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

大理州、丽江市开展黑惠江跨界河流联合巡河工作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 来源:剑川县河长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丽江市开展黑惠江跨界河流联合巡河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年度总河长令,依据《云南省加强河流管理保护工作实施意见》和《大理州剑川县、丽江市玉龙县跨界河湖管理保护治理工作协调联动协议》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助力黑惠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再上新台阶,大理州河长办、丽江市河长办、剑川县河长办、玉龙县河长办协商联动,于2023年11月8日开展黑惠江联合巡河。


活动当天,州(市)、县两级河长办联合巡河小组先后深入到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九河大沟、黑惠江两县交界处和江东水文站、金龙河、剑湖实地查看河湖保护治理情况和水环境质量。

巡河结束后,在剑川县水务局会议室召开大理州、丽江市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大理州河长办负责人何张军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大理州河长办丁俊锋,剑川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段堂松和工作人员杨剑君、子德会,丽江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张志红,丽江市河长制工作站副站长寸银亮,玉龙县河长办副主任周智全、玉龙县河长制工作站站长刘时涛。


会议认为,大理州和丽江市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双方高度重视黑惠江跨界河流管理保护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流域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双方仍要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切实加强源头治理,把破坏和污染河湖行为和隐患控制在源头、遏制在萌芽中,着力解决水污染问题,努力改善两县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提升。


会议决定,双方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制定河流管理保护目标任务,要坚持“河流下游主动对接上游、左岸主动对接右岸、干流主动对接支流”的原则,加大联合巡河频次,加强业务交流;要持续加大跨界河湖水域岸线保护力度,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要时段适时开展联合巡河、联合保洁、联合治理、联合执法工作。要深入推进跨界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把“分头治水”转变为“联合治水”,持续解决跨界河湖水域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探索建立流域统筹、区域协同的河流管理保护机制,提升跨流域联防联控工作效能,推动形成跨界河流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会上,剑川县和玉龙县河长办还就跨界河流水环境突出问题的应急处置、沟通对接交换了意见,对联合清河、清漂工作作了安排。会议还就河道专管员制度创新、“一河一策”、健康评价、美丽河湖、绿美河湖申报等工作进行交流。

大理州、丽江市开展黑惠江跨界河流联合巡河工作河(湖)长制工作简报(2023年第39期)

责任编辑:剑川县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