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关心下一代

剑川县关工委赴各乡镇进行调研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
  •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月13至16日,剑川县关工委主任张宗全,常务副主任李锡坤,办公室主任欧阳子龙,县教体局罗祖芳深入全县五镇三乡,督促检查调研2021年关工工作开展情况,安排2022年工作。各乡镇汇报了工作情况。张宗全在各乡镇调研座谈会上总结了全年工作,通报了工作中的不足,全面安排了明年工作。

一、前段工作回顾。一是以“班子建设”为重点,为做好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重点抓好“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着力解决村、学校关工组织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的问题。二是以“明确职责”为根本,为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创造条件。县关工委给乡镇关工委制定了工作职责10条,并统一制作了牌子,为乡镇关工委主动作为、明确工作重点、压实责任,激励创新发展搭建了平台。三是以“选好五老”为核心,为关工委工作发挥余热,确保老有所为建好平台。充分发挥老年协会、离退休党支部等组织的作用,从事基层关工委工作。四是以“稳定队伍”为关键,为关工委工作创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建立健全由乡镇关工委专干任组长,中心校、司法所、妇联各选一人组成未司项目合适成年人工作队伍,参加派出所的首次讯问及后续帮教。五是以“四个加强”为保障,为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奠定基础。加强党的领导,带动关工委班子建设好;加强思想建设,带动关工委队伍建设好;加强组织建设,带动关工委制度建设好;加强作风建设,带动关工委活动开展好。 

二、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广度还不够,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有差距,齐抓共管的运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三是关工委专干和合适成年人变动较快,业务培训和整体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创新举动,精品活动推送不及时,媒体宣传有待进一步强化。五是部分学生不良行为转化难度加大,学生分心、家长操心、老师担心、社会忧心的突出问题需进一步引起重视。

三、下步工作建议。一是紧紧围绕乡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全力抓,特色工作精心抓,常规工作持续抓,为教育生态改善,学生素质提升,教学质量提高,下一代成长环境优化起好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以“中华魂”读书活动为载体,按照“阅读是活动的前提,宣讲是活动的升华,竞赛是活动成果的展示,在抓实党史国史教育和“中华魂”读书活动中一马当先、不迟疑。三是以“活”的主题,“鲜”的方式,“实”的内容开展好法治教育。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中精心组织、不分心。四是“五失”青少年是当前社会转型期出现的特殊弱势群体,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心帮教行动,切实做好控辍保学、教育支助政策的落实和关注好留守儿童,在实施工作中一往情深、不撒手。五是要重点抓好“党建带关建”活动的推进,积极探索“六有一纳入”奖惩机制,即初级中学、中心校、村委会关工小组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场所,有人员配备,有经费保障,有工作计划,有奖惩激励,工作纳入考核,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中紧盯“坚强堡垒”目标、不降格。六是要进一步提高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认识,写好“关工文章”,传播“关工风采”,将各乡、村学校的创新举动,精品活动及时推送到县关工委,以便向州、省关工刊物和新媒体网站报送,在“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中态度坚决、不含糊。

李锡坤主持了各乡镇调研座谈会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