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剑川县2019年气候公报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 来源: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气候特征】剑川县境内河川纵横,冬夏盛行气流不同,干湿季分明,降水季节分配不均,气温年较差小,日差较大,形成高原季风立体气候和区域气候,使光、温、水等气候要素在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产生再分配。在太阳辐射、大气环流以及特殊的地理、地貌环境的综合影响下,剑川县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但冬天的气温为大理州最低,年温差小,日温差大,降水分布不均,雨热同季,干凉同季,夏秋多雨,冬春多旱,干湿季节分明。气候水平分布复杂,垂直分布明显,因地形地貌类型多样,立体差异突出。

【气候概况】2019年年降水量为633.2mm,较常年偏少116.0mm,偏少幅度为15.5%,属略少。从全年的气候来看,14月降水量为24.4mm,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少25.1mm,偏少幅度为50.7%;汛期降水量(510月)为602.4mm,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少76.1mm,偏少幅度为11.2%;主汛期降水量(78月)为368.8mm,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多30.4mm,偏多幅度为9.0%1112月降水量为6.4mm,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少14.8mm,偏少幅度为69.8%。雨季于626日开始,与历年开始期相比,推迟21天开始,属特迟开始年份。雨季于102日结束,与历年结束期相比,提前23天结束,属特早结束年份。总体来说,2019年降水量略少,气温特高,日照时数略多,年内无明显的“倒春寒”、“抽扬期低温”、“夏季低温冷害”和“秋季连阴雨”天气,热量条件好。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大风、雷电等,少部分地区出现雪灾和洪涝灾害,其中干旱最为严重,2019年出现冬春夏连旱。

【热量条件】2019年平均气温为13.9℃,较常年平均值偏高1.3℃,比2018年偏高0.5℃。

1.冬季(201812月—20192月)。2019年剑川县冬季平均气温7.0℃,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高1.3℃,属特高。最冷月出现在20191月,平均气温6.0℃,较常年均值偏高1.0℃,剑川国家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出现在201915日,为-5.3℃,地面最低气温出现在201915日,为-8.2℃。季内各月平均气温:201812月为6.6℃,较常年偏高1.1℃;20191月为6.0℃,较常年偏高1.0℃;2月为8.5℃,较常年偏高1.8℃。

2.春季(35月)。2019年剑川县春季平均气温14.4℃,较常年偏高1.6℃,属特高。剑川国家气象观测站春季最高气温出现在527日,为30.2℃。季度内各月平均气温:310.3℃,较常年偏高0.7℃;414.5℃,较常年偏高2.0℃;518.5℃,较常年偏高2.1℃。

3.夏季(68月)。2019年剑川县夏季平均气温20.1℃,较常年偏高1.3℃。夏季最热月出现在8月份,最高气温出现在817日,为31.5℃。季内各月平均气温:620.7℃,较常年偏高1.5℃;719.7℃,较常年偏高0.8℃;819.9℃,较常年偏高1.6℃。

4.秋季(9—11月)。2019年剑川县秋季平均气温14.4℃,较常年偏高1.4℃,属特高。秋季气温偏高对水稻后期生长有利,是大春丰收的必备条件。季内各月平均气温:917.2℃,较常年偏高0.5℃;1014.7℃,较常年偏高1.2℃;1111.4℃,较常年偏高2.5℃。

5.201912月剑川县平均气温5.6℃,较常年偏高0.1℃,属略高月份。

【水份条件】2019年降水量633.2mm,较常年偏少116.0mm,偏少幅度为15.5%

1.冬季(201812月—20192月)。2019年剑川县冬季降水量13.3mm,较常年偏少5.5mm。由于降水分配不均、气温高、风速大、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低,城乡及森林火险等级高。季内各月降水量:2018127.1mm,较常年偏多2.3mm201914.6mm,较常年偏少1.6mm21.6mm,较常年偏少6.5mm

    2.春季(3—5月)。2019年剑川县春季降水量为18.5mm,较常年偏少71.6mm,属降水特少季度。季内高温少雨天气突出,气候干旱发展加重,加之全县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给山区、半山区人畜饮水及大春作物的栽插、保苗用水和旱地玉米及烤烟浇灌用水等产生严重影响。季内各月降水量:39.8mm,较常年偏少8.2mm48.4mm,较常年偏少9.1mm50.3mm,较常年偏少54.3mm

    3.夏季(6—8月)。2019年剑川县夏季降水量为436.9mm,较常年偏少14.0mm,属降水略少季度。雨季开始于626日,比常年推迟21天。雨季开始前降水量偏少至特少,由于连续少雨晴热,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森林火险等级也维持在较高等级,剑川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持续的高温少雨晴热天气加剧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影响了大春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长发育。雨季的到来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缓解干旱极其有利。季内各月降水量:668.1mm,较常年偏少44.4mm7231.9mm,较常年偏多48.0mm8136.9mm,较常年偏少17.6mm。在主汛期内剑川县县城共计出现暴雨1次,大雨4次,中雨15次,局地出现城市内涝,但没有形成大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和洪涝等地质灾害。总体来6—8光、热、水配合一般,气候条件对粮经作物生长的影响一般。

    4.秋季(9—11月)。2019年剑川县秋季降水量为165.3mm,平均降水量为55.1mm,较常年偏少8.0mm,偏少幅度为12.7%。雨季于102日结束,较常年提前23天结束,属特早结束年份。雨季结束后气温高、湿度小、风速大、日照时间长、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低、城乡及森林火险等级随之升高,剑川县提前进入森林防火期。季内各月降水量:9146.4mm,较常年偏多31.7mm1018.8mm,较常年偏少39.5mm11月降水为0.1mm,较常年偏少16.3mm

5. 201912月降水量为6.3mm,较常年偏多1.5mm

【光照条件】2019年剑川县日照时数为2323.1小时,较常年偏多83.3小时,比2018年偏多83.1小时。从全年的日照实况来看,1月、2月、3月、4月、5月、6月、11月和12月日照时数略多,分别为273.1小时、242.6小时、236.4小时、210.1小时、237.5小时、144.9小时、230.8小时和250.4小时;7月和9月日照时数偏少,分别为74.5小时和84.2小时;8月日照时数偏多,为166.9小时;10月日照时数略少,为171.7小时。各月份的日照时数与降水量呈现明显对应关系,晴天多则月降水量偏少,该月日照偏多,反之亦然。从气候的角度来看,2019年光照条件属正常年景。

【气候影响】1.气候与小春生产。201916月剑川县降水量偏少至特少,日照时间长,温度偏高至特高,湿度低,气象干旱严重。高温干旱天气加剧了土壤水分蒸发,对小春作物生长和小麦拔节孕穗、蚕豆开花结荚有不利影响。2019年小春生长季内热量及光照条件较好,无明显的“夏季低温冷害”和“倒春寒”天气出现,灌溉条件好的地区小春作物长势较好。

2.气候与大春生产。2019年剑川县水稻育秧前期热量条件好,且温度稳定。4—5月气温特高,但降水特少,对秧苗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在626日雨季开始前降水量偏少,不利于水稻育秧和大田期管理。5—6月降水特少至偏少,出现插花性干旱,对大春作物栽种不利。7—8月适宜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大春作物抽穗、灌浆。9—10月,光、热、水匹配一般,对大春作物后期成熟有一定影响。进入秋季,气温特高,降水略少,有利于农业收成和晾晒工作。

3.气象与水利。2019年降水量略少,时空分布不均匀,上半年出现严重干旱,雨季开始期特迟,结束期特早,汛期强降水天气比常年少,气候条件不利于库塘蓄水。由于剑川县8个乡镇降水各有不同,基本上为高海拔地区降水量较低于低海拔地区。故而山区半山区的蓄水困难,气象干旱较坝区偏重。入汛之前全县139座水库塘坝蓄水量都偏少,各中小水库和小塘坝的蓄水量仅为总库容的2%24%。入汛后整个汛期降水量为602.4mm,较常年偏少11.2%,水资源供给不足,导致江河径流量减小,库塘蓄水急剧下降,进入秋季后,降水偏少。随着工农业生产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的增长,2019年整年的供水形势异常严峻。

4.气候与林业201811月上旬至20196月中旬,剑川县降水量偏少到特少,气温高、风速大、湿度低,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迅速攀升,5月中下旬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维持在最高级5级,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626日雨季开始后,旱象有所缓解,森林火险等级明显降低。

5.气候与烤烟。2019年剑川县整个烤烟育苗期内无明显强降温过程,降水偏少至特少,日照充足,光照条件好。由于烤烟幼苗生长用水多以人工浇灌为主,对自然降水依赖较小,因此干旱对烤烟幼苗生长发育影响不大,而优越的热量条件和充足的光照十分有利于培育优质的烤烟幼苗。201947日霜期结束,之后气温回升明显,剑川县进入到持续晴朗的天气阶段。4月中旬、下旬是剑川县烤烟移栽的黄金时期,期间多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高,降水特少,日照充足,气候条件有利于烟苗根系的伸展,对烤烟后期的生长有利。雨季开始前旱情严重,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烟叶大田期管理受到严重影响,干旱导致烟叶成熟偏迟,采烤较2018年偏迟20天,收购日期较2018年推迟一周。2019年气象条件对烤烟生产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大田期干旱和旺长期部分时段的阴雨寡照,干旱持续时间长且影响范围广,2019年气候对烤烟生产而言属中等偏差的年景。

【主要气象灾害】剑川县地处高原横断山脉之间,地形复杂,立体气候明显。2019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降雨集中。典型的大雨、暴雨发生几率较历年少,但局部性的气象灾害仍然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1.干旱。受厄尔尼诺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剑川县经历了一次大范围的高温干旱冲击,特别是5月份降雨量仅为0.3mm16月气温偏高至特高,上半年最高温度出现在62131.3℃,5月份最高气温超过30 ℃的有1天;6月份最高气温超过30 ℃的有2天;5月份剑川县的气象干旱发展到最高程度,大部分地区重旱至特旱,626日出现1次大雨天气过程,全县降水量为33.2mm,剑川随即进入雨季,气象干旱解除。

干旱使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人畜饮水困难。5月底,干旱造成剑川县约3.42万人、4.2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受灾人口69685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2.4809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4.59万亩,因旱死苗面积2.6万亩、需改种补种面积1.97万亩、因旱不能栽种面积2.47万亩。剑川县共投入抗早资金106万元,投入抗早人数6547人,机动抗早抽水设备1410台,机动运水车辆14辆,干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45万元。

2.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2019年雨季开始期特晚,主汛期7—8月份大雨和暴雨次数较常年少,在主汛期内剑川县县城共计出现暴雨1次,大雨4次,中雨15次,出现城市内涝。6月份象图乡江头村发生1起洪涝灾害,2019年地质灾害较常年偏轻。

3.雪灾。剑川县城坝区2019年内未出现明显降雪天气过程,128日金华镇出现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出现降雪且时间一直延续到130日,致使金华镇高海拔地区积雪深度超过20cm,对大棚等农业设施产生灾害性影响,造成农作物受灾87亩,直接经济损失32.5万元。

4.雷击。2019年雷暴日数26天,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因雷击造成房屋和财产损失的事件有11起,给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失。

【气候综述】剑川县2019年气温特高,降水量略少,日照时数略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高温少雨,降水时间分布和空间分布不均匀。雨季于626日开始,与历年开始期相比属特迟年份,于102日结束,与历年结束期相比属特早结束年份。汛期雨量略少,主汛期雨量略多,进入主汛期后单点性大雨、暴雨天气较常年偏少,地质灾害较常年偏轻。无明显的“倒春寒”、“抽扬期低温”、“夏季低温冷害”和“秋季连阴雨”天气,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大风、雷电等,少部分地区出现雪灾和洪涝灾害,其中干旱最为严重,5月底至6月初大部分地区重旱至特旱,对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生产影响严重。综合2019年全年气候分析,光、热、水配合一般,属于中等气候年景。

【气象服务】针对2019年气候形势,剑川县气象局加强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做好决策预报预警服务和公共气象服务。共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5期,气候预测和气候影响评价26期,灾害性天气临近警报10期,雨情信息26期,为服务剑川县重大活动、节日、防汛抗旱、农事生产等发布专题气象预报24期,气象灾害预警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和防灾减灾相关单位,2019年发布大风、干旱、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1期,预警短信累计16319条。通过“十三五”期间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全县建成了8个六要素自动气象站、4个单要素山洪雨量站、12要素站、2个标准化人工增雨防雹固定作业点,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体系逐步完善,气象预报准确率、气象服务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

【人工增雨抗旱】2019年雨季开始前持续晴热高温,旱情事态严峻,干旱程度超过2009年、1957年等年份。气象局根据各乡镇旱情发展形势、库塘蓄水量以及农事抗旱保苗的需求,加强与大理州气象台天气会商,积极争取人工增雨弹药物资,抓住每一次有利的天气过程在全县2个固定作业点和多个流动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通过TWR-01C型车载天气雷达的机动配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成效显著,作业点降水量显著提高,为抗旱救灾、森林防火、工农生产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剑川县气象局  

                                                        20201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