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地震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来源:中共剑川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827日至1020日,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地震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地震局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巡察整改仍未全面完成、单位职能职责发挥不够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针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

对全局非党同志开展动员,加强对已获得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证书的相关同志的引导和教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好发展党员程序。

(二)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较少”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根据全局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剑川县地震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我局2022年度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2021年度剑川县地震局意识形态领域的自检自查,形成了《2021年剑川县地震局意识形态领域自检自查报告》;制定了《剑川县地震局2022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计划》,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并形成分析研判报告。

三是针对防震减灾科普馆入馆人数较少的问题,我局向县教育体育局发了《剑川县地震局关于组织好2022年“开学第一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和参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函》,截止202239日,共有800多人次参观了剑川县防震减灾科普馆。

四是重新修订了《剑川县应对地震谣言工作方案》。

五是制定了《剑川县地震局2022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计划》,2022年计划深入全县22所省州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11·6”云南省防震减灾日、“三下乡”以及各乡镇赶集天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与阿鹏艺术团合作,充分发挥我县白族文化聚宝盆的作用,创作《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白族调》,预计在“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

(三)针对“单位职能职责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于2021123日批复同意滇06井(甸南龙门监测点)永久停测(《台网中心关于同意滇06 井地下流体相关测项停测的函》震台网便函〔2021474号)。

二是剑川县综合观测井纳入《大理州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中的“地震监测站网升级工程”的重点规划项目之一,将建设成为具有全州示范作用的综合观测台站。

三是地震预警发布终端属于全省一盘棋的项目,在全省实施“一校一终端”项目过程中,我县将优先考虑目前无预警发布终端的马登镇和象图乡。同时,省地震局和广电网络、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合作通过电视机端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使地震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千家万户。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修订了《剑川县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销审核程序。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201911月向剑川华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购入价值5600元的笔记本电脑1台,经查证该项目我局当时已履行了政府采购程序,并由剑川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询价的方式统一采购(采购项目为:剑川县20199月办公设备及办公家具批量采购项目,项目编号为:ZC532931201900050,审批和采购手续完备,由于财务人员工作不严谨未将政府采购审批材料装订在账目中,对此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严肃要求下不为例。

三是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程序。针对巡察反馈的相关合同协议,补签了法人代表委托授权书。

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报销程序,严把资金支出审核关,进一步提升财务工作规范化水平。对2019311日支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分公司通信服务费、20201124日向襄阳市市区伤残军人金龙福利厂等单据重新履行了审核报销程序,并要求今后没有履行财务报销程序的一律不得资金支出。

五是进一步规范工会慰问程序,对“七大节日”开展职工慰问必须附有职工花名册。

六是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结算。经查证:综合井观测井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县地震局于20181226日与李正刚签订了《施工合同》(县地震局档案编号:2018年永久0062),但是财务人员在装订财务材料的时候没有把《施工合同》装订进去。观测井排水设施建设施工项目中,段海新为张向群的员工,属于合同签订不规范,补充了相关情况说明。

七是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确保财务管理更加规范。

(二)针对“公务接待管理违反规定”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有关规定,修订完善了《剑川县地震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二是在每一次接待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强化日常监督,报销费用时单据齐全,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不搞超规格接待,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违规现象的发生。

(三)针对“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修订了《剑川县地震局考勤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请销假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外出乡下开会的同志必须备注,无备注视为缺勤。

二是进一步规范出差派遣。严格执行《剑川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剑川县地震局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审核差旅费报销单据,针对巡察反馈中两起《出差派遣单》上没有记录出差时间的情况,进行了情况说明。

三是严格执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剑川县地震局用电安全管理制度》,针对该起事故进行认真的整改反思,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三、党建工作弱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制定《中共剑川县地震局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剑川县地震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二是高度重视,认真履行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岗双责”,局主要领导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剑川县地震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结合岗位职责,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排查工作,认真填写岗位风险识别表,并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和主要领导审核签字。

(二)针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档案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材料按年度重新进行归档。

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工作手册的登记工作,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全进行认真整改,补齐相关记录。

三是严格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内基本制度,2022年已召开一次党员大会。

(三)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会议制度和会议记录,杜绝业务会议代替支部会议、职工大会替代党员大会。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县地震局分别于202212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31日召开2021年地震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撰写剖析材料,会上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局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组织生活会。

(四)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确保局务会议决策科学民主。

二是修订完善了《剑川县地震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了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工作机制,邀请县纪委派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参加我局“三重一大”会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521389,传真08724521389;通讯地址:剑川县金华镇金狮路剑川县地震局。

剑川县地震局      

202253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