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监督 ⁄ 督察

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来源:中共剑川县委巡察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的部署,2021831日至1020,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县科协进行了巡察,2022112日县委巡察办就巡察情况向县科协进行了情况反馈,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按照巡察整改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系统的重要讲话不及时”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准备好理论学习资料,于2022112日干部职工扩大会议和219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别作了集中传达学习,并由班子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参与,积极开展带着问题的自学和集体学习,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系统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530日大会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以及省科协九大和州科协七大精神一一开展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逐项开展研究学习。

二是以2022226日召开的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为契机,传达学习了“2021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530日大会通过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以及省科协九大和州科协七大精神”。

三是于314日至15日在县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进行学习,将以上两份材料书面印发给全体参会人员,确保理论学习到位,进一步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2.针对“‘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系统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班子,带队伍,严管理,认真谋划推进新时期科协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积极开展制度修订完善工作,于202234日的主席办公(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内部管理规定(试行)》《剑川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公益性岗位和临时聘用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和《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干部职工工作分工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是聚焦“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定位,重视调查研究,落实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了解反映意见要求,维护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积极为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真正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温馨之家”。

四是结合基层组织能力提升“3+1”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县、乡两级“三长”和“指挥棒”的作用;结合20225月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和9月份科普宣传月主题活动,积极主动联系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队伍;以2022年科普大篷车“五进”及农函大培训提升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科学普及、科技推广服务发展、服务创新驱动的活动。

五是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对广大职工的政治素质提升和业务水平提升方面的培训,努力提升队伍素质。

六是积极争取资金,努力充实壮大队伍,激发队伍活力,提高服务能力。

3.针对“与云南农大‘县校办’工作开展不足”的问题。

一是积极主动加大与云南农大的对接协调,充分发挥县级农业、林草、水务等科素成员单位的作用,争取部门联动,积极草拟了新一轮“县校合作”协议,结合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以乳畜业、种植业、养殖业为切入口,明确合作载体,细化目标任务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同云南农大“县校合作”工作。

二是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调整充实并充分发挥县校合作领导小组和下设办公室的作用,做好协调对接、服从服务推动新一轮县校合作的系列工作,充分发挥云南农大科技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县科协服务发展、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队伍、服务群众的作用,凝聚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队伍智慧力量,认真总结合作经验成果,深入谋划“十四五”合作项目,团结带领全县科技工作者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二)关于“担当精神不足,履行职能职责上有差距” 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技试验示范推广上做得不够”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各学会、协会、农技协,深入科技工作者队伍,以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为总体思路,提前谋划并认真组织开展好2022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科普和科素工探索和研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行业职能,针对行业职能高效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工作,主动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服务好广大科技工作者队伍。

2.针对“主动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参政议政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履职和统筹谋划科协工作,制定下发了《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干部职工工作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提升本单位、本部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效率水平,于2月底积极开展调研,并第一时间拟定了“积极创新县校合作模式,推动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课题上报至县委政研室,进一步明确下步调研的着力点和工作重点。

二是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效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科学技术政策的制定和重大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发挥科协参政议政的作用。

3.针对“对乡镇科协和下属学会、协会的指导督促不够” 的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主席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对乡镇科协和下属学会、协会的指导督促清理、整顿工作沟通协调联系服务的方案,加大对下属学会、协会开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清理整顿了僵尸协会,如与卫生健康局和林草局协调对接,清理长期未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医药学会和林学会。

二是加大对学会、协会、农技协的有效监管,加强指导,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学会、协会在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三是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分管和联系科协的领导汇报对接,目前,正在积极地开展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换届筹备工作。

(三)关于“思想重视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与科素成员单位和州内其他县市科协之间的交流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拓宽工作渠道,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及时健全相关制度体系,科学整理和规范台账,主动研究行业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及服务对象的特点,科学制定风险防控方案。

二、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修订并充实完善了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内部管理制度,研究并新制定了《廉洁自律制度》《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四不直接分管”制度》《信访工作制度》等,并修订完善了《会议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共计1681条,于202234日的主席办公(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内部管理规定(试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公函接待和审批手续。规范公务接待程序,严格执行清单审批手续,完善来宾、行程、就餐地点及次数等相关信息。

二是严明纪律,进一步加大对全体干部职工“八小时”内外纪律的管理,坚决做到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考勤和其他纪律,加大作风纪律教育和日常警示教育,做到日常工作、学习纪律抓严、抓实、抓常。

三是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要求广大干部职工遵守上下班纪律、遵守财经纪律,严格资金使用和支出的审核把关和审批程序,严格资金监管使用,积极加大对项目推进的指导、绩效评价验收环节指导。制定了《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经202234日主席办公(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34日印发执行,进一步严明纪律,明确工作要求。

四是及时整改会计、出纳均为临聘人员,不符合财务要求情况,制定《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公益性岗位和临聘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聘用原则及要求、适用范围及对象、双方权利及业务、临时人员工资构成、相关保险购买和绩效考核管理事项,并经202234日主席办公(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34日印发执行。

五是进一步健全和规范科普宣传资料物资登记管理台账。于20222月份完成对科普大篷车及其他科普宣传资料的登记管理工作,确保大篷车设备清单明确,责任明确,科普宣传资料入库和出库手续规范,登记清楚。

(二)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修订和完善《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内部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严格规范资金收支审核、审批程序,并积极开展问题整改。

二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纪律先行,制度规范先行,依法依规,常态长效抓制度规范运行。

三是规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和收支纪律,举一反三,第一时间做好工作开展痕迹资料收集和规范化整理工作,确保经费支出和收入痕迹资料和审核、审批程序规范齐全,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四是理顺工会关系,规范工会运行,单设工会帐户,严格按照工会经费收支规定,做到收支明确,规范工会单据审批,严格单据支出审批,在制定工会活动方案,有活动内容,有序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才能支出工会经费。

五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逐项表决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程序审批单据,规范单据审批,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程序进行拨款和验收报帐。

三、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组织作用发挥有差距” 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修订和完善了《县科协党支部工作制度》,做到与时俱进,符合开展好新时期科协工作的要求。

二是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资源共享、职能互动的作用,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三是结合支部党员结构和年龄老龄化特点,专门制定了《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2022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在单位临时工中通过支部引导,储备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并科学抓好党员的设岗定职,落实党员责任,细化支部委员工作职责,明确岗位责任,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活动,并积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支部活动,坚持以党建引领科协工作,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相关工作。

三是于2022119日,召开了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领导班子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是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到位,保证支部组织生活会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敢于动真碰硬,辣味足,以会议促工作改进,以会议促进干部职工大团结,科协工作大提升。

(三)关于“基础党建不实不细”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规范“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重点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好基础党务台账。

二是严格按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开展会议记录工作和其他痕迹资料的修改和完善工作。

三是指定专人对2022年度支部工作手册的规范使用和记录工作,确保平时工作规范开展,同时通过手册的记载和记录也可以体现支部工作开展的规范性。

四是结合“智慧党建”工作平台的推广和应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组织生活会为契机,认真执行“党费日”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按时自觉交纳党费,按时开展党员积分互评和终评工作,通过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网页端,按月公布党员积分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4521276,传真08724524889;通讯地址:剑川县金华镇滇藏北路22号(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

剑川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53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