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

我县精品打造黑惠江沙溪段生态廊道绘就绿美河湖新画卷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河长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县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以深入推进绿美河湖建设为目标,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因地制宜构建沙溪古镇建设与河湖保护治理有机结合大格局,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和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剑川,精心打造以古道风情、水岸田园、村烟袅袅为主题的黑惠江沿岸规划区下段生态廊道,绿美河湖建设呈现出新亮点。


黑惠江沿岸规划区下段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位于我县沙溪镇寺登村东侧,距剑川县城区34公里。建设范围北起玉津桥,南至中登村桥,总长约2.5公里。建设内容为沿岸生态廊道打造,由河滨绿化、河滨路硬化、路灯亮化、景观节点等工程组成。2021年3月,沙溪镇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特色小镇称号”,并安排和下达了沙溪特色小镇巩固提升的奖补资金。县委、县人民政府秉承沙溪特色小镇建设“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经典之作、传世之作”的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绿美河湖”建设目标,经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和周密部署,及时安排236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黑惠江沿岸规划区下段生态廊道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科学决策。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始终将其作为河湖长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及时制定三年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4),细化实化工作细则和各项措施多措并举和全力以赴抓实抓好绿美河湖建设的相关工作,紧紧抓住茶马古道上唯一现存的沙溪古镇建设巩固提升的契机,着力把沙溪古镇与绿美河湖建设融为一体,并借鉴国内绿美河湖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协同推进沙溪古镇建设与河流治理保护工作。为确保决策科学化和项目建设精准化,县委、县政府等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开展巡河巡查和实地调研,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适时主持召开各级各部门参加的专题研讨会议,系统分析研究和统筹安排相关工作,努力促进项目规划设计、论证评审和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


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精准实施项目建设。项目实施中,县水务局本着绿色生态、安全、人水和谐的原则,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毫不懈怠的责任感,做到周密安排部署,紧张有序地组织开展施工工作,积极克服建设中遇到的雨季影响、技术难题等重重阻力和各种困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协调工作,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施工程序、强化施工管理、严保工程质量、加大施工机械和人员投入,督促监理单位加强施工监管,倾力保障黑惠江沿岸规划区下段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按质、按量、有序完成。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到扫尾阶段,预计于2023年10月底以前全面完工。该项目仅在绿化美化方面,共计投入资金563.9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3.69公顷,绿化河长2.5公里,种植苗木825株,其中:使用乡土树种苗木品种数45种,种类占比86.5%;使用乡土树种数量659株,树种数量占比79.9%。


落实巡河护河治河责任和措施,共建共治绿美河湖。沙溪镇结合自身旅游特色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绿美河湖建设工作,一是将河长制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相结合,压实镇、村、村民小组河长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局面,严格落实黑惠江巡河护河分段负责制,强化河长巡河履职工作,推动巡河护河清河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仅2023年镇级河长巡河45次。二是在河流、水库、坝塘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41块,标明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文、创卫等各项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河道清洁保洁工作,扎实开展绿美河湖清河行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守护黑惠江沙溪段水生态环境,2020年至今共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河湖治理30余次。


我县实施并将完的黑惠江沿岸规划区下段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不仅保护了自然生态基底,满足了防洪排涝要求和人民群众交通出行需要,而且还系统推进了水生态、水景观及水文化建设,完善了田园悠游的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河湖美丽景观,有力推动和完善了沙溪古镇的城镇化建设工作,提升了当地旅游资源的价值和影响力,促进了休闲旅游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责任编辑:剑川县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