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

老君山镇“1+10+N”集中清河走出了基层党建引领河长制工作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 来源:剑川县河长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切实加强党对河长制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抓实河湖库渠保护治理,营造全镇“河畅、水清”的水生态、水环境,3月5日-3月7日,老君山镇组织开展为期3日的“1+10+N集中清河专项行动,镇机关党员志愿者及10个行政村3000多名群众参与。(“1+10+N“1”是指镇级党员河长、“10”是指10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N”指党员干部和受益区群众)。


活动前,镇级党员河长、镇河长办提前划分10个行政村清河、清沟责任区,由村级河长率领党总支部成员,组织受益村群众负责清理各河道沟渠责任区域。活动中,志愿者和群众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干劲十足,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对辖区内的河道两侧、沟渠等进行集中清理。带着夹子、铁铲、镰刀、锄头等各种清扫工具,手拎垃圾袋,沿着河道两旁认真检拾塑料瓶、农用塑料薄膜、河道漂浮物等垃圾,特别是隐藏在草丛中的烟头、塑料袋等,进行细致清理。采取清河沟、除杂草、捡垃圾、挖淤泥、通河道的措施,达到河岸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的要求。


此次集中清理活动,老君山镇对中型沟、南干渠、北干渠、西干渠等沟渠和水库塘坝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组织发动镇机关50余名党员干部、10个行政村3000余名群众参与集中清河,共清理河道、沟渠21.8公里、清理各类垃圾95余吨。3天的劳动,老君山镇河道两岸无垃圾堆放,河床、河堤变得更加整洁、焕然一新,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下步工作中,老君山镇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河长牵头、群众参与、社会共治共享”的治河思路,不断改革创新“1+10+N党建引领河长制工作新模式,不断探索干部群众参与山区河流、沟渠日常管理的路径方法,积极组织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节水、爱水、护水、管水的责任意识和生态环保参与意识,形成全民共建安澜河湖、共享幸福河湖的浓郁氛围。


责任编辑:剑川县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