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来源:中共剑川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830日至102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20日巡察组向县投资促进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大理之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7 方面32个具体问题,30个已整改完毕,2个正积极推进。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联系实际运用不足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不深刻、不系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在组织专题学习的同时,将学习作为党工委(扩大)会议、周一集中学习、职工大会等常态化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建立健全党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落实。

2.针对“党组学习浮于表面,与学懂弄通做实,学思结合、学用转化不够”问题。

组织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非公企业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

(二)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成员配制不全。局党组编制5名,目前只有3名,党组成员杨利梅副局长又长期被抽调,党组议事决策发挥不充分”问题。

协调对接县委及县委组织部,并向县委组织部进行专题汇报,进一步理顺党组成员设置,进一步细化人员分工,不断推动部门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

2.针对“会议过程记录不规范、不完整”问题。

对单位学习制度进行完善,对办公室人员职责进行再次工作分工细化,加强对办文办会业务知识的学习,安排专人抓好会务和会议记录等相关工作。

3.针对“在个别谈话中反映部分会议会前沟通酝酿、准备不充分,会议讨论不足,有时出现会议推延”问题。

对单位会议制定进行完善,通过会前形成《“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申请表》明确提交会议议定事项前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并准时召开会议。

(三)关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责任担当履行有差距,工作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执行不到位”问题。

严格执行《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工作规则》,凡涉及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股室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目前,累计召开党组会议共计2次,对相关项目资金和人事进行了集体决策。

2.针对“工业经济发展理念与时俱进不够,视野不开阔,对当前工业发展打不开思路,逆势赶超致胜招数不多”问题。

制定了剑川县工业经济三年培增计划,已征求部门及领导意见,即将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一是打好“绿色能源牌”。依托资源优势,引进绿色制造产业,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抓住国家分布式屋顶光伏推广机遇,实施龙源风电项目提质增效建设及风光结合项目,以龙源风电为主导,做强光伏产业。二是打好“绿色食品牌”。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水平,延伸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链,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衔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对滇本草公司、剑原公司和臻福公司进行企业升级提级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三是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产业联动发展,加快实施滇西北物流片区项目建设,开展好江西育佳集团项目落地保障服务工作,确保投资尽快落地,实现轻工业制造质的飞跃。做好“两高”整治和全国能源体系建设布局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现有产能的升级改造,延长产业链,开展日产70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技改谋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启动项目建设。四是抢抓“两新一重”投资机遇,积极谋划与大型企业、优质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新基建”、推进5G应用、工业互联网及相关平台建设,依托木雕艺术小镇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着力打造县域数字经济产业。五是实施小微企业二次创业行动计划。打造“小散”产业新优势,一企一策支持矿冶、能源、生物资源、木雕石刻、农副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优化产业布局、整合重组、抱团发展,催生一批新的龙头骨干企业,带动配套产业发展,推动转型发展。

3.针对“个别项目推进滞后,如,剑川县棚户区(狮河工业园区)狮回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尚未验收完成”问题。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竣工项目及时做好验收等相关工作。剑川县棚户区(狮河工业园区)狮回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于2021123日完成竣工验收相关工作。

4.针对“对巡察、检查考核所反馈的整改建议落实不到位,对2019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任务分解和责任压实研究不够,同时未查阅到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问题。

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即行即改,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工信科技局挂钩联系甸南镇狮河村委会,共抽派3名同志分别到甸南镇狮河村和弥沙向文新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镇村两委的支持配合下,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同时协助“村两委”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疫情防控、殡葬改革等重点工作,累计给予两个村工作经费共计6万元。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政治担当责任传导不到位方面

(一)关于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研究不够”问题。

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党组、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4次。目前,已召开1次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半年检查。

2.针对“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执行有差距,20182019年只有纪检监察组组长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主要负责人没有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没有与股室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问题。

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按规定定期或不定期与分管联系部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与分管联系部门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目前已经开展了1次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的廉政提醒谈话。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走形式,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准,制定的防控措施针对性不强”问题。

结合原县工业园区撤并县工信局后的职能,积极协调县委编办,制定并上报了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待编委会审定,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机构设置及单位各股室职能职责,对部门全部内设机构及重点岗位开展深入细致的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并形成干部职工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制度

4.针对“干部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形式单一,教育实际成效不佳”问题。

组织集体观看反腐败警示教育片,并开展了以剑川反腐案件警示教育,并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剖析,强化对身边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让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加深对一些“四风”苗头和倾向性问题的警惕性,让深究细查的认真态度和立行立改的较真精神在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立起来。

(二)关于服务意识不强,监督指导不足的整改情况。

1.针对“深入基层企业一线不够,服务联系企业意识薄弱”问题。

一是制定县领导挂钩联系帮扶企业工作制度,同时,在领导班子分工中明确挂钩联系的企业,实行挂帮责任,强化“两深化、两服务”保障,做到企业困难问题有人帮、有人抓,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先后深入各企业,汇总形成企业问题清单位,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5项。二是积极向上争取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认真落实扶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土地、资金、矿石原料等问题,建立和完善企业融资担保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在做好调研、分析研判后按程序及时把惠企资金拨付企业,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2.针对“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不完善,针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没有作进一步的跟踪督促,检查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二是主要领导开展新修订的安全法的专题学习,同时,要求负责安全生产的部门加强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平,做到敢于监督检查、善于监督检查、会监督检查的良好局面,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关于工会工作不规范,管理不到位,执行工会章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工会章程,工会管理严格按照工会章程执行;二是及时根据工会章程选举工会主席,设立工会专用账户,同时工会经费支出由工会主席审批,节日福利严格按照规定发放,绝不允许出现二次分配。三是认真依照县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要求,规范管理及使用工会经费。

(四)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作风建设抓而不紧,对干部队伍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多餐接待,陪同人数超标”问题。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审核;二是在下一步公务接待中,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陪同人员,杜绝出现多餐接待、陪同人员超标现象。

2.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局领导和业务人员进一步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在下步工作中,加强公务支出的监管,坚决杜绝违反财务制度,违规支出,超范围、不规范使用工会经费等现象;三是协调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继续向企业追缴企业违规使用的中央奖补资金637100元,追缴后及时退还县财政,但由于企业在煤矿上投入较大,且无收入,资金追缴难度很大。

3.针对“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使用不到位,办公室无加油卡登记记录、无加油小票,没有执行固定资产使用管理登记制度、无使用登记记录”问题。

一是已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使用公务用车,并严格落实小车使用登记制度,并完善加油卡使用登记,同时在使用登记加油卡时补齐了附加油小票和经办人员;二是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登记,完善使用登记记录。

4.针对“采购固定资产及设备程序不规范”问题。

组织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按照县财政关于政府采购事项年初预报要求,建立采购预报,下一步采购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执行。

(五)关于文风不正问题没有有效根除,存在重复发文,党课内容网络下载现象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公文规范要求,提高干部职工公文写作水平,杜绝出现网络下载、抄袭等现象;二是进一步规范公文写作、审核程序,根除文风不正、重复发文等问题。

(六)关于对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执行效果有差距,存在时紧时松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通过工作例会、工作微信群向所有干部职工重申了签到签退、请销假制度,并实行请假情况报备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二是严格每天按时签到签退、请假条审批、下乡开会报备等制度,杜绝出现迟到早退、请霸王假、无故旷工等现象;三是每月、每季度对月考勤进行认真汇总,考勤和平时考核相挂钩,同时对出现迟到早退、请霸王假、无故旷工等行为进行通报批评,情形严重的按程序上报纪检监察组。

三、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引领力发挥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密切联系党员不够,思想政治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建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对党组织抓党建硬性约束不多,没有真正将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而把党建工作当作‘软任务’”问题。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以及《中共剑川县委工作规则》,结合实际,制定《中共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工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2.针对“党工委成员分工不及时,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制定形成《关于明确党工委委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工的通知》,科学合理明确人员分工,又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分工,在部门形成既分工又合作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3.针对“党支部联系服务基层有差距”问题。

领导班子带头并带动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特别体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剑川工业经经济重点项目等重点工作。带动基层党支部党员为所在企业、所在公司的发展作出积极服务,助推剑川工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4.针对“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不够,提高党员素质力度不足,个别党员对党内政治生活认识混淆”的问题。

建立党工委委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推动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工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做好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教育监督服务管理工作,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抓好杜绝党员酒后驾驶车辆行为的提醒教育力度,不断提升党工委对基层党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关于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支部换届选举流程不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党支部换届流程,并通过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实现基层党支部规范换届。

2.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抓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对新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再进行完善,严格落实好发展党员每一项工作环节。严格审查发展党员中派人谈话、入党志愿书等程序,确保规范化发展党员,严把党员的入口关,杜绝不规范事项的发生。

3.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评分不规范”问题。

严格按照《关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通知》(剑直党工发〔201610号)要求,认真落实党员目标积分管理制度,按党员每月申报、支委每月初评、党员大会每季度评定并公示的要求认真执行。

4.针对“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有差距”问题。

按标准化要求完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机关党支部活动室建设,并明确由机关党支部负责后续管理工作。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不紧密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有差距”问题。

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业务培训,就“三会一课”和发展党员流程等党务知识进行专题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2.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质量不高”问题。

加大对组织生活会对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思想和过关应付心理,做实做细每一个工作环节,切实发挥组织生活会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521379,传真08724521379;通讯地址:剑川县金华镇北营巷3号(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剑川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      

                          202253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