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聚焦三农

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 推进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农业农村局:李素萍 陈向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了深入实施化肥减量化行动,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今年,我县依托资源禀赋和农业生产基础,以提高单产和生产生态相协调为目标,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技术模式,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加快推进剑川传统农业向绿色有机农业转变。

     

聚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示范区耕地地力提升和剑湖流域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化肥减量行动。在金华镇、甸南镇、沙溪镇、弥沙乡、象图乡五个乡镇24个村的9.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采用施用商品有机肥、种植绿肥和农户增施农家肥的方式培肥,创建耕地培肥9.38万亩,其中采购商品有机肥6800吨,每亩集中连片示范培肥240公斤,示范培肥面积2.83万亩。在金华镇、甸南镇环剑湖流域主要粮食作物创建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实施化肥减量增效4个示范区,示范面积2000亩,分别是文榜村500亩,新仁村500亩,兴水村500亩,朱柳村500亩;种植大户姜雪飞、云南源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朱柳基地、剑川县庆丰华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种植主体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85.94亩。并在4个核心示范区中,每个示范区建立1个同田监测试验,观测肥效,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推行绿色生态环保的农业生产模式提供数据支撑。在金华镇邑平村实施绿肥连片种植示范810亩。

  

项目区有机肥、绿肥种子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完成,购买有机肥7685.94吨,价值485.75万元,购买绿肥种子4.05吨,价值7.97万元。目前,有机肥和绿肥种子已分期分批送达项目区,无偿提供给项目区农户,投入大春生产。通过示范展示,以点代面辐射带动项目区周边有机肥替代化肥,肥料减量增效,增强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和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