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卫生县创建

爱卫行动 从小做起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 来源:剑川县教育体育局 赵昕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少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生活的理念,能促使他们养成科学、正确的生活方式,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提升国民素质的作用不言而喻。在剑川县开展的新时代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县教育体育系统结合部门优势,开展了爱卫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活动,让学生的参与带动全社会的卫生意识,推动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一、目标明确

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及家长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认识,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家长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校师生中形成人人关心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人人都为爱国卫生运动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谋划在先

829日县教体系统召开了校长会,在传达学习州、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后,特别安排部署了“剑川县‘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活动”。县教体局要求此项活动必须自新学期开学始全面铺开,在910月集中攻坚并形成长效机制;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选择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载体,从工作实际出发,根据本地、本学校的特点,深入、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板报  主题班会

    三、精准发力

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活动的开展,让全县爱卫活动的开展有声有色——

    1.各学校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组织爱国卫生教育主题课,根据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采取利用多媒体展示、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进行讲解等形式,对广大学生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利用校会、国旗下的演讲,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倡导学生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以“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为主题的班队会;每个学校都制作了有关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宣传展牌,和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板报。

    2.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会、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每一名学生及家长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印发《“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倡议书》,由学生带回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让孩子向家长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工作理念和要求传播到家庭、村社。

召开家长会

3.发挥班干部等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让他们参与到学校讲卫生、讲文明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来,力求做到目之所及无垃圾杂质、手之所触无尘埃纸屑;积极开展争当“卫生标兵”“绿色志愿者”、禁止三乱(不乱扔垃圾,不乱吐痰,不乱写乱画)等活动,倡导学生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看到不文明的行为要敢于制止,努力营造干净文明的环境

4.安排学生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亲子活动,利用周末与家长一起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要求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社区劳动,“争做环保小卫士”等;开展健康知识亲子共学活动,把亲子共学活动作为学生周末家庭作业,推荐优秀阅读书目,通过亲子共学的形式,巩固家长、中小学生的健康卫生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

四、成效明显

    剑川县教育体育系统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和响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925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召开家长会151场,参与家长人数达到21,249人;组织主题班会728场,参与主题班会师生人数达到24,224人;共制作宣传展板336块,制作宣传板报291期,悬挂、播放宣传标语417条,累计发放倡议书23,151份;参与卫生大扫除的师生和家长人数达到41,599人。

    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广大学生讲卫生、促健康的观念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在身体力行后理解了“小手拉大手”的意义:小手代表“你”的手,大手代表大人的手,如果大人有些地方做的不够好,就要靠“你”来帮助他们改正缺点,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带动身边的人。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除了在校内讲卫生、爱劳动外,回到家里能打扫自己的起居环境,擦桌子、扫地、清理垃圾……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用自己的小手牵动家长的大手,劝导父母、长辈改掉陋习,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为爱国卫生运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爱卫活动进家园     小手拉大手——和奶奶一起行动

    五、引向纵深

在“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县城”的大主题下,剑川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共参与”活动的开展将持续发力、不断延伸。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将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抓住爱国卫生行动这个支撑点,按照小事着手、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培养习惯的原则,把对少年儿童健康意识的培养细化为讲究卫生、健康身心发展等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并通过广大少年儿童的“小手”牵动家长乃至社会各界的“大手”,把卫生、健康的理念传达到千家万户,织牢卫生家园建设覆盖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清扫校园周边,我也为环境卫生尽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