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剑湖治理保护

剑湖湿地——紫水鸡的家园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 来源:剑湖湿地管护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被称作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水鸟”的紫水鸡是鹤形目秧鸡科紫水鸡属的代表鸟种。身姿俏丽,颜色抢眼体羽大都为紫色或蓝色,尾下覆羽白色,头顶、后颈灰褐略沾紫色,嘴和额甲呈红色双脚呈暗红色细长而有力多选择栖息于有水生植物的淡水或咸水湖泊、河流、池塘、水坝、漫滩或沼泽地中,由于过去遭到大量捕食,一度被误以为已然灭绝,而未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对象。21世纪初,紫水鸡仅分布在云南的剑川剑湖、洱源西湖、石屏异龙湖等零星区域,种群数量不足200只。随着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紫水鸡种群数量分布范围在云南逐步扩大,目前已达9个州(市)、13个县(市、区)的16个湿地。    

剑川剑湖这里生活着全中国一大半的紫水鸡成为全国最大的紫水鸡种群聚集地。这里有900亩高大笔直的杨树林步入其中仿佛置身北国密林;穿过林向东走,剑湖湖体便映入眼帘,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渔人辛勤劳作湿地里的蒲苇随风摇曳,犹如一幅江南风景画;各种水鸟在草丛及水面追逐嬉戏,处处一派生机。而紫水鸡就生活在这里。

白天它们喜欢隐藏在水草丛中只有到了清晨或是夕阳西下,余晖斜洒,当微风吹过,天空逐渐被渲染成五彩斑斓的色彩,平静的水面披上一片金黄紫水鸡们便结成小群开始“运动”了。伸伸脖颈,踢踢小腿,俨如在自家后院散步外面世界的纷纷扰扰都与它们无关。站在岸边用望远镜看,可以清晰地看见紫水鸡立于水中沙丘,披着蓝紫色“华服”,顶着红色额甲,有的昂首挺胸阔步向前;有的互相追逐,嬉戏打闹;有的正仔细的寻觅着食物......到了每年4-7月份紫水鸡繁殖的季节,可以看到紫水鸡为争夺配偶“大打出手”的场面,也可以看到几小只呆萌可爱的有着黑色蓬松绒毛、鲜艳红色鸟喙的小紫水鸡跟着它的爸爸妈妈行走和涉水的有爱画面。

近年来,剑湖湿地管护局加强与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理观鸟会、阿拉善(SEE)、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等的合作交流,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国家高原湿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提升保护区科学监测水平。此外,先后实施了“三取缔”“三严禁”“三清洁”工作,同时,入湖河流综合治理、环湖截污治污、湖滨缓冲带保护与恢复等一系列治理“组合拳”,让剑湖生态修复成效显现,每年到剑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达3万多只,其中不乏黑鹳、灰鹤、彩鹮、铜翅水雉等珍稀鸟类。省内外观鸟人员纷至沓来来,“高原明珠”剑湖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编辑:王开华   审核:张望星)



责任编辑:王开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