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来源:中共剑川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831日至10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把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完善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于20221月底研究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剑川县民政局党支部2022年工作方案》和《剑川县民政局关于开展“模范机关之星”“模范机关股室”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纪问责,坚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引导干部职工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永葆清廉本色。三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干部多教育、多提醒、早纠正,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好带好党员队伍。四是严格按照规定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等会议,由专人负责记录,做到专会专本专用。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重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工作,通过动员部署会,开好“六会”,即书记院坝会议、村“两委”会议、党支部会议、村民小组长会议、村民代表及户主会议、老干老协会议,采用悬挂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今日剑川公众号、剑川新闻播放白曲宣传、入户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活动。2021111日实现了八个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并建成一个县级公益性公墓,截止202232日全县共建成可安葬墓穴3803个,完成县级骨灰楼建设和482门骨灰格安装。目前,骨灰入公墓安葬共126具,骨灰寄存70具,基本满足了群众治丧和安葬的需求,为殡葬改革提供了基础保障。从2021111日起我县火化率、入公墓安葬率、节地安葬率稳步提高,基本实现了“两个100%”,即火葬对象(含火葬区)100%火化和100%入公墓集中安葬。并于2022124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扎实推进村级公墓建设。二是严格执行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加大对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人员补助资金的监管和使用。针对各乡镇动态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于2022222日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及时进行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的提醒函》。三是根据《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将马登片区中心敬老院资产划拨到马登镇人民政府的批复》,于20221月底完成马登片区中心敬老院资产划拨,由马登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马登片区中心敬老院的运营管理。223日签订了马登片区中心敬老院“公建民营”合作运营协议。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领导责任。20221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利用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精神,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再自查、再明确,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

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抓的不实,履职尽责、监管督促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真正理解党组在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20221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计划4月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三观,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

(二)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往来款项管理,定期或至少每年年终,对应收、应付款进行全面检查。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对所有财务报账资料进行“回头看”,清理完善凭证不完善的票据,及时加以规范完善,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清单。三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履行相关报销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原始凭证;规范审核流程,严格执行财务会审制度,提高监督质量,杜绝不合理开支。四是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组织分管财务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分管领导的管理水平。

三、党建工作有弱项,党支部基础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一)关于“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交心谈话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真谈、深谈、实谈,树立大局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二是加强党员教育。每周组织党员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规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围绕民政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从思想上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求所有党员积极主动参加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执行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局党组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已制定了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计划于2022311日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二是会后将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签到、会议图片及相关学习资料的收集存档。

四、意识形态工作和对外宣传等方面。

一是20221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同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设置学习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利用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精神,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分数,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及非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四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更新民政领域信息公开和宣传,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

县民政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把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521220电子邮箱mzj4521220@163.com

剑川县民政局党组      

202253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