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卫生县创建

剑川县五项措施推动创卫工作取得新成效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 来源: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爱国卫生专项运动开展以来,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好相关工作,工作得到强化,各项措施有序落实。但少数干部群众对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站位不高、眼界不宽,片面认为爱国卫生就是简单打扫卫生,没有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起来,导致2020年度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考核中排名靠后,针对此次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补齐短板,及时把问题销号清零,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一、“上下联动”组建创卫队伍

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强化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及时调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计划并报州爱卫办批准同意,调整充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挥部,确保全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卫生县城工作的健康有序推进。

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九位县委常委、一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位政协副主席、六位副县长任副组长,创卫成员单位由2020年的28家调整为2021年的43家。指挥部办公室从创卫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抽调五名业务骨干进行充实,并邀请正县级老领导县关工委主任张宗全同志蹲点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全力冲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

二、“举一反三”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定期召开调度会,针对各级专家提出的46个问题,认真安排部署销号措施并压实工作责任,同时,扩大排查范围,举一反三,不断自查问题并及时整改;二是制定《剑川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红黑榜制度考核办法》《公共场所管理达标制度》《公厕保洁员服务规范》《公厕保洁员岗位公示》等制度,对照《剑川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红黑榜制度考核办法(试行)》,认真对各乡镇、各部门实行月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根据文件要求,实行考核结果和绩效工资挂钩,严肃考核,对考核发现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建立爱国卫生 “每周一小扫、每月一大扫”大扫除活动日制度;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包保制;推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收取费用专门用于垃圾清运工作,确保垃圾及时清运;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在美丽县城建设中落实县领导、县级部门分片挂包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将县城建成区、城乡接合部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实施分片挂包整治,实行县领导、县级部门、乡镇社区村干部分片挂包,实行网格化“三网三责三同”管理机制,明确分片区包保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整治;四是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每月开展督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严格执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对影响城乡面貌的不卫生、不文明行为进行实时监督、举报、投诉;五是创新管理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创卫工作,与阿里巴巴钉钉公司签订“爱卫钉”合作协议,部署“爱卫钉”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钉钉”强化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处理,确保工作快速反应、迅速落实,创卫工作常态长效机制得到落实。

三、“加强学习”开展联动培训

202125月充分利用州文明办、宾川县挂包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吸纳宾川县创卫工作经验,积极争取创卫工作技术指导和支持,创建成效不断提升。2021224日邀请省疾控中心市容环境卫生首席专家王昕,到剑川县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实地指导授课,并对相关创卫工作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对创卫工作推动效果明显;20213月邀请省级创卫评估专家周小梅、刘梅、李琼芬分别对我县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等工作进行实地指导教学,并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培训,各块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20214月邀请州基础评估组专家到剑川开展培训指导;20215月邀请省级创卫评估专家一行到我县开展技术指导,在技术指导过程中,专家手把手教,实地指导评估要点,同时帮助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积极整改学习,并结合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实际,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宾川县参观学习。进一步对我县创卫工作进行查缺补漏,不断巩固提升我县创卫工作成效。通过省州专家的精准帮扶、兄弟县市的鼎力相助,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不断提速增效。

四、“以点带面”完善基础设施

除省州下达资金投入外,县级累计安排资金1880万元,用于县城环卫、亮化、创卫工作经费;工程治理及改造提升方面安排项目资金55811万元,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对县城硬件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整体搬迁新建城北农贸市场,实现对农贸市场的集中管理,同时,对农贸市场开展“三线五面”规范化及布局、制度板块、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完善;通过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建设县城主题街区,对老旧商铺外立面全面进行提升改造;实施剑阳楼片区提质改造,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古旧的建筑,增加绿化美化、亭台水榭等景观;完成盘龙公园建设,增加县城区公共休闲空间;在县城区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市网入地项目,县城污水到户收集;新(改)建二类以上公厕36座;新建洗手台707座,改建83座;新建县城垃圾中转站,购置8吨洗扫车1辆,3吨洗扫车1辆,8吨后装式压缩车2辆,240升有盖垃圾桶700个,20升门前三包垃圾桶1500个,手推密闭式保洁车120辆;餐饮店完成明厨亮灶改造820家,同时实施“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建设,施行餐饮行业防蝇、防尘、防鼠“三防”工作;与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对厨余垃圾进行统一收集、收运和处置,全力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各项工作。

五、“家喻户晓”强化宣传动员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一项群众性工作,目的是通过创卫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卫生文明素质和健康素养。工作中不断强化宣传,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在剑川新闻栏目、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设置创卫宣传栏目,加大创卫工作宣传。二是依托剑川白曲宣讲团,组织编撰群众喜闻乐见的白族调,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目的意义,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县教育体育局利用全县各类中小学校开学之际,抓住上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开学“第一课”机会,通过黑板报比赛、白族调学习传唱、“我的卫生我做主、我的健康我做主”主题班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加强创卫宣传氛围营造,有力促进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三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要求各站、点每月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六进”宣传活动,各部门互联互动,确保爱国卫生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和单位、进社区”,切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四是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结合国际“3·8”妇女节等节日庆祝活动,积极组织全县广大妇女同胞开展“凝聚巾帼力量·共建美丽幸福新剑川”创文爱卫主题宣教活动,充分调动剑川妇女“当家姆”的作用,向家人、邻里、亲友自觉主动宣传社会公德、文明公约、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和文明生活习惯,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带头做好“门前三包”,主动示范带头,营造个人、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五是积极组织开展职工业余文化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尚。2021524日至28日,剑川县教育体育局与总工会联合主办我县举办第五届“劳动杯”职工运动会。运动会开展了第十套广播体操比赛,有效检阅了各单位工间操成效。本次运动会还安排气排球、跳绳、拔河和健步走四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县级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49支队伍参加比赛。通过全县干部职工的踊跃参与,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不断提高自身文明健康素养水平。(县卫健局)

责任编辑: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