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规划计划

剑川县交通运输局地震应急预案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 来源:剑川县交通运输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保障地震应急救援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保障道路畅通和救灾物资运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和《剑川县抗震救灾专项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县乡公路的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县乡公路处置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㈠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实行政府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

    ㈡根据地震震级、地震灾害程度、救灾规模、分为临震应急反应、一般破坏性地震应急反应、严重破坏性地震或造成特大损失的破坏性地震应急反应三种情况。

    ㈢上级发布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后,本局即进入临震应急期,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即进入震后应急期。在临震应急期和震后应急期,局应急指挥机构必须遵循政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立即按照本预案采取紧急措施。

    ㈣以公路抗震防毁原则为指导,依托现有机械设备,做到资源共享,不断加强资源与人员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

    三、地震应急组成员

    为全面加强全县交通部门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交通局地震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领导、监督、指导、协调全县交通系统的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长:李玉新   县交运局局长

    副组长:张兴平   县交运局副局长

            段堂松   县交运局副局长

            谢亚云   县交运局副局长

            阮正平   县交运局副局长

 员:刘红云   县运政管理所所长

刘继承   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段长

            刘泽彪   县交运局办公室主任

            赵泽铣   县公路路政管理所所长

            杨源秋   建设规划综合股股长          

段元培   安全质量海事监督管理股股长

    指挥部主要职能:一是保障地震受损公路和抢险救灾公路的安全畅通;二是保障地震应急用车和救灾车辆的统一调配;三是保证救援人员、救灾物资的及时运送及灾民的及时疏散。

    县交运局地震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八个工作组:

    ㈠综合协调组:设在县交运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监督、指导交通系统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以及因地震而衍生的各项应急处置、资源调配、内外协调、公共服务、统计上报、宣传报告等工作。

    组长:李玉新  副组长:刘泽彪  成员:杨文青 杨志中 杨美芳 杨翠蓉 杨福明

    ㈡抢险保通组:设在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根据公路灾情性质,组织开展对被毁坏的道路、桥梁的抢修保通工作。

   组长:谢亚云  副组长:刘继承 成员:李志宏 张家泽 杨金旺 李玉海 杨坤宏 李耀武

    ㈢安全保卫组:设在县公路路政管理所,负责对道路进行警戒、控制,对危险路段进行增设安全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安全,保障各项抢险救援工作正常开展。

组长:段堂松 副组长:赵泽铣 成员:赵双碧 何福宝 张丽云

㈣应急资金保障组:负责安排落实公路抢险救灾资金组织落实,指导、监督救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组长:张兴平 副组长: 段瀛 成员:段芝娟 何俊康 张荣辉  张祉秀

    ㈤调查检测组:设在建设规划综合股,负责调查、核实公路桥梁险情或灾情,同时会同专家对公路险情或灾情进行评估,提出应急预防对策及措施,并制定灾害抢修计划。

    组长:杨福伍 副组长:杨源秋  成员:杨常俊 寸重代 毛福玉 高彦武

    ㈥安全生产组:设在安全海事监督管理股,负责地震灾害而衍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置工作,及时组织抢救(救援、自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组长:段元培  副组长:马秀奎  成员:杨德志 高银松 杨寿繁 李金权

    ㈦运输保障组:设在县运政管理所,在指挥部领导下,加强信息调度,掌握紧急情况,更好地指挥地震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运输、疏散和抢救工作。

    组长:刘红云 副组长 金卓雄 成员:金晓池 吴慧媛 李继娟 刘福松 段跃武

    ㈧抢险设备调配组:负责抢险车辆、设备、物资的组织落实与调度工作。

   组长:刘继承 副组长: 李志宏 成员:张家泽 杨金旺 李玉海 杨坤宏 段炼

    四、应急预案的启动

    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发布后,按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及地震震情预报,启动应急预案。

五、临震应急措施

应急预案启动后,交通系统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各工作组在24小时内作好以下准备:

    ㈠局办公室向各工作组传达命令。

    ㈡综合协调组接到命令后以最快速度拿出抢险方案,内容包括抢险所需人员、设备、物资的数量报指挥部。

    ㈢抢险保通组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抢修保通工作。

    ㈣安全保卫组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疏导车辆、指挥交通。

    ㈤应急资金保障组接到命令后立即安排落实公路抢险救灾资金的组织落实。

    ㈥运输保障组接到命令后立即将所需物资运抵现场。

    ㈦调查检测组接到命令后立即对公路灾情进行评估,提出应急预防对策及措施。

    ㈧安全生产组接到命令后立即进行安全事故处置和开展救援工作。

    ㈨抢险设备调配组接到命令后立即进行抢险设备的组织落实和调配工作。

    六、震后应急行动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应急反应的主要行动:

    ㈠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安排下,各工作组迅速进入岗位,随时待命。特别是抢修保通组、运输保障组的各梯队,要由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带队,做到救灾人员齐整、抢险装备精良。

    ㈡根据县地震部门发布的震情公告,迅速掌握地震震级、震中位置和发震时间,做好相关灾情的信息的通报,做好准备工作。

㈢按照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首先保障抢险救灾道路的安全畅通,及时对公路进行抢修,并提前制定出科学的绕行方案。其次保证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的紧急调运,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派出道路运输抢险救灾车队。救灾车队按指定路线进入重灾区或指定位置,迅速展开救援,抢救运送受灾群众和国家重要财产,调运受灾群众急需的生活必需品。

㈣根据灾情变化和救灾需要,因时因地制宜,对其他社会车辆进行调度,满足道路运输需要。

    ㈤若因地震导致通信中断,县政府、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交通系统地震应急救援指挥部等有关单位无法发报救援信息,各工作组必须在第一时间,根据自己的职责,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抗震救灾工作。若因工作不力,导致救援工作延缓的相关人员,将按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七、后期处理

    ㈠保持与县指挥部的联系,统一宣传口径,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做好地震应急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平息出现的地震谣传或误传,保持社会稳定。

    ㈡配合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各项震后救灾、安置、保险理赔、调查总结和公路恢复重建工作。

    八、纪律要求

    本预案一旦启动,凡与执行应急任务有关的单位、企业都必须无条件执行命令。各单位人员必须无条件服务于抢险工作,服从指挥,对于不服从命令、玩忽职守者,将追究其责任。

                                                                                        2021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