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来源:中共剑川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830日至102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20日巡察组向县投资促进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研究,认真分析反馈意见,制定了《剑川县投资促进局党组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严格落实责任领导,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已完成三大方面31个问题整改,涉及固定资产一个问题难以整改,已形成书面单行材料交巡察组,并于2022315日召开整改落实情况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作了全面分析总结,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政治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学习不经常、不深入、时效性不够,与学懂弄通存在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2022年周一学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周一学习制度。二是通过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职工大会、周一学习例会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跟上形势的要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多种学习教育活动将“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的过程。

2.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制定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县委组织部已于20211231日为我局配备了主要领导。由办公室牵头,按照学习计划加大学习力度,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计划的主题依次组织开展。

(二)党组担当意识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党组人员配置空缺,整体合力不足”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县委组织部已于20211231日给县投资促进局配备了主要领导,加强了全局的政治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党组书记,局长上任后,立即向县委组织部提出调整党组成员的请求,有力整改了党组政治领导弱化的问题,确保党组各项工作规范运转。

2.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从2021118日到目前局长没有配备,导致领导班子弱化、工作滞后”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已于20211231日给县投资促进局配备了主要领导,局长没有配备的问题目前已完成了整改,并进一步明确分工,突出班子的核心作用。

3.针对“党组议事不严肃、不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执行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完善《剑川县投资促进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履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联系纪检组参与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集中决策,广开言路,集思广益。

(三)党组谋长远、议大事、做决策、抓落实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仍有差距。

1.针对“工作履职不到位,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目标任务37亿元、省外到位资金目标任务33亿元,截止12月,州外实际到位资金408850万元,同比增长20.33%,全州12个县市排名第2。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30523万元,同比增长18.51%。两项指标现已全面完成并增长。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不力,增幅排名州12名,实际利用外资没有实质性进展,指标完成数为零的问题,已提前完成整改,下步将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拓展招商思路,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

2.针对“深入基层谋划项目不足,对企业跟踪、服务力度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由招商引资股负责,制定班子成员年度集中调研计划。同时,结合我县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谋划项目,特别是加大对文旅农业项目的包装、招商等。二是加强落地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投资7亿元的“剑川县2万亩优质苹果规范化种植及种养循环一体化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5亿元的“剑川县土地整理综合利用项目”入库纳统,切实推动狮河远方建设项目、剑县校具产业园、福元星香菇种植、玉华藜麦加工厂5个项目开工建设、入库纳统。三是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对有投资意向的客商进行重点回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客商投资过程中的土地、林业、环保等问题,及时向上汇报客商需求和难点,尽力满足客商需求,想方设法促使项目的签约落地。严格执行来访客商登记制度,对来访客商洽谈内容进行重点登记。

3.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库“双向档案”不规范、不完善”的整改落实情况。

由招商引资股负责,对照“双向档案”规范归档要求,对每个项目进行排查,补充完善档案材料并归档,本次巡察整改后,所有项目归档均严格对照标准进行归档。

(四)“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不足。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局党组切实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首责、总责。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研究,对标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有关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逐项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三是局领导班子成员于1月底前完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四是对照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反馈的问题,各股室按照整改方案一一对应,拿出超常思路和举措,能立行立改的要立行立改;需要协同配合落实的要在整改期限内制定具体整改步骤,统筹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见责任、见措施、见行动。

2.针对“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制度运用不充分”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将考勤运用到干部职工月底岗位绩效考核内容进行考核评定。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

(一)政治敏锐性不够,责任压实不足,“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

1.针对“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不够,认识不充分,压力传导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局干部职工分工作了进一步明确,并以文件形式印发给局干部职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

2.针对“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党组的首要责任,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防止落实“两个维护”标签化、口号化,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牵头,各股室对照《剑川县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主要任务分解》逐项抓好各领域工作落实,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三是严格对照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亲自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对干部进行教育、监督和管理。

3.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局限,认为廉政风险防控只是阶段性工作,工作缺乏持续性,2020年度没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的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组自2022年起严格落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各股室负责人认真梳理在审计工作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列出清单并制定防范化解举措。

4.针对“领导干部对述责述廉不重视,存在应付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

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等情况是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点,下步将以此为鉴,严格要求自己,今后的述责述廉报告,要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撰写,杜绝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的现象出现,并提交局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

(二)驰而不息抓“四风”、转变作风劲头不足。

1.针对“领导班子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支部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分析,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成立党支部支委会,并召开党员大会,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研讨。召开支部党员会议,进一步明确组织党支部活动的基本程序和具体分工。二是建立支部工作制度化建设长效机制,杜绝活动计划等材料照搬照抄,流于形式。

2.针对“内部管理制度和议事规则不健全”的整改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正式文件下发并实施。

3.针对“制度约束力不强,纪律执行不严格,少数干部职工没有签到签退,也未注明去向”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大对全体干部职工纪律执行的管理。安排专人对干部职工签到签退、请假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同时,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缺旷等行为,使各项规章制度成为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准则。

(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1.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对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管理。二是健全内控制度和相关管理制度,及时做账,做到日清月结,目前已按时间节点完成会计帐册的装订。三是严格履行差旅费报销审核程序,对2019年部分差旅费报销程序不完整问题已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进行要求,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相关财经制度执行。四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按照程序进行独立核算,杜绝工会经费在单位行政账户中核算。五是对“三八”节职工活动不规范使用工会经费情况,已对工会责任人进行约谈,下一步工会活动将严格按照一方案一活动原则规范开展。

2.针对“违反职工医疗互助金缴纳规定,存在以单位工作经费代缴应由职工个人缴纳的职工医疗互助金”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应由职工个人缴纳,但从单位工会账户缴纳的职工医疗互助金已全部清退并上缴至县纪委账户,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财经制度规范处理财务。

3.针对“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情况已做整改,并组织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下一步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执行。

4.针对“固定资产折旧一月一计提频次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机构改革,由县招商局,县工业信息化局、科技局等部门整合后分别成立剑川县投资促进局、剑川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和剑川县商务局,同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转由商务局负责,固定资产统计、折旧、报废难度极大,难以整改。同时补充完善2020年度12次的固定资产折旧计提。

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从2018年起,经二次改革,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从县投资促进局划离后,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项目原固定资产大部分还留在县投资促进局,部分固定资产入账、核销不及时”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规范化管理,及时理清物、账关系。

三、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有待提升。

(一)基层党建落实不到位,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理清思路,强化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树立“抓队伍先抓党员,抓党员先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党的建设抓牢抓实,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当年的工作实际安排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杜绝两年党建工作计划内容一致的情况。二是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2.针对“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支部书记长期空缺”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后投资促进局党支部支部书记一直在位,因工作调整,20223月初完成了对支部书记的改选工作。

3.针对“党支部书记改选工作不严肃的整改”的整改落实情况。

因工作调整,20223月初严格按照改选程序完成了对支部书记的改选工作,杜绝白纸上填写候选人预备人名字,制作规范有效的选票进行投票。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重形式轻落实。

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有偏差”的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党课与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根据需要适时增加。

2.针对“党员‘政治生日’开展不正常,2019年、2020年均没有开展‘政治生日’的材料,政治生日卡未发放”的整改落实情况。

自此严格执行“政治生日”活动,提前谋划,制定“政治生日”卡,每年集中组织一次“政治生日”活动,并留存档案资料及照片。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如,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无测评表,会议记录中没有自评、互评和等次评定过程”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按照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程序,组织评定,规范评定党员。对党员形成的评定意见在会议记录等台账资料中要有迹可查。二是秉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平的要求,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力,让党员充分发表意见。

4.针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没有分层次召开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区分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杜绝支部普通党员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并形成材料归档。

5.针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不规范,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通过党组会议或党组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研讨、自查存在问题、交心谈心、整改措施研讨、会议时间确定、邀请上级党组织领导参会作指导等事项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会前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会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办公室和班子成员务必按照程序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杜绝出现没有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没有相互批评、自我批评清单,未见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没有对会前征求意见和班子查存问题情况进行通报等的情况出现。每份材料须由主要领导亲自审核通过。

(三)党内制度执行不严格,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

1.针对“基础党务工作质量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再次强调对基础党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等。规范填写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概况等基本信息。二是根据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要求,做好2019年以来党员积分制申报,每月初评、党员大会季度评定并公示等。

2.针对“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基础党务台账资料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关于认真开展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档案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对党组和支部材料进行分别归档,归档文件按照归档标准执行,标注保管期限,加盖归档章,规范填写档案盒等。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对标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521891,传真08724521891;通讯地址:剑川县金华镇北营巷3号(剑川县投资促进局)。

剑川县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253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