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农村快递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问题及建议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 来源:剑川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政府办约稿信息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剑川县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由剑川云商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整合县邮政局、县供销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开展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物流件从县城直接配送至全县各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有效解决了村民往返取货的现实问题,电子商务物流从县城到村分拣点2016年包裹数量3件,2017年包裹数量20296件,2018年包裹数量216575件,2019年包裹数量556663件,2020年包裹数量621855件。

存在困难问题及风险:一是剑川云商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无快递经营资质,不属于快递企业,已经办理了云南省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备案证,受村民委托,与村民签订《物流委托配送协议》,为自愿委托的村民开展县城到全县各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的物流配送,收取服务费为每件2元,大件适当增加服务费用。这种行为已造成二次收费,与邮政管理局不能出现二次收费的规定相违背。

    二是县商务局作为剑川云商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商的主管单位,已按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员工的日常防护,快递的日常消毒,但未能取得上游企业的消毒报告。

                              剑川县商务局

                              2021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