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新) / 组织机构

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 来源: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健康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和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城镇和农村卫生计生服务发展规划和服务标准,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我县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建设。贯彻实施基层卫生计生服务、妇幼卫生政策措施,负责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四)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及政策措施,组织对重大疾病、传染病、地方病进行综合防治和监测,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发布传染病疫情法定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农村改水改厕,普及卫生科普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

(五)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六)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涉及卫生计生方面的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审批、监管及服务;建立和完善医疗技术应用、大型医疗设备的审批准入制度。

(七)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县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八)研究拟订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的政策和发展规划;负责全县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工作;建立健全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管理体系和中医药发展体系。

(九)负责全县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医疗服务的行业监督管理,按照规定和要求监督管理职业卫生、环境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卫生、饮用水卫生和血库及临床用血质量;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十)负责卫生应急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组织调度全县技术力量,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防止和控制疫情、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十一)指导全县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拟订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卫生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实施全县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技术等级资格考评工作。

(十二)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国际合作卫生、项目的实施;组织指导卫生健康方面的对外交流合作与卫生援助工作;负责全县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三)做好基层卫生计生统计、信息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统计数据的分析,提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对策措施,参与省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十四)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十五)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起草中医药地方性法规并组织实施。拟订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十六)承担剑川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剑川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剑川县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剑川县初级卫生保健委员会和剑川县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监测检测、行为干预、随访管理、临床治疗、关怀救助等工作。

(十七)推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战略高质量实施,促进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

(十八)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九)行政审批事项:

1.医师、助理医师执业注册;

2.护士执业注册;

3.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

4.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5.放射诊疗许可;

6.医疗机构设置审批;

7.供水单位卫生许可、饮用水卫生许可;

8.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许可;

9.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使用购用印鉴卡及年度计划审批;

10.再生育子女审批;

11.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含许可证校验、变更);

12.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执业证书核发、校验及补发。

(二十)职能转变。县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大理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二、领导分工

段续文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县卫生健康局党工委、党组、行政全面工作。牵头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医改、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信息化工作。

罗志山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党组成员、副局长  协助局长工作,负责具体落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队伍建设人事、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分管办公室、马登镇中心卫生院、弥沙乡卫生院;联系剑川县国丹妇外科医院;做好交办的其他工作。

和俊雄党工委委员、党组成员、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 负责纪检监察组全面工作。

李仁君党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协助局长工作,负责中医药管理局全面工作,负责医政、医改(医共体建设)、中医、考评、职业健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等工作;分管医政医管股(政策法规考核评价、职业健康)、医管委办公室(医改办)、中医药管理股健康产业卫生监督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象图卫生院;做好交办的其他工作。

张金妹党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局长、防艾局局长 协助局长工作负责防治艾滋病局全面工作,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健康宣教、健康扶贫等工作。分管办公室(健康宣教)、防治艾滋病和疾病预防控制股(卫生应急、健康扶贫)、县疾控中心、地病站、血防站、老君山镇卫生院;联系剑川县康诺精神病专科医院;做好交办的其他工作。

杨双燕党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局长  协助局长工作,负责爱卫、财务、信息统计、老龄等工作。分管办公室(财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信息统计、老龄)、金华卫生院;联系剑川县仁和医院;做好交办的其他工作。

杨淑萍党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卫生监督所所长协助局长工作,负责县卫生监督所全面工作,负责工青妇(妇委会)等工作;协助李仁君副局长管理政策法规、职业健康工作,分管办公室(群团)、羊岑卫生院、沙溪中心卫生院;做好交办的其他工作。

段旭骥副局长  协助局长工作,负责农卫、妇幼健康项目、信息化、招商引资、窗口等工作。分管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股、县妇计中心(妇幼保健院)、政务服务窗口、甸南镇卫生院;联系医保局、甸南骨科医院;做好交办的其他工作。

请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局各股室按照上述分工联系工作,局领导分工实行AB角制度,相互补台、相互配合完成好工作任务。

罗志山-张金妹,李仁君-杨淑萍,段旭骥-杨双燕。

三、内设机构

局党政办公室(下设人事股、规财股、健康宣教股)、医政医管股(政策法规、考核评价、应急办)、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股(农卫、妇幼、项目办、健康扶贫办)、防治艾滋病和疾病预防控制股(职业健康)、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信息统计)、中医药管理股(健康生活目的地办公室)

四、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金华镇北营巷1号。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1日至下一年2290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1-103108:00-12:0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1300

工作日及节假日联系电话:0872-4521237。

责任编辑: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