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 来源: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11日至4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6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剑川县文联将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巡察情况反馈后,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了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剑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台账,逐条明确整改内容及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单位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按照各自分工对照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分析,细化整改措施,研究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体干部职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实整改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强大动力。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针对“政治敏锐性不强,落实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问题。

班子成员带头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教育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严格落实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每次主席办公会议的第一议程都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等为主,促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针对“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本系统的重要讲话不及时、不深入”问题。

及时、深入、系统的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和下属文艺家协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并有计划、有内容的开展讨论、交流、研讨活动。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推动我县文艺工作全面发展,48日,组织了文艺工作座谈会,通过座谈会的召开,切实提高了各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理论知识水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确保正确舆论导向,确保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当前“学做”活动为抓手,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职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算笔账”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分工文件中没有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作用发挥情况无记录”问题。

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文联作为意识形态重点单位的定位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干部队伍的引领和指导,建设强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不断通过实践来提升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同时,结合县文联工作实际,完善了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将工作责任落细落实。

二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础台账收集不完整、不规范”问题。

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按照分工文件要求,各司其职,对平时材料做到了严格整理和收集,从严从实做好相关工作台账。

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足,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干部队伍不断提高认识,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要求进行定期分析研判,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促进文艺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文联领域意识形态的风险研判,目前已完成3个季度的分析研判,了解掌握排查潜在的隐患,并对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文艺工作者和广大文艺爱好者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正确舆论导向、确保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

3.关于“担当精神不足,聚焦主责主业、履行职能职责上不到位” 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县文联长期未按要求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问题。

根据《剑川县文联章程》规定,根据相关会议要求,816日至17日,召开了剑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剑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剑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主席、副主席。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和夯实剑川文艺新气象打下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针对“对下属协会的管理工作滞后,协调、团结、联络、服务文学艺术界的职能发挥不到位”问题。

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原则,根据县委宣传部批复同意县文联关于充实调整下属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方案,结合文联职能职责,完善县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会员管理办法,理顺协会关系,健全协会班子。发挥协会积极性,让协会“动”起来,让协会“活”起来。目前各个协会已经井然有序的开展各项活动,县文联对组织开展活动的协会,积极争取并帮助解决活动经费,现协会已成为剑川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主力军、领头羊。

三是针对“对培养青年艺术人才重视不够,文艺作品缺少精品力作”问题。

重视对青年艺术人才的重点培养工作,各协会已积极广泛吸收新的会员,并加大对文学艺术人才的培养,不断为创作出宣传剑川的精品力作助力。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不到位”方面。

1.关于“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存在流于形式,应付检查考核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剑川县文联关于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方案中出现‘建立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字眼”问题。

通过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严谨细致的工作常态化。领导班子以高度自觉的精神带头抓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的滋生,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针对“2019年、2020年、2021年县文联工作总结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内容相同”问题。

严格责任落实,抓实主责主业。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更强更严的做好一级带一级。各股室负责完成的材料,在经过各股室认真起草完成之后,由涉及相关业务的分管领导亲自把关审核。

   三是针对“2020年和2021年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总结只修改了年份,内容相同”问题。

严格落实廉政文化进机关主体责任和工作要求,认真总结每一年的工作情况,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要亲自把关审核总结报告。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培训活动报账不规范,出现一次培训活动分几次报账的情况”问题。

严格完善报账制度,每一笔报账都日清月结,一次培训活动做到一次完成报账。

是针对“账务处理不规范,存在报账清单与实报金额不符的情况”问题。

按照财务部门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规范财务处理程序,每一次的报账必须严格做到清单与实报金额相符合。

三是针对“报账附件不全”问题。

财务人员严格执行报账制度。严格按照报账制度要求,每一次的报账做到除了方案之外,附上会议通知、活动通知、就餐人数等附件,严格做到每笔账目附件的严谨、全面。

   四是针对“审批程序不规范,出现主要负责人审批本人出差单据的情况”问题。

严格经费报销审批。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报销单据,按规范流程办理单据报销,单据中凡出现无经办人、无审批单、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的单据不得报销。层层把关,做到每一笔的审批程序都合规合法。

五是针对“账务报账不及时,没有严格执行日清月结的财务规定”问题。

严格执行日清月结的财务规定,每一笔报账都必须做到日清月结。

六是针对“经费拨付后,缺少跟踪问效”问题。

每一笔的经费拨付都要有相关使用规划,每一笔资金拨付后,都要做到跟踪问效。

(三)关于“抓班子、带队伍作用发挥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带领单位全体职工加强学习,规范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会议程序严谨,会议记录详细。

二是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差”问题。

切实履行单位领导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加支部组织的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通过组织多种形式文艺活动,将党的建设贯穿到活动当中,推动县文联党建工作。

三是针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问题。

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2.关于“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干部职工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主席办公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严格落实主席办公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制度,每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后都形成会议纪要。

二是针对“多数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未邀请纪检组人员列席指导”问题。

每次“三重一大”事项会议都邀请纪检组人员列席指导。

三是针对“存在执行请销假制度不严,出现干部职工请假无书面假条的情况”问题。

严格干部监管,抓实权力规范。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目前干部职工请假都以领导班子同意批准后的请假条为证。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一是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上有差距”问题。

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①切实加强县文联干部职工的政治引领,督促干部职工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分析研究加快推进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措施办法,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提升工作实效。

②及时组织县文联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省、州、县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二是针对“对县文联总体工作统筹谋划不足”问题。

①主要领导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下属各协会的工作指导。深入下属各协会开展调研,督促指导协会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协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下属协会积极开展活动,促进协会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②主要领导统筹兼顾好下乡与单位工作,对县文联工作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统筹谋划。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525726   电子邮箱jcwl4525726@163.com

                  剑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101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