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卫生县创建

剑川: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享受美好生活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 来源:剑川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高文)

如今,走进剑川县城,放眼望去,街道洁净、交通秩序井然,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剑川县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周密的安排部署、严格的标准要求、科学的工作方法,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六城同创”,相继取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双拥先进县等荣誉称号。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动最美县城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归行划市、建设城北智慧化农贸市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使县城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建设了白族主题文化街区、西湖湿地公园、盘龙公园等,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居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强化古城保护提升,完成了对古城内古街、古巷、古院落的修复保护,修复了赵藩、周钟岳、赵式铭、何可及等一大批名人故居,建设了张伯简纪念馆、剑川历史文化博物馆等,不断提升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楹联文化、白族民俗文化、传统手工技艺等为重点,推动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白族原乡·书香古镇”。

通过创建夯实文明基础。以“小喇叭、大广播”工程为平台,由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和县文明办制作课件,分别用白族话、汉话和彝族话进行讲授、宣传,同时结合意识形态领域“行业扶贫”暨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宣讲,将宣讲内容编成白族调和歌舞小品,由宣讲团为群众演唱。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积极宣传、教育和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文明生产生活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广大群众心中,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剑川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以创建工作推动城市形象和居民素质提升。通过推进“平安剑川”建设和“诚信经营”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车让人”文明出行活动,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进万家”宣传教育、“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行动等主题活动,人民群众的现代文明素养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