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国家卫生县创建

教育体育党工委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 来源:县教育体育党工委办 颜寿全 杨丽丹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教育体育党工委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身体力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一、深入调查研究有效解决教育发展短板

(一)调查研究成果有效促进教育科学化发展。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教育体育党工委领导班子坚持理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始终注重调查研究。为破解剑川县教育发展难题,党工委制定了《教育体育党工委班子调研方案》,班子成员根据自己分管的工作,制定了个人的调研方案,共制定8个方案。方案确定了调研主题,调研方式等。调研主题囊括了当前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在学校党建、学校安全、学校财务、项目建设、人事制度、教育扶贫、教育教学管理、纪检监督、师德师风等方面。党工委委员深入实地开展了调查研究,并形成了较高质量的8篇调研报告,分别是《甸南镇基础教育情况研究报告》《剑川县学前教育调研报告》《剑川县中小学校党建调研报告》《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调研报告》《关于剑川县教育体育系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调研报告》《守初心 担使命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调研报告》《关于规范剑川县校外培训机构的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切合实际、找准了问题,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为解决当前全县教育短板和瓶颈问题,推动全县教育工作科学化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参照意见。

(二)注重调研结果运用。为有效推动调研成果落地开花,教体党工委召开了交流调研成果会议,党工委委员梳理调研情况,以问题为导向逐一发言,重点谈调研中查找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对策措施。在交流会议中党工委明确将解决问题的建议定为了在主题教育和后续教育发展的措施,并明确要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教师队伍建设、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学前教育普及体质、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意见建议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促进剑川教育科学化高质量发展。

二、狠抓落实有效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一)“控辍保学”卓有成效。教体党工委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教师在啃“控辍保学”硬骨头中的先锋作用,以学校党员教师为主成立劝返工作小组和数据清洗包村小组、第三方考核教育举证小组,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顶干作用,“控辍保学”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义务教育阶段“一个不能少”“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任务目标。积极协调乡镇,强化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自加压力,积极履职,压实教育体育局的直接责任。统筹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力量,发挥法治扶贫震慑作用。县教育体育局采取日报制度,紧盯辍学学生,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劝返方式,按控辍保学“四步法”,协同当地政府、县法治扶贫领导组,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入户动员劝返走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9月份开始,实施“小升初”整班移交制度,将小学毕业生整班移交到对口初级中学,并由当地中心学校统一组织完成相关材料的整体移交,做好小学毕业生进入初中的对接登记,确保学生不遗漏、不流失。县教育体育局特别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学生、辍学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辍学返校生管理,针对厌学情绪较重,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制定“一生一策”,开展丰富多彩地教育教学活动,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给予经济上的资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确保动员劝返回的学生和其他有辍学苗头的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把学生稳定在学校,帮助其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确保实现了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卡内卡外”一个不少的目标。

(二)精准资助解决贫困学生后顾之忧。认真执行惠民政策,让广大学子享受党的阳光雨露。健全完善了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普高助学金和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及生活补助、职高免学费、义务教育阶段“免补”等政策;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年内实施贫困学生资助项目51个,资助学生共51193人次,资助金额2101.815万元,发放贷款1866.01万元,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三)“推普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加快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速度,提高贫困群众语言应用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在“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创建6个普及普通话示范村。实施了剑川县送教下乡培训项目——乡村小学语文数学教师综合培训中,聘请专家对全县52名村小、校点骨干教师进行普通话通识培训,提升了校点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努力推进我县少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工作;启动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创建工作,10月份完成了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创建和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2019年内完成31所中小学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达标建设。结合学校推普工作,提高了贫困群众语言应用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

三、坚持不忘初心育新人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航作用发挥,引导党员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为载体,强化党性意识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以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政治教育、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通过扎实的主题教育,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增强,党员先锋岗积极涌现。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党支部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验收,被命名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学校;剑川县城区幼儿园顺利通过县委组织部验收,被命名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学校;金华二小、甸南镇中心小学、沙溪镇中心小学3所学校党支部被州教育体育党工委命名为党建示范点。山区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3人受省级表彰,7位优秀教师获州级表彰,89位教师受县委县政府表彰,“云岭红烛、白州育人先锋”活动成效初现。

(县教育体育党工委办 颜寿全杨丽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