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规划计划

剑川县交通区位情况及主要发展思路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 来源:剑川县交通运输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交通区位

剑川县隶属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省会昆明市456公里,距州府大理市137公里,位于大理州北部、滇西北横断山脉中段,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南端,东邻鹤庆,南接洱源,西界云龙、兰坪,北靠玉龙,地处滇西四州(市)五县结合部,是大理州连接丽江,通向“香格里拉”、北进川藏的门户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境内主要交通干线有G5611高速公路、鹤剑兰高速公路、G214国道省道S233(平甸公路)、省道S311(剑兰公路)和省道S320(鹤老公路)。根据《滇西城市群规划(2011-2030年)》,剑川县处于大理都市圈的外围圈层,随着G5611(大丽高速)公路的开通,使得剑川在滇西北“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有所提升,为剑川成为滇西次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创造了一定条件,但与周边县(市)的交通主要依靠既有的省道S233(平甸公路)、省道S311(剑兰公路)和省道S320(鹤老公路),很难较好融入一小时通勤圈,仍然属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差的地区之一。

二、存在突出问题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剑川县是集民族、山区一体的脱贫摘帽重点县,由于其经济基础差、底子薄、实力弱等因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处于不充分、不平衡的落后状态,县域交通路网仍然存在不完善、等级低、密度小、通达深度和广度不够等问题,造成了物流和信息流通不畅,交通区位优势被明显削弱,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抵消了劳动力成本优势,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二是全县交通运输网结构单一。交通运输方式以公路为主,铁路、航空、水路运输网络依然空白,不能有效实现多种交通方式互补,综合交通发展滞后。三是公路网建设标准低。现有路网总体功能、社会效益、服务水平还比较低,技术等级极端分化,两头突出,路面等级低,中高级路面少,自然村公路无路面,通行能力小,农村公路路宽普遍标准低,抗灾应急能力弱,睛通雨阻现象仍然存在。四是互联互通水平低。全县交通要道单一,八个乡镇尚未形成快速、便捷、相互串联交通网络,而且与周边洱源、漾濞、云龙、鹤庆、兰坪等县份相接的交通路网构建发展不平衡。比如:剑川马登至云龙长新公路、省道S320鹤老公路(剑川至鹤庆)、省道S233平甸公路项目争取难度大,县级配套不到位。五是交通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土资源和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明显。比如:1、剑川县在构建金华甸南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尚未成型;2、石宝山、老君山旅游开发路网规划建设仍然滞后,交通先行作用未发挥。

三、下一步发展思路

(一)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国家“两新一重”重大战略机遇期,主动服务和融合省州发展全局,扩大综合交通网络规模,形成融合大滇西旅游环线、外通内联、城乡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打造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国省干线、重要县道为肢体,农村公路网为脉络,以通用机场及航空起降点为双翼的“铁公机”现代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二)具体目标。持续推进鹤剑兰高速公路马登至云龙长新公路、石宝山旅游公路、剑鹤公路坝区段窄路基路面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大中修和危桥改造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争省政府将大丽攀铁路大理至丽江段路线定剑川、洱源全力配合大兰铁路、剑洱高速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通用机场、西湖至剑兰线一级公路、弥沙岩曲至羊岑六联公路、黑惠江旅游公路、老君山旅游扶贫公路等骨干公路在十四五期间立项实施国道214线、牛沙线、剑云公路、剑洱公路255km骨干路网公路进行升级改造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到2035年,实施完成253公里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720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879.1公里村道以下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新建及改造46座桥梁,完成373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项目。紧密融合省政府“大滇西旅游环线”战略布局,推进老君山、金华山等重要旅游公路与林区防火通道同规划同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绿水青山保护两不误。探索推进智慧交通新基建建设,着力美丽公路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创建,加快出行方式转变,构建规范有序、安全通畅、便捷惠民的客运、货运、物流市场及管理体系,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