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教育体育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来源:中共剑川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共剑川县委的统一部署,2021827日至10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教育体育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12日,县委巡察组向教育体育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发挥教育体育统筹规划、管理作用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校落实减负工作有差距”问题。严格落实减负工作,进一步规范执行教辅资料的征订,加大对学校减负工作的指导督查。按照国家、省、州教育主管部门教材教辅使用实行“一教一辅”和“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教材由教育体育局审订,教辅由学校家长委员会征订,加强对学校教材教辅征订使用和课外读物的管理工作。

2.针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问题。加强组织领导。补充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台账资料收集,并规范归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完善了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并将各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方案、联络员信息等收集归档在教管所。强化核酸检测工作。20216月至12月间,共完成核酸检测3230余人次,环境监测106所学校,较好的完成了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新冠病毒核酸主动监测工作。

3.针对“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积极协调争取多部门支持,加快推进金华镇第三完全小学、城区中学建设项目。目前金华镇第三小土地报批手续尚未办理结束,导致无法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选址意见书”。经与部门协调,教体局以提供证明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可研编制及评审、抗震专项编制及审查、施工图初步设计及评审几个环节。城区中学建设项目已完成概念规划,地勘审查工作。

(二)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配置优质教育资源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办园效益不高”的问题。一是改造提升中心幼儿园,扩大幼儿园学位数。新扩建城区幼儿园保教楼1220.34平方米,概算投资600万,预计2022年新增3个班,可增招90个幼儿。扩建沙溪中心幼儿园,预计扩容2个班,增加60个学位。二是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优化学前教育布局。2021年新建金华镇第二幼儿园,20219月招生办园。2021年新建马登镇第二中心幼儿园(东华幼儿园),我县现有公办民营幼儿园43所。三是不断充实幼教队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2018年招考录用24名幼儿教师,2022年计划招录学前教育特岗教师3人。四是认真落实中心幼儿园升等晋级工作,提高办园水平。现阶段,全县所有公办幼儿园均为二级二等幼儿园,幼儿园等级偏低。2021年,城区幼儿园申报一级二等幼儿园,其余各幼儿园都按计划实施升等晋级工作,实现“以评促教”的目的,持续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高学前教育办学效益。五是认真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促进保教保育质量水平提高。

2.针对“全县完小和初级中学规模较小;县城内优质教育资源偏少,已满足不了城镇化发展的速度”的问题。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城镇中小学校发展承载能力加大县城区学校资源配置投入,多方协调,解决供地问题,加快推进城区初级中学和金华镇第三完全小学项目建设,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数满足城镇化发展的需求。

3.针对“高中教学质量与全县人民的期望值差距大”的问题。着力推进高中教育内涵特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实施“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一是学习借鉴名校和教育先进县同类高中学校的成功管理理念和模式,理顺管理体制,加大教师培训交流力度,着力在培养学科带头人、引进人才和引进先进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健全完善学校的奖惩激励机制,提高普通高中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提高高中教学质量水平。三是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学科带头人,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补充招录新教师,2022年考核招聘一本院校毕业生4人。四是创新举措,留住优质生源。在剑川一中高中部设立“华阳班”,计划于20229月招生。以加强管理、创设竞争激励机制为出发点,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减少优质生源流失。

(三)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了意识形态领导机制,抓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压实党工委抓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制定了党工委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规定每年研究形态工作至少2次以上,完善分析研判制度,做到一个季度分析研判一次。

2.针对“材料存在照搬照抄现象”的问题。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积极宣传我县教育体育的发展优势,传递正能量。对意识形态工作材料严格把关,杜绝出现照搬照抄等现象,提高材料的质量。

3.针对“对网络舆情反应不迅速”的问题。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的工作水平,健全完善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及时处理、稳妥解决。

4.针对“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教师队伍交流调动不畅,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的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优化教师结构,积极争取补充招录一批新教师,降低教师平均年龄。20223月完成考核招聘高中教师7人,计划于6-8月份组织招聘11个特岗教师。结合义务教育阶段县管校聘和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合理调配教师。二是加强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帮扶剑川县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资金作用,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争取了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教师培训经费10万元,制定了教师培训方案,计划年内组织实施2期教师专项培训。重点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全县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层次比例2020学年为52.58%2021年度为54.39%,预计到2023年底,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的本科率将达到70%以上。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教师支教轮岗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教育均衡水平。2021-2022学年支教教师8人,轮岗教师1人。

二、履职尽责,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方面。

(一)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教育体育党工委对教育体育全局的领导,重点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等十四部门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利用“三会一课”制度等持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

(二)关于“合同签订不严谨”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凡是涉及教育体育局与其它单位签订的合同等,需要法人代表签字的一律由法人签字。

(三)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单据审批不规范”问题。完善工会经费审批制度,凡是涉及工会经费支出,严格规范执行审批程序。

2.针对“出差派遣不严谨”问题。严格审核出差申请,坚持先派遣后出差再报销的原则,完善公务之家出差申请的时间设置,出差申请时间与实际出差时间不一致的或出差时间之后提交的出差申请一律不予报销。

3.针对“建设资金拨付不规范”问题。规范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坚持专款专用原则,财务人员严格把关,账户上无专项资金的建设项目,无论任何原因,一律不再垫付。

(四)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日常管理纪律不严”问题。完善局机关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考勤管理,规范执行请销假审批制度。一是继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签到与签退管理,反复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在下乡、出差、参会和临时外出公干之前必须向办公室书面报备,避免行政办考勤管理人员对干部职工去向不明情况发生;考勤管理人员当日核实未签到或签退的干部职工的去向,并进行详细备注。二是对未经领导签批的假条一律不予以接受,按旷工处理。

2.针对“公车管理不严,派车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规范派遣使用公车,杜绝了先出车后派遣的现象。

三、党建工作弱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一)关于“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支部换届不严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设置联合党支部”问题。严格执行《云南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云组发〔20179号)文件和《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制定下发了进一步规范设置党组织的通知,专题研究了金华镇中心学校党总支部、沙溪镇中心学校党总支部、甸南镇中心学校党总支部、马登镇中心学校党总支部关于调整设置学校党支部的请示,新设立金华镇中心幼儿园党支部、沙溪镇江东小学党支部、马登镇新华小学党支部,并通过调配党员党组织关系等方式,规范设置了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覆盖学校不超过5所学校。

2.针对“存在随意撤并党支部情况”问题。进一步明确要求各学校党支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严格程序,提高各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3.针对“党支部换届不严肃”的问题。严肃党支部换届工作,党工委加强了对下属党支部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杜绝出现了等额选举支部委员会现象。

(二)关于“研究安排党建工作不够,基础党务不扎实”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规范了党工委会议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党工委会议研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体现会议全过程,并印制党工委会议纪要。2022年第一季度党工委已经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2.针对“档案资料管理混乱”问题。完善了日常党务工作。加强学校基层党建调查研究,强化对各党支部检查督促,指导各学校党支部按照“五个基本”规范归档。

3.针对“‘智慧党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充分运用好云岭先锋APP,推动基础党建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运用APP、使用APP的频率逐步增加,各学校基层党组织运用系统平台记录电子台账的质量逐步提高,截至目前,全系统云岭先锋”APP实名登陆率达100%,“三会一课”规范录入,“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电子台账月记录率达100%,使用云岭先锋APP参加“夜校访谈” 及学习逐步普及;二是计划2022年组织一期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培训会,提高党建工作者工作水平,提高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4.针对“‘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参与率低”的问题。充分发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的作用,目前“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已100%完成报到服务工作,提高了广大党员教师的服务水平。

(三)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缺少规划,党费收缴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下属个别党支部三年来未发展党员”问题。认真研究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储备一定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执行党员发展计划,落实“三培养”要求,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2022年党工委有入党申请22人,入党积极分子11人,发展对象5人,预备期转正5人。其中城区幼儿园党支部20223月申请入党1人。

2.针对“资料中缺乏按年度核定党费的相关材料”问题。提高档案质量,将年度核定党费的相关材料及时归入党建材料中。

3.针对“为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存在按季度交纳党费情况”的问题。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下发了工作通知,进一步强化党员党费日意识,杜绝了按季度或提前交纳党费现象发生。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会议召开不规范,会议记录过于简单”问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内容,全面体现了会议讨论过程。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支部对个人发言提纲把关不严”问题。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定下发了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通知,各党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各项程序,党支部书记负责对个人发言提纲和相互批评意见清单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重写,提高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专题研究少、对党风廉政建设材料把关不严”问题。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制。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规定年内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至少2次以上,并由分管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材料严格把关,杜绝出现错漏,指导和审核填报重点岗位风险防控表,做到风险防控切合岗位实际,分析到位。2022年第一季度党工委专题学习传达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次,2次校长会议上对反面典型案例传达学习,形成震慑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针对“履行监督力量弱化”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作用。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组组长认真履职,参加了教育体育党工委(党组)所有会议,监督的同时及时提出了合理建议。第十三届县委第一巡察组移交2条问题线索,一件正在立案审查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521250。地址:金华镇凤营小区52号(县教育体育局)。

剑川县教育体育党工委      

202253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