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

关于对政协剑川县九届委员会第95027号提案的回复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 来源:剑川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李春梅委员:

您提出《关于搞活城镇经济,着力引导培育夜市经济》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夜间经济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既可以激发消费潜力,又可以促进特色小镇、旅游产业等发展,进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剑川县高度重视夜间经济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夜间和地摊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夜间和地摊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以剑川县城为中心,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墨斗山鲁班小镇以及各乡镇为支撑的特色彰显、业态多元、风貌独特、时尚休闲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并从优化布局公共交通线路、合理规划空间布局、推进小镇亮化工程、打造主题活动品牌、打造特色“打卡点”、开展名企名店名品评选、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延长营业时间、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建立工作机制等方面,出台了《关于推进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夜经济发展的11条措施》,有力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

同时,为加快推进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结合全县夜间经济发展和步行街试点打造,制定出台了《剑川县关于加快推进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加大对知名品牌的培育以及引进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国际一线品牌、世界品牌“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特许连锁100强”、省级“著名商标”、省级“老字号”、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的商贸流通服务业企业的引进,给予一次性奖励和装修补贴,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小镇,为夜间经济增添“新板块”,形成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使其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景观、新载体、新名片、新亮点。

由于目前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一期工程建设还未完成,小镇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小镇招商较为困难,待下步水电建设完成,业态丰富完善后,我局将牵头抓好《关于推进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夜经济发展的11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后,逐步将夜间经济发展模式推广至剑川古城、沙溪古镇、墨斗山鲁班小镇以及其他乡镇,进而达到夜间经济优质产品和服务显著增加,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更加丰富,夜间经济产业链更加完善,夜间经济对全县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的目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希望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工作。如有未尽事宜,敬请批评指导,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

           2021年8月16日

联系人及电话:高云中(0872—3087188)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