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

2022年浦东新区乡镇结对帮扶剑川县携手兴乡村消费帮扶资金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 来源:剑川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沪滇协作,全方位宣传推介高原特色农产品,搭建展销平台,促进产销对接,扩大产品销售,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不断加大剑品入沪工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剑川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剑川县2022年浦东新区携手兴乡村农产品上行及产销对接项目。

(二)资金来源及预算:本项目资金来源为2022年浦东新区乡镇结对帮扶剑川县携手兴乡村消费帮扶下达资金,总投资金额为20万元。

(二)项目实施单位:剑川县商务局。

(三)项目实施时限:2022年1-12月。

二、奖补对象

(一)在剑川注册登记,与东西部协作有关联,建立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销售剑川农特产品,销售额纳入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数据统计范围的企业、合作社、帮扶车间等。

(二)参加消费帮扶产销对接、展销、洽谈等活动并承担活动展位费、布展费、宣传费、运输费等相关费用的剑川县消费帮扶产品供应企业。

(三)参加东西部协作电商培训、交流等活动,与东西部协作有关联,线上销售额纳入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数据统计范围的剑川电子商务企业。

三、奖补类型及标准

(一)特色农产品大宗销售奖补。对剑川生鲜及蔬菜销售往上海的,且销售额纳入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数据统计范围的给予一次性奖补,每家企业1万元,全县按销售额补贴前3名。此项计划资金3万元。

(二)由县商务局推荐,赴县外参加消费帮扶产销对接、展销、洽谈等活动的剑川县企业承担的展位费、布展费、宣传费、运输费、租赁费、车旅费等相关费用,按照其实际发生费用给予补贴,每户企业每次活动补贴资金最高不超过1万元。由剑川县电子商务协会具体承办,落实情况报县商务局备案。此项计划资金3万元。

(三)支持电商企业走出去,学习直播及销售对接相关技能提升,对企业培训及外出学习考察相关费用进行补贴。由剑川县电子商务协会具体承办,落实情况报县商务局备案。此项计划资金3万元。

(四)参加东西部协作对接交流等活动,与东西部协作有关联,线上销售额纳入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数据统计范围的剑川县电子商务企业,且产品始发地为剑川县的,对其线上销售(销往上海)剑川产品所产生的物流费用给予补贴,按农产品销售总额的5%-6%给予补贴,根据企业实际销售情况分配。此项计划资金11万元。

由于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存在不确定性,上述各项分项计划资金,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以调剂使用。

四、申报程序

采取先销售(支付)后奖补的办法,由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主体向县商务局提出资金奖补申请。

(一)初审。申报时间:2022年10月1日至11月20日,农产品销售、生鲜销售奖补申报,由生产经营主体向县商务局提交申报材料。电商销售的提供物流快递单号,若抽查快递单号有5个以上查不到物流信息的企业,所有单号不予补贴。

(二)复核。由县商务局领导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对符合条件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重点是符合政策内容,有利益联结、有社会效益、有经济效益的纳入申报范围。

(三)审批。县商务局领导小组复核后,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对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项目纳入补助范围,兑付资金补助,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五、申报所需材料

(一)申报销售类奖补需提供

1.XX企业2022年产销对接项目补助申请书。

2.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3.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复印件。

4.年度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销售额数据佐证资料(销售合同或发票等)。

5.企业对所提供材料真实性负责,并提供承担法律责任的承诺书(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法人签字)。

6.其他相关资料。

(二)申报费用类奖补需提供:

1.XX企业2022年产销对接项目补助申请书。

2.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3.电子商务企业申报物流费用补贴的需提供:外省市及境外市场销售额数据及发货物流单数证明资料(电商平台后台发件量数据统计截图及物流单数电子文档等)。

4.企业申报电商培训费用补贴的需提供:组织开展东西部协作电商培训的相关佐证资料(培训方案、人员花名册、教师资质、图片影像资料及培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资料)。

5.企业申报参加消费帮扶活动费用补贴的需提供:参加消费帮扶产销对接、展销、洽谈等活动的相关通知、邀请函等文件,参加活动产生的展位费、布展费、宣传费、运输费、租赁费等费用的正式票据,活动相关图片影像资料等。

6.企业对所提供材料真实性负责,并提供承担法律责任的承诺书(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法人签字)。

7.其他相关资料。

(三)奖补顺序

奖补资金按照参加或举办产销对接活动、电商活动、学习培训及销售类的顺序进行发放,先奖补与上海地区有关的,再奖上海以外地区,在此基础上,按企业上报的有效资料先后顺序核算奖补资金,资金补完即止。全年奖补资金出现结余,由财政部门统筹使用。

六、注意事项

申请补贴企业要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弄虚作假或刷单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将追究相关企业或快递物流公司责任。一经发现将纳入“黑名单”不再享受任何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并追缴已兑现的补贴金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