时”的问题。我局已合实际工作及时梳理领导班子分管工作细项,对各位党委委员分工情况进行细化调整,并提交党委会议研究通过。

三是针对“党委委员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已通过党委会议研究的形式对各党委委员工作进行细化分工,明确各党委委员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已制定并印发《2022年度农业农村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各党委委员责任,并认真落实到个人。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认真反思,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精神。在县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进一步加强了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对发现批评与相互批评“辣味”不足,批评意见清单相互抄袭的情况一律退回返工,坚决杜绝了好人主义和过关应付心理。

二是针对“整改不严肃”的问题。围绕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切实防止“一阵风”和“走过场”,防止整改过后反弹回潮,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3.关于“党委决策议事不严谨,‘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记录,确保内容全面完整,真实准确。会后,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做到会议纪要和原始记录相印证,并做好整理和归档工作。2022年来,共召开了党委会议11次,形成了《会议纪要》11期。

二是针对“决策未体现过程”的问题。结合《党委工作规则》的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了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下一步工作中,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是针对“人事安排无方案,无会议讨论过程”的问题。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加强人事安排工作的计划性,严格按照人事安排相关要求履行程序;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健全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20226月份以来召开的4次党委会议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4.关于“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有差距、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委委员未履行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职责”的问题。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年内已召开2次党建工作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部署;正在起草制定《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针对“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健全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确保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各非公党支部督查指导党建工作1次以上,并做好相关痕迹资料收集整理,切实形成“党委书记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三是针对“抓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

我局已进一步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关于“基层党建不扎实,存在应付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的问题。由党建工作挂钩领导负责,已同粮油经贸公司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责令进行深刻反思,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不定期对下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是针对“党内谈心谈话和相互批评流于形式”的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认真反思,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精神。

三是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确保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各党支部督查指导党建工作1次以上;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在个人总结、党内评议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综合,形成组织意见,杜绝发发表、画画圈、打打钩评议程序简单化现象。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1.关于“未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组织不力”的问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严格组织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参与主动性,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队伍感召力和凝聚力;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按时按程序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是针对“个人发言材料存在相互抄袭现象”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直面问题,深刻自省,补齐短板,做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共产党员。同时,加强了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对发现相关材料相互抄袭的情况一律退回返工,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和过关应付心理。

2.关于“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结合《党委工作规则》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健全党委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局党委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党委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体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意志和愿望,为实行正确集中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全面完整。下一步工作中,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3.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干部人事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局党委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体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意愿,为实行正确集中打下坚实基础。

(五)关于“巡察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关于“局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持续抓整改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对巡察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由局党委主要领导牵头,已于620日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对本轮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逐项研究;由局党政办牵头,各站所积极配合,按照相关程序要求,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进行本轮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针对“未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后47天(2021315日)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不严肃、不认真,结合反馈问题查找自己分管领域问题不深入”问题。严格执行巡察整改相关要求,于2022716日组织召开了县委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

三是针对“持续抓整改力度不够,整改率低”的问题。已由局党政办牵头梳理县委第四巡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已将未完成整改的13个反馈问题纳入本轮整改工作,并完成其中5个反馈问题的整改,其余8个反馈问题与本轮巡察存在共性,已纳入本轮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同时,持续加大巡察整改力度,由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组织班子成员认真研究,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真抓实改不停手,努力构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反馈问题整到位、整彻底。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经过3个月的认真整改,各项整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和县委第五巡察组的整改要求,围绕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的目标,继续强化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已经整改完成的抓好巩固完善,正在整改的加快整改进度,不断把巡视整改引向深入,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一)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整改事项全面落地见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围绕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切实防止“一阵风”和“走过场”,防止整改过后反弹回潮,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巡察整改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勇于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奋力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农业农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521240;电子邮箱:ny699@126.com;邮寄地址: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来信反映请注明“对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共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2101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