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

剑川县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第三十三期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来源:剑川县河长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县河长办认真研究和开展河长制业务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细落实县总河长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具体安排和部署,积极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当前河长制工作中职责不明确、履职方式不明晰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履职效能,严格落实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措施,坚决打赢“湖泊革命”攻坚战,持续推进绿美河湖建设,切实加强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工作,抓实抓牢抓好河库沟渠的水污染防治和环境卫生整治,努力推进我县河湖长制工作向“有名、有实、有效、有能”转变,县河长办在张忠山主任的精心领导周密组织下,通过采取集中人员和时间、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等方式,分项专题研究河湖长制各项工作,逐条逐项逐事逐例加以审查把关健全和修订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规则和制度等各项业务,细化实化任务划分和职能职责等事项,并及时提交县委、县人民政府审定实施。


健全完善河道专管员制拟定和提交剑湖入湖河道专管员(试行)管理办法。为全面加强剑湖保护治理,进一步提升剑湖入湖河流水质,提高河道管理水平,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的河道专管员队伍,县河长办根据省、州、县关于河长制工作要求和湖泊革命有关精神,结合我县注入剑湖的河库沟渠实际,及时健全完善了内容包括河道专管员的人员选聘、工作职责、日常管理与督查考评、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剑湖入湖河道专管员管理办法(草案)”,并专门召开由金华、甸南两镇及县级32个挂钩联系部门成员参加的草案征求意见会,认真梳理和吸纳不同意见建议,充分汇聚各方智慧,力求草案的严谨准确和务实管用。


健全完善河长制工作规则和制度体系压实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河长制办公室、河长联系部门工作职责。根据省生态环境督察提出存在问题和2022年领导小组暨总河长会议安排部署,县河长办结合我县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和新要求,2017年以来建立的十三规则和制度进行修订调整完善,报经审核后规范印发了新的十二项规则和制度。


根据河道范围、水质状况以及领导变动等情况,并按照县总河长的要求,调整充实了河、库、沟渠的挂钩领导,对剑湖流域重点河、库、渠强化县领导挂包,县主要领导挂钩注入剑湖的主要河流沟渠,对属于县级权限的直接调整为县级河长挂钩,对县领导加挂的河、库、沟渠属于镇级权限的,系统内不升级为县级权限,但按县级河长责任落实县领导挂钩包保责任;督察长在副总督察长的领导下负责具体河、库、渠的督察。


认真起草和编写文件资料,精心为即将召开的第二次总河长会议作好准备。


责任编辑:剑川县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