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剑川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一期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 来源:关工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国火炬》杂志社到我县采访

2023226日,《中国火炬》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李小千、副社长许巍一行5人,在云南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建林、大理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兆炜、大理州关工委驻会“五老”杨庆春、剑川县关工委主任张宗全、剑川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赵春祺等领导的陪同下深入我县采访。期间,采访组前往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伯简纪念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和茶马古道馆,实地走访了沙溪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点。剑川县关工委主任张宗全介绍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做法、特色亮点和作为省级先进个人的经验。

张宗全在接受李小千采访时介绍,剑川县关工委以习近平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省委办、省政府办的《实施意见》和州、县的

《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聚焦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主线,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帮助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既靠前指挥明方向,又亲力亲为抓落实,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县委办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办公室,每年安排15万元的工作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在全县8个乡镇、教体局、8所中心校、10所初级中学、4所直属学校和93个村、社区建立关工组织,并在村(居)民小组设立关工信息员,着力解决村、组、学校关工组织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的问题。

二是学习《意见》精神,狠抓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省委办、省政府办《实施意见》和州、县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出方向、明确政策、作出部署,各项规定都是“新要求”,每一条款都有“大文章”。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州、县文件精神是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各级关工组织按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营造全县上下同学、共悟、力行的浓厚氛围,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把握好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到内容了然于胸、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明确各方责任。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省、州、县文件精神,结合剑川实际,制定印发《剑川县县、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工作职责》《剑川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四是抓好民族团结,凝聚发展力量。剑川县素有“白族原乡、文献名邦”和“白族文化聚宝盆”的美誉。全县总人口18.4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6.35%,其中白族人口占90.16%,是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剑川县正确处理各民族之间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积极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提倡和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充分运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风俗,凝聚社会共识,各民族群众通过节日展示民族服饰,传唱民族歌谣,表演民族舞蹈,呈现出了“民族团结你我同创,美好家园大家共享”的发展局面。动员分散居住在老君山、雪斑山的彝族、傈僳族群众搬迁下坝,进镇、进园区,斩断贫困根子,切实兑现了“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承诺。2019年,剑川县人民政府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五是建好“五老”队伍,发挥“五老”余热。积极动员和吸收身体健康、热心关工委工作的离岗待退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来,动员离任村干部及村上有威望的老同志到关工小组中来,充分发挥老年协会、离退休党支部等组织的作用,从事基层关工委工作。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开展了“牢记百年建党历史,坚定不移跟党走”“领袖情怀人民至上—建党百年感悟”“云南第一位少数民族共产党员张伯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是剑川人”等主题教育宣讲。

六是开展关爱活动,增强凝聚力量。村、组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一系列亲情教育活动,给留守儿童传授中华传统美德和文化,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开展未成年人困难家庭学生救助工作,多彩活动凝聚磅礴力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七是找准职责定位,投入真挚情感。对职能部门负主责的工作,我们参谋建议:对多部门参与的事情,我们沟通协调;对社会层面的问题,我们呼吁推动;对关工委能够办到的事情,我们主动作为;对出现的难题难事,我们靠前破解,并主动上门与有关部门、学校进行联系、沟通,赢得他们的配合、支持。(剑川县关工委)


县关工委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37日,剑川县关工委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26个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实际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总结,并就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县关工委主任张宗全对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对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精神提出了要求。

一、坚持“学”与“悟”齐头并进,筑牢思想武装新阵地。一是以“理论学习”为先;二是以“队伍建设”为要;三是以“使命担当”为纲。

二、坚持“讲”与“用”同向发力,教育引领取得新成效。一是红色传承聚“合力”;二是榜样引领添“动力”;三是特色品牌强“效力”。

三、坚持“实”与“干”两手齐抓,关爱帮扶实现新作为。一是激活关爱行动“一池水”;二是谋划关心举措“一盘棋”;三是织密关注诉求“一张网”。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锡坤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剑川县关工委)


县关工委协同县教体局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

39日至15日,剑川县关工委协同县教体局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邀请大理州苍洱宣讲团成员、剑川县“五老”宣讲团成员张应德老师到金华二小、金华一中、金华一小、甸南二中、甸南镇朱柳小学进行宣讲,宣讲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党的二十大的主要精神,结合学雷锋活动月,讲授了怎样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尊敬老师和家长,关心同学,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的能力,成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祖国的生力军。由于宣讲内容准备充分,深入浅出,还采用提问等互动形式,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赢得了阵阵掌声。各个宣讲会场秩序井然,同学们认真听讲,收到了良好效果。(剑川县关工委)


县政法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227日,剑川县人民法院分别到金华第一初级中学、马登初级中学开展“普法强基在行动——行走的法治课”活动,给学生和家长上了一堂堂丰富多彩、高质量的法治课,赢得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228日,剑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润嘉与“金花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成员一行先后到甸南一中、马登中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为两所学校的师生们送上新学期第一堂法治安全教育课,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月初以来,剑川县公安局各警种、各派出所民警借力“开学第一课”,为在校师生讲解各类安全防范知识,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剑川县关工委)


金华二小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

33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金华镇第二完全小学少先队开展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文明好公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队员们积极参与,阅读了解雷锋事迹,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组织全校师生集会,演讲《雷锋精神永放光芒》,采取绘画、手抄报、黑板报的形式学雷锋,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雷锋精神,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队员们还上街与剑川县交警大队叔叔一起执勤,维护交通秩序,对行人进行文明劝导疏散,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到阿鹏广场、剑鹤路、文献路、腾龙街打扫街道卫生、捡垃圾,擦洗广场休闲长廊、体育器材等活动。

通过学习雷锋精神的劳动实践,小小志愿者的体验活动,少先队员们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充分理解和体验了雷锋精神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感受了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快乐。(金华二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