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卫生县创建

剑川县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剑川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村庄清洁、农村公厕全达标及农贸市场畜禽宰杀管理3个方面的牵头任务,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108021641083

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集中力量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累计清理农村裸露垃圾2606.8吨,实现裸露垃圾积存量清零,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脏乱差问题基本消除,全县92个行政村已实现常态化保洁,所有自然村已全部达到人居环境1档标准,达标率100%。

微信图片_202107301523091微信图片_202107301518343

持续推进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至目前,全县88个行政村均实现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一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现有农村公厕总数184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公厕155座,达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无蝇蛆、无溢流、灯明,“三净两无一明”标准无害化卫生公厕数量140座,已公示《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的公厕数量140座,公厕保洁已纳入村规民约的行政村数量88个,公厕保洁员数量141人,其中专人专厕保洁人员101人,一人多厕保洁人员28人,其他情况12人。公厕严格按照“所长”网格责任制上墙,“公厕管理规定”上墙,保洁员由各村统筹安排,明确到人,所长负责厕所的全面管理,保洁员负责厕所的具体清洁工作,加强公厕运行维护管理,认真落实保洁制度,达到相应管理标准,实现公厕管理常态化,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规范开展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全县出栏动物检疫申报率、生猪屠宰检疫率、检疫合格动物产品出证率和检出不合格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优化活禽销售、宰杀分区布局,督促经营主体即产即清宰杀垃圾,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的规定,做好交易市场的环境清扫消毒,有效降低传播疫病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7301518351   微信图片_202107301518341

扎实抓好县城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责任区划分,认真开展巡查、清扫等工作,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包户到人,对占道经营、货物外摆、乱排乱倒、水龙头外接、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等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劝导,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县城环境。认真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按照卫生清扫制度,常态化开展卫生区大扫除、日常巡查和清河行动,确保单位内外环境干净整齐,网络化责任区无裸露垃圾、地面干净整洁。

(剑川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