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剑川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的公告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举行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的公告

(第3号)

按照省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要求,《〈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议纪要》已经形成,该听证会议纪要将作为提请县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现将该听证报告予以公布,需要了解听证会其他有关情况的,可以与该草案起草单位联系。

附:《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议纪要

剑川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8月31

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议纪要

剑川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8月17日)

按照《自然资源听证规划》(自然资源部第22号令)的相关规定,受剑川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剑川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8月17日在县自然资源局三楼会议室组织了《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论证及听证会,会议纪要如下:

一、听证的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项

《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

(二)听证员和记录员的姓名、职务

        听证主持人:杨福堂(剑川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张国彬王艳春陈淮润

  听证人员:详见附表

二、听证内容

桃源水库工程是一项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工程通过新建桃源水库,联合黑惠江上游区来水、麻栗箐来水,提供洱海灌区农业灌溉用水,不打破洱海灌区灌排体系,将洱海流域现状部分农灌水量(茈碧湖水库、海西海水库)置换后还于洱海,增加洱海入湖清洁生态水量,为洱海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提供水资源条件。项目已列入《云南省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规划》、《西南五省区云南省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报告》、《澜沧江流域规划》、《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等成果。

为确保桃源水库工程的顺利实施,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3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桃源水库工程有关事宜的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等文件的要求,《方案》对桃源水库工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地块进行补划,并编制了《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以保证剑川县现有的永久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项目后续用地手续合法合规。

三、听证代表的意见陈述

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听证决策人进行了现场解答。听证代表一致认为:桃源水库工程是洱海外流域补水的较优方案,工程对洱海保护治理具有重要作用,为洱海生态水位调度提供水资源支撑,为洱海水生态修复,特别是沉水植被恢复创造条件。建设桃源水库是维持洱海水量平衡、保障湖泊最低运行水位、应对枯水年和连续枯水年洱海水量严重不足的需要,对汛期改善洱海水动力、枯期补充水资源、保障西洱河生态基流、促进四级坝断面水质达标具有一定作用。桃源水库工程对降低洱海北部湖湾蓝藻水华暴发风险,改善洱海北部湖湾水体水质具有较好的作用。本次对《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论证及听证会,旨在满足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使其能顺利开展建设工作,听证意见中,听证代表认为该项目属国家级重点项目,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指标由我县内统筹平衡,自我解决的话,县内基本农田补划任务重,而且会严重制约我县的发展,希望省州统筹调剂或减轻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原则上同意该方案的实施。

四、听证事项的分歧意见

经修改后征求无分歧意见

五、听证结果

同意《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大理州剑川县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实施。

    附件:《云南省大理州桃源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用途调整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会议签到表

  剑川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8月3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